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发改委批准光明和三鹿牛奶涨价

  BY张娟娟陈未临刘春香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

  同意光明乳业和三鹿集团两企业的提价申请

  光明乳业

  今天发布公告称此次提价幅度约14%左右

  涨价原因

  每公斤原奶已从去年同期的1.8元上涨到2.7元

  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日前发布消息称,发改委受理了光明乳业和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两企业的提价申请,经过审查,同意两企业申报内容。
光明乳业(600597)今天发布公告称,此次提价幅度约14%左右,主要原因是原料奶等产品成本的上升。据悉,这是国家发改委自今年1月15日起实施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以来,首次同意提请价格涨价的案例。

  发改委:同意光明、三鹿涨价

  发改委称,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2008年第2号公告规定,近日,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交了提高部分纯牛奶价格的申请。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第58号令)的有关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受理了两企业的提价申请,经审查,同意两企业申报内容。

  据悉,这是国家发改委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于2008年1月15日起施行以来,首次同意提请价格涨价的案例。

  《办法》中第一条中提出,根据《价格法》第三十条的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达到一定规模的生产、经营企业实行提价申报;对达到一定规模的批发、零售企业实行调价备案。

  光明乳业:不到半年涨价两次

  《每日经济新闻》昨天下午致电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妍奇,她告诉记者公司今天会发布相关公告,一切以公告为准,并拒绝提供任何其他信息。

  光明乳业之后发布公告称,本次提价的主要原因是原料奶等产品成本的上升,主要提价产品为部分销售区域的纯鲜牛奶中的常温纯牛奶,平均提价幅度约14%左右。提价涉及的产品约占本公司2007年度乳制品等营业收入的23%左右,约占本公司2007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18%左右。

  至于原料奶究竟上涨了多少,终端何时开始提价,具体涉及到哪些产品等问题,公告里都没有交代。记者昨晚一直拨打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妍奇的手机,但是却始终无人接听。

  光明乳业去年11月1日起,曾对上海地区的部分入户奶价格进行了小幅调整,平均上调幅度为1.8%,价格调整涉及入户奶全部品种的30%左右。

  原因:原料奶价持续攀升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自去年开始,原奶价格持续上涨,目前每公斤平均价格已从去年同期的1.8元左右上涨到2.7元左右。

  由于饲料大涨、奶农收缩养殖,去年下半年开始,长期被市场压低的原奶价格开始大幅上涨。据新希望乳业副总经理席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第一季度的鲜奶收购价同比上涨26%。

  原奶价格压不下去,乳业企业的运营成本直线上升。有业内人士透露,某乳业企业以每公斤2.1元至2.2元的价格收购原奶,加工后卖出去的成品奶每公斤仅为2.3元,一年下来亏损额达几千万。据该人士介绍,蒙牛、伊利一公斤原奶的收购价为1.73元,出售一公斤液态奶却只有2元。据了解,目前,全行业40%多的企业已处于亏损状态,乳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5.41%。

  据了解,为了改变盈利整体下降的行业现状,包括光明、伊利在内的国内乳业领军品牌,去年下半年以来采取了推出技术含量高、定价高的高端新品牌产品策略。去年下半年至今,光明相继推出了“优倍”、“汉方草本优酪乳”等新品牌产品,同时还制定了“畅优”、“AB100”等产品的发展计划。今年年初,伊利接连推出了“谷粒多”“优品嘉人优酪乳”“妙点”等新产品。

  专家指出,由于乳制品产业长期产品结构低档化、同质化、无核心技术化,乳业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是利用价格杠杆来争取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妍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