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三大蓝筹接连破发 中煤能源明言不救股价

  BY曾子建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蓝筹的破发之势愈演愈烈,继前日中国太保(601601,收盘价25.89元)破发之后,昨日又有两只次新蓝筹股加入到破发阵营中来。首先是中煤能源(601898,收盘价16.69元)大跌9.93%,跌破了16.83元的发行价;其次是中海集运(601866,收盘价6.51元)大跌5.65%,跌破6.62元的发行价。


  上一次A股市场的破发发生在两年前上市的中国国航身上,当时大股东国航集团紧急出手拯救股价,拿出近17亿元的资金在二级市场增持,此后市场大受鼓舞,国航股价连续大涨;在海外成熟市场,当股价过低时,大股东也频频施以援手,增持股票或由上市公司回购股票,以维护二级市场的股价。

  两年前的一幕会再现吗?在市场的危急时刻,大股东会施以援手吗?

  盘面惊魂

  蓝筹破发之势迅速燎原

  太保的破发,就像打响了发令枪,其解禁的限售股昨日继续狂抛,股价也狂泻不止。太保的示范效应很快传染到了其他的大盘蓝筹股上。

  先是中煤能源,该股的限售股要到5月才解禁,但昨日无限售股股东已经等不及了,开始了大甩卖。虽然中煤能源前日的收盘价距离发行价还有近1.7元的空间,但经过昨日的暴跌,最终将发行价踩在脚下,以16.68元收盘,跌破16.83元的发行价。

  其次是中海集运,该股自从3月12日7亿股限售股上市以来,便不断暴跌。昨日跳空低开后,虽然一度在6.62元上方支撑了很长时间,但最终还是没能抵挡住猛烈的抛盘,最终以6.51元报收,跌破6.62元的发行价。

  截至目前,已有中国太保、中煤能源和中海集运三只个股跌破发行价。但分析人士认为,破发很可能不会就此结束,因为还有多只个股逼近发行价。

  首先是建设银行,该股昨日最低跌至6.46元,距发行价仅差1分钱,后市破发可能性很大。此外,中国石油昨日大跌后,股价距16.7元的发行价不足0.3元,今日不排除开盘即破发的可能。此外还有北京银行中国铁建中国神华等公司的股价也逼近发行价,以目前趋势看,破发大军还将继续扩容。

  在此危急关头,究竟如何营救破发的蓝筹?就在两年前,A股市场就上演了一场经典的“拯救大兵行动”,下面我们就来回顾这一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国航破发大股东成功营救

  面对大蓝筹持续破发的风暴,人们突然发现,这并不是沪深股市第一次出现破发的个股。2006年8月18日,中国国航上市首日即跌破2.80的发行价,成为大盘自998点牛市以来的破发第一股。

  但是,当时为了稳定股价,提振市场信心,国航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制订了一个拯救股价计划:从国航上市交易至2006年12月31日止,如果跌破发行价,国航将以不低于当时市场价的价格,按照相关监管规定在二级市场上回购股票,A股市场回购量不少于6亿股。

  国航破发以后,大股东遵守承诺在二级市场上果断回购股票拯救股价,这在一定程度上挽回了投资者对于该股的信心。此后,作为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中盈利能力最好、未来拓展空间最大的一家,又适逢国内牛市发端,国航股票走势表现优秀。截至2008年1月16日,国航股价上行至29.15元,是其发行价的10倍。

  可以说,国航大股东的救援行动是及时有效的,表现是出色的,得到了市场的认同,这让两年前的破发成为了一次机会。

  两年前的那一幕还会重现吗?昨日记者采访了三家破发上市公司相关人士。

  连线公司

  中煤能源:不会采取任何措施

  已经破发的公司会否采取类似的救援行动呢?记者昨日分别连线了三家公司。

  中煤能源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个股跌破发行价是市场行为,不是公司所能左右;而且与公司业绩关系不大,对公司未来的经营运作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此外,在昨日沪综指暴跌195点直逼3400点关口的大环境下,中煤能源在很大程度上不可避免地受到大盘走势的影响。公司短期内暂时不会采取任何措施,不会效仿中国国航到二级市场增持股票。并且,在市场牛转熊的趋势越发清晰的背景下,寄望于中煤能源单个的行为来拯救股价进而对整个市场产生明确的积极作用,显然是不现实的。

  记者连线中国太保,相关人士始终以不方便发表评论为由,予以拒绝。而中海集运董秘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记者观察

  大股东袖手旁观说明什么

  有国航的成功案例在前,有成熟市场的国际惯例在先,为何这一次A股市场出现破发时,大股东表现得如此冷漠?他们的态度又说明了什么?

  还是回到两年前国航的例子上来,国航上市首日盘中便一度跌破2.8元的发行价。不过,国航控股股东很快表示,已经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国航股权1.23亿股,这为投资者注入一针强心剂。此后,虽然国航股价继续在发行价下徘徊多日,但始终不能有效击穿,市场心态稳定之后,最终走出了大涨行情。很明显,大股东的增持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而在海外市场上,大股东增持股权或者公司回购股票,往往都是稳定公司股价,增强股东信心的举动。

  国航的大胆增持,向市场明白无误地传递了一个信号,那就是国航的股票值这个价,大股东敢于将真金白银投到二级市场中来,所以,当股价低于发行价时就是一个被低估的机会。

  现在的破发潮中,大股东无动于衷,不愿意增持和回购股票,不敢将真金白银投到股市中来,这是否又说明了大股东对股价没有信心?是否表明了股价没有被低估?

  不可否认,大股东比中小投资者更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更清楚股票的价值。如果大股东在破发时都缩手缩脚,其他投资者是断然不敢买进的。

  这也许说明了本轮大调整的真正原因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