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上市潮推动温州会计师事务所重组

  温州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周群表示,此次华明联手中汇后,将能够近距离地为温州本地上市企业提供财务、税务政策咨询,出具各类鉴证报告

  这两天,温州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周群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温州华明与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合并的一切细节都已敲定,现在仅剩下本月底的挂牌仪式。

  “温州华明与中汇联合组建‘中汇温州分所’,是为了能在家门口为准备上市的本地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周群表示,此次华明联手中汇后,将能够近距离地为温州本地上市企业提供财务、税务政策咨询,出具各类鉴证报告。由于在当地能更方便地与企业以及税务、工商、银行、土地等部门沟通,因此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今年以来,随着温州市政府推动上市工作力度的加强和民企上市热情的高涨,作为中介服务中的重要一环??注册会计师行业也在积极准备。作为温州地区最资深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华明与中汇合并不仅仅是他们又一次突围,更是温州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的一次全新尝试,其背后涌动着温州注册会计师行业不甘落后的内生力量。

  32家所不如一家大所

  “温州注册会计师行业一直都比较专注于审计、验资、咨询等传统业务,而证券、上市公司等高端业务没法开展,与温州经济活跃度相比,这个行业发展有些缓慢,甚至说两者不是很相称,而且在国内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的背景下,温州注册会计师行业也面临着重新组合。”温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池月燕如是说。

  国内会计师事务所要做大做强,这个口号喊了几年了,在温州也不例外。但事实上,温州会计师事务所“小”、“散”特征却异常明显。据温州市注协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温州全市32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总业务量为1.159亿元,其中业务量过千万元的仅三四家,在100万元以内的达到十多家。

  1.159亿元意味着什么?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2007年收入为1.60亿元,超过温州32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总量。“32家所加起来还不如一家所。”周群在这个行业已经二十多年了,他觉得温州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的任务非常艰巨,并且责任难却。

  “最近一两年新开办的事务所大多为袖珍型的,业务量都在100万元以内。”池月燕表示,由于局限在传统审计业务有限的资源里,行业竞争激烈,甚至出现低价竞争的现象,而证券、上市公司等高端业务又没法进入,从而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本地事务所的独特优势

  对于服务本地经济来讲,温州本地的会计师事务所有着独特的优势。一方面,上市企业大部分要进行股份制改造,要对企业开业至今的股份演变过程和财务及纳税状况进行整理和鉴证,时间跨度长,难度大。而温州本地所不仅非常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而且熟知本地各类政策法规的演变过程和背景。

  另一方面,企业上市要经过许多环节,时间较长,需要调整的事项很多,还要和许多部门打交道。过去温州的企业上市都是请北京上海深圳的事务所来做,会计师在每项细节调整时都要过来。而本地所如能承办上市业务,将大大节省相关费用并能提高效率和企业上市的进程。

  固然拥有诸多优势,温州本地的会计师事务所并没有像温州经济那样蜚声全国。近年来,与温州其他行业相比,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速度并不是很快,这也直接影响到行业对人才的吸引。池月燕认为,人才的缺失必然导致行业发展速度变缓,温州的会计师事务所正面临着一个瓶颈,如何做大做强,让整个行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合并重组由此也成为了一种必然。

  行业发展的有益尝试

  在温州注册会计师行业,谁都知道传统业务已经空间有限,必须开拓上市、证券等方面的新兴、高端业务。行业内也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2003年,温州华明曾经成立华明资本运营公司,欲涉足上市、证券等资本市场业务;2004年,温州中原成立中原资本运营公司;同年,温州华明开设瑞安分所……但这些都没有让温州会计师事务所真正地走进高端业务,更谈不上做强做大。

  按照财政部、证监会此前发布的《关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取得证券期货资格,必须达到注册会计师人数、事务所净资产、年度审计业务收入等的底线,这让温州的会计师事务所对此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及。

  “既然内延式拓展很难实现快速发展的目标,我们就开始尝试外延式的拓展,与外地事务所合作。”周群表示,证券期货资格的硬指标不是那么容易达到,温州全市仅有200多位执业注册会计师,像华明有20多个注册会计师,排在温州会计师事务所的第一位,但距80个注册会计师的硬指标还是遥不可及。

  “通过与中汇的合作,我们马上就能解决这一问题。”周群说。根据华明与中汇的合作协议:温州华明将成为中汇温州分所,从事中汇在温州的一切业务,包括对证券、上市公司的业务。据了解,中汇会计师事务所总部设在杭州,下设台州宁波分所,拥有各类专业人员近500人,具有证券从业资格、审计和评估资格。

  与此同时,温州道盛会计师事务所也在尝试另一种方式。他们与宁波德威等两家事务所合并,从而达到80个注册会计师的硬指标,目前该项目已在报批之中。

  “行业的合并重组是一种有益的尝试。这不仅仅解决了80个注册会计师的硬指标问题,而且也让温州事务所学习到外地事务所的先进经验。因为,合并重组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还在业务、人员培训、管理等方面互相交融,这对整个行业都会带来新的思路。”池月燕从行业角度对此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池月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