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新税制成业绩助推器 上市公司一季报频频报喜

  BY夏子航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上市公司开始陆续发布2008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前两日就有宏图高科东百集团报喜鸟南京高科青岛软控华星化工金龙汽车发布了各自的一季报预增公告。

  分析发现,业绩增长的原因除了我们以往常见的销售增长、产品提价之外,从2008年1月1日起实行的新企业所得税法也发挥了相当的作用。


  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前两日,宏图高科(600122)、东百集团(600693)、报喜鸟(002154)、南京高科(600064)、青岛软控(002073)、华星化工(002018)和金龙汽车(600686)发布了各自的一季度净利润预增公告,7家公司中业绩增长最少的也有45%~75%,而华星化工更是预计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12倍。

  记者在华星化工的预增公告中看到,公司将净利润的增长一方面归因于其主导产品产量与市场均价的大幅提高,另一方面也指出增长受到企业所得税新税率影响明显。

  依照2007年3月16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新企业所得税法从2008年1月1日起实行,所得税率由33%下降到25%。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之后,将会有三种税率:25%的普通税率;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实行20%的优惠税率;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实行15%的优惠税率。市场普遍预计,这一利好将显著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

  实际影响存在差异

  东百集团一位李姓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向记者表示,除公司主营业务的销售业绩呈现较快增长,和公司元洪店多元化业态的全面启动因素之外,所得税率的降低对公司净利润的增长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贡献推力位列增长因素的前三甲”。至于量化的贡献率,则还没有具体数据。据了解,东百集团预计200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6793348.75元)。

  这7家公司中也有未受所得税率变化影响的,青岛软控的2008年一季度业绩预增50%~70%。该公司一位鲁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03年起该公司就享受税收优惠,因此新税率对其影响不大,但她同时表示,“税率的变化对那些之前未享受税收减免的公司来说,应该是很大的一个利好。”

  以东百集团和华星化工为例,其2007年第一季度利润总额与所得税费用对比分别为2481.29:824.37、648.33:219.11。2007年的实际所得税率分别达到了33.2%与33.8%,2008年后实行25%的税率,对其业绩的增长将会有实质帮助。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税法专家韩晓琴表示,之前国内A股市场上市公司实际所得税税负的平均水平高于“两税合并”后25%的名义税率,若不考虑税收优惠因素影响,内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下降将使企业税后净利润提高近20%。

  韩晓琴认为,企业所得率的降低对企业来说肯定是一种直接利好,但2008年第一季度业绩的情况还得视各公司的经营情况来定。虽说经济发展仍是企业利润走好的主要原因,“但所得税率降低的效果将会是十分明显的。”

  不少市场人士估计,所得税率的降低对那些以往未享受税收减免的传统行业将会有更切实的帮助。此外,“两税合并”总体上提高了内资企业的竞争力,特别是对于那些和外资企业属于竞争性关系的内资企业而言,新税法将明显增加这类企业的盈利率。“企业税负降低了,便于扩大投资,也将有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韩晓琴表示。

  有消息显示,去年以前,外资企业在我国的实际税率约为10%左右,而内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率高达33%,形成了内资企业在和外资企业同等市场条件下竞争的相对劣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