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万科A:降价项目仍有利润空间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万科A2007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万科集团高层指出,万科去年年底开始的全国性降价行为是为了“尽快扭转当时仍然过于乐观的市场预期”。进入3月份,公司明显感到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由于刚性需求的存在,未来的房价没有进一步深幅调整的空间。


  降价扭转过于乐观预期

  针对去年年底万科在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降价行为,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谭华杰表示,公司2007年提出市场需要也正在理性回归,是因为当时的市场心态依然存在亢奋的一面,市场价格仍有继续惯性上涨的风险,而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价格继续快速上涨,那么接下来需要调整的幅度就会越来越大,在调整过程中对市场信心的打击也会越大,出现过度调整的可能性及幅度也会越大。所以,万科认为市场中应该有一些负责任的观点,尽快扭转当时仍然过于乐观的市场预期。

  降价依然有合理利润

  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万科早在2006年就在内部预警了市场风险,预计到2007年房价、地价有过度上涨的可能。因此在市场亢奋期获取项目资源相当慎重。因此一些项目降价之后,相对于去年过度上涨之后的价格高位,这些城市的项目利润率肯定会降低。但之前那种高位价格是不可以作为合理的判断标准的,如果和获取项目时的价格预期相比,即使调整后的价格,合理利润的空间依然是存在的。

  郁亮表示,万科现在已经进入近30个城市。中国幅员辽阔,各地情况不同。本次理性调整,从心态上看是全国性的,全国的市场心态都在由亢奋转向理性。而价格调整的必要性,则各地差异较大。那些去年房价上涨不多,或者目前价格与自住购房的供求关系本身就比较吻合的城市,并无价格调整的必要。

  郁亮表示,进入3月份,公司明显感到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公司在各地的销售情况也相当不错。万科认为,未来的房价没有进一步深幅调整的空间。

  房价依然向上

  谭华杰称,目前,去年房价存在过度上涨的部分市场,房价确实发生了一定的调整,如果市场心态短期内出现恐慌,不排除过度调整的可能。但过度调整正如同过度上涨,只能是短期现象。相信房价不存在长期深幅下跌的可能性。而且即使从短期来看,调整后的房价相对2007年初依然是向上的,合理的利润空间依然存在。

  谭华杰表示,由于大量刚性需求的存在,至少在中国人口变迁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之前,市场真实购买力的基础是非常坚实的,房价不存在长期深幅下跌的空间。另一方面,房价的短期涨跌,与住宅企业的收益情况之间的关系也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房地产是自由准入行业,因此房价的变动必然影响到上游资源的价格,主要是地价。企业经营是基于预期的,所以这种价格传导会提前兑现。因此从长期来看,不仅房价的短期波动,甚至房价的长期趋势,对行业的平均收益率都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作者:刘秀浩 东方早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郁亮 | 谭华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