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黑色金属钢铁板块股价坐滑梯 

  世纪证券:钢铁板块4股可增持

  世纪证券

  宝钢股份

  宝钢股份

  已经跻身全球最大钢铁企业之列,具有核心技术及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公司未来3年业绩增长趋势明显,年均增长有望超过20%。公司产品主要集中于高端市场,高附加值产品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80%以上。
它不仅在汽车用钢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家电用钢市场、集装箱用钢市场和管道用钢市场也都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另外,由于产品85%以上直供给战略客户,公司具有相对独立于市场的产品定价能力,产品价格波动的频率和幅度小于市场价格。

  未来两年将是中国钢铁工业购并重组年,宝钢作为我国钢铁工业并购的旗舰,并购成功将大大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我们预计07年和08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82元和1.05元,维持公司的“增持”评级。

  鞍钢股份

  鞍钢股份

  是我国第二大钢铁生产基地,已形成年产1600万吨钢,以汽车板、家电板、集装箱板、造船板、管线钢、冷轧硅钢等为主导产品的精品板材基地。2010年前,鞍钢在鞍山地区的整体规模将达到2000万吨钢以上。大股东鞍钢集团自有矿山能提供所需铁精矿的85%,具有较强的资源优势。

  公司的营口鲅鱼圈港钢铁项目主要生产高附加值的宽厚板、热轧板和冷轧板。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两座年产493万吨生铁的高炉及附属设施、年产500万吨钢的炼钢厂及附属设施、1条5500毫米年生产能力200万吨的宽厚板轧机生产线、1条1580毫米年生产能力为296万吨热连轧生产线、1条1450毫米年生产能力96万吨冷轧生产线。预计投产时间为2008年,产生效益的时间为2009年。

  营口鲅鱼圈钢铁项目将保障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持续增长。项目完全达产后,公司将增加200万吨宽厚板、200万吨热轧板和100万吨冷轧板的产量,总产量也由1600万吨增加到2100万吨左右。同时,高端产品比例上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预计营口鲅鱼圈项目使公司08年的产量增加200-300万吨左右,我们预计其07年和08年EPS分别为1.19元和1.56元(未考虑配股摊薄股本)。考虑公司在钢铁行业的龙头地位和成长性,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武钢股份

  武钢股份

  是全国最大的硅钢片生产基地和板材主要生产基地。二冷轧和二硅钢已基本达产。公司的“双高”产品比重不断增加,已经从去年的74%提高到81%以上。硅钢产品尤其是取向硅钢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在同行业中,公司在取向硅钢产品方面一直占有绝对的竞争优势。预计下游行业的需求继续保持旺盛,以及硅钢产品产能的扩张,硅钢产品将来仍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二冷轧项目在下半年逐步达产,冷轧产品结构优化将不断提升,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武钢未来两年产能快速扩张,成长性良好。公司的一些新建项目在2008-2009年将陆续投产、达产,钢材产量年均增长在20%左右。未来三硅钢、1580热轧、三冷轧、高速重轨万能轧机等项目的投产和达产,将使公司的产能提高60%。三硅钢将在2008年建成,公司将拥有40万吨取向硅钢生产能力,公司产品结构也将稳步提升。预计公司07、08年的EPS分别为0.85元、1.19元。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南钢股份

  南钢股份

  主要优势是中厚板产品有突出的竞争优势,其产量在2007年全国排名第二,07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63.93%,未来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高附加值产品的结构优化。

  公司未来并没有新的项目投产。作为高端中厚板产品的生产基地,公司未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目前生产线的扩建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另外,南钢控股股东南钢联拥有包括钢铁资产、矿山等的大量非上市资产。如果未来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注入,有利于股份公司的业绩提升。不考虑整体上市,预计公司2008-2009年EPS将达到1.25和1.42元,合理股价为25-28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钢铁股:业绩预期降 股价坐滑梯

  一季度业绩或低于预期

  对于昨日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是因为受到一则行业统计数据信息有关,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25.63亿元,同比增长20.41%,增幅比去年同期的408%大幅下降387.5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由于雪灾影响和原燃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亏损企业户数明显增加,1-2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户数11户,比去年同期增加6户,亏损面达14.86%;而且,亏损额也大幅上升,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10.17亿元,同比增加9.29亿元,增长10.59倍。

  而由于钢铁行业的主要优质资产均已上市,宝钢股份(60001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鞍钢股份(00089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武钢股份(60000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钢铁股的资产均是各自集团最为优质的资产,所以,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可视为钢铁股在今年1-2月份的盈利情况。这也得到了WIND统计数据的佐证,据数据显示,在已公布2007年年报或业绩快报的13家钢铁业上市公司中,仅唐钢股份(00070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预计第一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100%。如此来看,今年一季度的钢铁行业成长预期并不是太乐观。

  但从前期市场的舆论来看,由于钢铁行业在近期持续提价,尤其是宝钢在上调了5月份的钢价之后,更有业内人士认为钢铁行业已基本上化解了铁矿石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钢铁行业有望继续在下游需求的推动下保持着较高的成长性,从而支撑起前期钢铁股逆势逞强的动能。所以,一旦上述信息的出现,就意味钢铁股的业绩低于预期,那么,支撑起原先钢铁股的强势基础就轰然倒塌,大幅回落也在情理之中。

  钢铁股或将分化

  不过,行业分析师则认为,对当前钢铁股的分析需要细分,为何?一是因为钢铁产品的品种盈利能力高低不同,不锈钢等产品的毛利率在近期似乎一直未有大的波动,但造船用钢板、大型铸钢以及部分特钢品种的盈利能力仍处于提升的趋势中,所以,钢铁工业协会数据反映的是整个钢铁行业概况,而不是钢铁各细分行业的概况。

  二是因为钢铁行业业绩低于预期,不是在于产品价格涨升与否,而是在于成本的高低。有观点就认为,那些铁矿石、焦炭等原料成本高企的钢铁股,在近期出现亏损的概率也在情理之中。但对于拥有焦炭、铁矿石等原料优势或者资源运输优势的品种,盈利能力仍然较为乐观,这其实也是唐钢股份为何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唐钢股份厂区周边拥有丰富的焦炭以及铁矿石资源,运输成本低,原料优势突出,所以,盈利能力较强。

  既如此,钢铁股就有望出现分化的走势,那么产品盈利能力高以及成本优势明显的钢铁股或将在急跌后出现企稳弹升的趋势。但对于那些原料成本高以及产品毛利率与行业保持一致的钢铁股并不会有太大的上升空间,短期内仍将随着大盘的波动而波动。

  关注两类钢铁股

  正因为如此,有观点认为未来钢铁行业的竞争将是成本与产品结构的竞争,而且优质产品结构能够占到销售收入的比例较大,如此这般,才能体现出较高的成长性,才能够脱离钢铁股的弱势而凭借着成长动能形成股价的上涨的K线趋势。

  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钢铁股,一是特钢优势明显的品种,大冶特钢(00070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西宁特钢(60011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品种可予以跟踪,其中大冶特钢尚有进一步整合题材的预期。二是资源优势明显的钢铁股,鞍钢股份、攀钢钢钒(00062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酒钢宏兴(60030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凌钢股份(60023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以及前文提及的西宁特钢等品种可低吸持有,其中凌钢股份在近期定向增发收购集团公司的保国铁矿股权,可跟踪。

  (渤海投资研究所)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