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外银行小额贷款“优惠战”隐现

  我国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接近一周年,本地居民从中外银行业的金融服务中可以享受的实实在在优惠明显增多。一直以来,在个人综合贷款业务中居民几乎毫无议价能力,而目前本地居民也可以有机会和银行一起协商贷款了。


  本报记者 王原

  外资行

  信用可放贷利率靠打分

  日前,记者来到了渣打银行上海某网点,看到一些客户正饶有兴趣地了解无担保的个贷业务。来咨询业务的李小姐告诉记者,“目前手中的一间商铺门面急需装修,预算至少15万元左右。但是原来的资金在股市被套了,又不忍盲目割肉。最近听朋友提起这家银行个人贷款很方便,不像以前的银行,个人办贷款要办很多手续,十分麻烦,所以过来咨询了解一下。”

  原来该外资银行对于月收入3000元以上、工作稳定的所谓“小白领”人群,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最低可贷8000元,最高可贷20万元。据该行一位客户经理介绍,目前银行的个人客户可以办理无担保、无抵押的贷款,而且最快4天时间就可以将贷款发放至客户指定账户。他说,“该业务还款期限最短半年,最长可以达到4年,利率在7.9%至9.9%区间,根据个人信用状况评分,确定最终的实际贷款利率。但是贷款利率一旦确定,将是固定利率,不随央行的调息而调整。”

  长期以来,国内商业银行办理个人消费贷款时,往往需要个人提供很多资料。如今,国内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一年后,个人消费贷款不需要那么麻烦了,凭借个人信用就可以快捷地获得贷款,极大地方便了个人的资金周转。

  中资行

  白领贷款易利率优惠多

  随着外资银行的挺进,中资银行的业务水平也不断提升。记者从业内获悉,目前在中资城市商业银行个人综合贷款不仅变得简单容易,而且贷款利率甚至也可以获得相当的优惠。而这在以往,几乎是天方夜谭。

  据了解,目前已经进入上海市场的宁波银行正在推出一种全新的个人贷款业务。“只要你是公务员、教师、医生、大型企业单位的中高级管理人员,或者是电信、电力、烟草、金融、律师、会计师等行业的普通工作人员,你都无需任何担保、无需任何抵押,即可获得快速的贷款,最高可达20万元。”据该行的客户经理介绍,“如果之前您或者您的朋友,在我们银行已经有一笔可观的定期存款,那么贷款时就可以享受一定的利率优惠。”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时尚的白领人群对这一业务颇为感兴趣,申请办理的人比较多,为此该行目前对这种业务的账户已经开始收取数百元的年费。当天,一位严先生和记者闲谈时说,“我感兴趣的是,这个业务的贷款利率最低可以下浮10%,目前半年期至一年期以内的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为7.47%,这意味着如果从这家银行贷款,就有望享受6.723%的优惠利率。和其他银行动辄上浮20%至30%的贷款利率水平相比,明显合算。而且,这也肯定比今年一季度预计的通货膨胀率还要低,有可能比上半年的预期通胀率还要低。目前,个人能以低利率借到银行的资金,提前去购置一年后可能会大幅涨价的、自己又需要的贵重物品,还是蛮合算的。”

  银行业人士

  贷款利率打折有空间

  对于上述市场现象,研究人士分析评价,中国银行业以往主要依赖利差收入,由于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利率优惠从以往的企业大客户中,开始逐渐蔓延至个人客户,这是银行业市场化的发展趋势。而且,在实践中,利率优惠在中国市场是可以有所拓展的,未来一段时间里它的空间还是很大。

  据沪上银行界业内人士透露,2006年以来,由于股市的繁荣,使得银行活期存款大量增长,进一步提高了中国银行业的存贷利差,这一水平一度达到4%的高水平,创造了全球最高。对比的是,亚洲市场的存贷利差水平一般在2.5%,香港地区在1.8%-2%左右。这意味着,如果经营管理得当、收入结构有效改善、成本控制合理,那么国内银行借贷利率,在理论上至少可以有1个点左右的降幅空间,因此利率打九折,应该是银行可以承受的范围。

  采访手记

  更多借贷优惠,可以期待

  事实上,国内银行业早已意识到单纯依赖利差收入,不足以应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甚至全球化的世界银行业竞争。近期陆续公布的银行业2007年年报显示,不少中资银行的非利差收入正在大幅提高,这一定程度上为降低利差收入腾出了空间。

  据了解,中信银行2007非利息净收入增势强劲。其中,代理基金手续费收入和理财产品手续费收入的增速,出现了罕见的飙升,分别高达到1390%和3612.5%。又如,中国工商银行2007年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幅高达110.4%,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3.4%,较2006年的9%大幅提升。再如,招商银行2007年全年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人民币64.39亿元,增幅156.13%,占营业净收入的比例达15.72%,比上年提高5.57个百分点。

  由此我们可以乐观地预计,随着我国银行业对于利差收入的依赖程度逐步减弱,同时伴随国内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银行业的财富管理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我国内地市场上本地居民向银行借贷资金的各种优惠还会更加精彩纷呈。王原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