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公告,上市公司公告,证券频道

宝山钢铁宣布2007年年度的经营结果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股份或公司,SSE:600019),今天宣布2007年年度的经营结果:商品坯材销量2,260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1,915.6亿元,同比增长18.0%,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总额193.1亿元,净利润134.2亿元;每股盈利为0.73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4.37%。


  2007年,公司重点推进了包括产销研一体化、集中采购、集中销售、技术推广和移植、管理技术推广、管理一体化、信息化建设等七大类43个一体化协同项目,全年协同效益明显。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司继续在其专注的高端产品领域保持综合竞争优势。产品品种结构持续优化,战略产品和独有领先产品销量继续快速增长。全年累计实现独有和领先产品的销售量达739万吨。公司冷轧汽车板、家电板、镀锡板、管线钢的2007年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0.3%、36.8%、18.9%、34.5%,继续位居国内前列。

  在取得历史最佳经营业绩的同时,公司在建工程推进顺利。2007年,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5.4亿元。宝钢分公司三热轧带钢工程、马迹山二期扩建工程、冷轧薄板厂品种结构调整综合改造工程,不锈钢分公司冷轧不锈带钢工程(第一步),特殊钢分公司特冶冷轧辊坯项目,梅钢公司1#焦炉易地大修等一批重点基建和技改项目提前或按期建成投运。

  2007年,公司围绕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效率和效果。全年R&D投入率达1.05%,申请专利800件,其中发明专利350件,形成技术秘密1962项,实现科研经济效益超过13亿元。

  2007年10月,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宣布将宝钢股份长期信用等级从“A-”,“展望稳定”调升至“A-”,“展望正面”。评级结果的调升肯定了公司稳健经营、快速发展的能力。

  鉴于公司2007年取得良好经营业绩,为回报股东,公司三届十一次董事会决定提议2007年度每股现金分红0.35元(含税),有关提案将提交公司2007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2008年公司将抓住机遇,依据“深化协同,提升软实力,强化核心竞争力;创新变革,拓展新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总方针,努力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一体化协同效益12亿元、R&D投入率大于1%、吨钢综合能耗小于737Kg标煤、降本增效26亿元”的经营总目标。

  公司于27日下午在全景网上举办了“宝钢股份2007年网上业绩说明会”,公司总经理伏中哲、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陈缨与广大投资者就行业前景、公司经营、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真诚和坦率的沟通,现将路演主要的问答摘录如下,以飨广大的股东:

  规划和发展

  问题:以宝钢现在的规模进展速度,宝钢到2012年能达到5000万吨的规模吗?

  伏中哲:为了达成5000万吨规模的规划目标,宝钢将坚持精品+规模的发展思路,在做好现有基地产能规划的基础上,积极寻求购并对象,我们相信通过努力,宝钢的发展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问题:宝钢在未来3年中面对行业的周期性业绩是否会下滑?

  伏中哲:从我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几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我国钢材的需求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钢铁工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仍将持续。

  问题:对钢铁行业未来5年的需求怎么看?

  陈缨:十七大制定了中国奔小康的目标,要求和明确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因此,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对钢铁需求将保持适当的增幅稳定增长。这将是中国钢铁行业发展难得的战略机遇。有人说,失去什么都可以,但是不能失去发展的机遇。

  问题:2008年上半年钢材价格高企,主要下游行业(建筑、机械、汽车、家电、石油天然气、不锈钢、电工钢等)对成本上升的承受能力如何?公司对哪些行业看好?是否有相应对策?

  陈缨:目前价格确实处于历史高位,这主要是因为煤炭和矿石等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形成的强力成本推动,同时下游行业对钢材的需求也比较旺盛。目前下游行业对钢材涨价基本可以接受,有些行业靠自身来消化钢价的上涨,有些行业需要通过产品提价来转移钢材涨价。

  中国目前处于工业化的初期向中期转化的阶段,汽车、造船、机械等制造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能源工业还需要大发展,对管线钢和石油储罐用钢的需求仍然维持比较高的增速;家电制造业虽然进入行业成熟期,但中国是世界家电制造大国,农村市场还有很大的需求空间;中国的城市化和城镇化建设速度还要加快,对建筑用钢特别是高等级建筑用钢的需求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一定的增速。因此宝钢对主要的用钢下游行业总体上中长期均看好,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景气周期,宝钢关键要掌握不同行业的下游用户需求淡旺季的变化规律,与它们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分散市场波动时的风险。

  问题:请分析从长期来看特钢产品的供需情况?

  伏中哲:2008年特钢市场的供需面不会发生大的变化。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未来几年,国内特钢供应能力将继续上升。国内优特钢中、低端产品供需将基本平衡或供略大于求,但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特钢品种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国民经济、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特钢下游行业对特钢中高端产品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高合金、高纯净、高质量、性能稳定的产品产量将日益增大,但特钢低端市场供大于求的趋势仍将长期存在,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行业与竞争

  问题:宝钢的竞争力排世界第几?

  陈缨:对于钢铁企业竞争力的排名,现在国际上还没有共识。WSD(美国钢铁动态)每年对钢铁企业竞争力进行排名,宝钢近年来一直位居第3位。宝钢股份的战略目标是追求“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我们会不断努力,力争早日实现。谢谢您对宝钢的关心和关爱,也希望我们来共同见证。

  问题:宝钢一些重要经济指标正逐年下滑,而许多国内钢铁同行却与之相反,这是否意味着宝钢在做大的同时并没有做强?

  陈缨:宝钢这几年处于产品结构调整优化建设的高峰期,诸多项目处在建设、投产爬坡阶段。我们将做好达产、达效、达标,力争早日发挥新建产线的效益。谢谢您对宝钢的信任,股东是宝钢事业的基石,我们将尽我们的全力争取良好的业绩持续回报股东。

  问题:钢价上涨,是否会抑制钢材下游行业中家电、仪器等行业需求?

  伏中哲:整体来看,在持续多年的原材料(包括钢材)涨价过程中,下游各行业保持了较强的承受能力,一个典型的佐证就是2003年以来全国工业企业利润一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也就是说,钢材涨价对下游行业利润及生产影响并不明显,下游行业能够承受并取得较好的经营成果。当然,由于微观的竞争环境不同,不同行业承受能力会有所差异。

  需要指出的是,公司产品以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汽车板、家电板、电工钢、管线钢、能源用管、船板、特种合金等精品钢材为主,公司用户关注更多的是宝钢产品的内在价值。对钢材的需求,主要取决于国民经济的运行状况,以及下游行业的发展情况。长期看,只要国民经济保持健康快速发展,下游行业持续成长,钢材需求就会继续增长,钢材涨价对需求的抑制效果不明显。

  2008年,我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10%以上的快速增长,家电、汽车、机械制造、造船、房地产等下游行业也都有望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相信对钢材需求会依然强劲。

  问题:受国家出口政策调整影响,钢铁企业出口毛利已低于国内水平。而公司出口产品比例却在逐年提高,公司出于何种考虑?2008年出口比例的变化?

  陈缨:钢材出口当然要考虑效益,同时还要考虑宝钢出口有以下意义:检验宝钢钢材的质量,了解市场的最新需求,分散市场经营风险,也是500强企业国际化运营的需要。与宝钢规模和实力相当的新日铁、浦项、JFE和台湾中钢等钢企最低的出口比例在25%,最高的出口比例为40%。宝钢综合考虑了上述各种因素及国家出口政策的变化,经营管理层决定到2012年宝钢的出口比例为10-15%,2005年-2007年出口比例均在该区间,2008年出口比例计划为12%左右。目前虽然出口相比国内销售有效益上的损失,但宝钢一直在研究国家出口税收政策,优化品种结构,着力将效益损失减少到最低。

  问题:近期国际铁素体不锈钢价创新高,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陈缨:铬铁成本价涨正推动着铁素体不锈钢的交易价格不断走高。MEPS称,北美和亚洲430冷轧卷平均交易自2月以来持续上涨,3月日本、韩国、欧洲纷纷上调不锈钢价格,同期上涨幅度在200-300美元/吨。

  经营管理

  问题:公司在2008年有哪些计划?面对目前的各种不利因素,公司有哪些措施?

  伏中哲:全公司2008年将全力以赴,力争生产经营工作再上新台阶;系统推进一体化运作的流程、机制与标准,追求公司整体效率最优;加快落实新一轮发展规划的相关投资项目,推进公司规模与产品发展;完善采购供应链建设,提高协同效率;进一步优化技术创新体系机制,提高技术创新成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环保工作新突破;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提升公司人才竞争力。

  问题:在银根收紧,成本上升等一系列问题集中体现的时候,宝钢未来是否会增加在金融领域的参与性?

  陈缨:感谢您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宝钢历来重视金融领域的研究和运用工作,也深刻关注到目前银根收紧,融资成本节节攀升的态势。为此,公司正在积极搭建集分离可转债等直接融资方式、本外币借款和贸易融资等间接融资方式在内的多元化融资模式以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同时也审慎研究运用规避汇率、利率等价格波动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不断提升公司通过金融平台规避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问题:2008年重组后公司运营的资金面紧张吗?

  陈缨:公司长期以来保持了良好的现金流,拥有充足的融资授信,秉承资产负债率50%左右的稳健资本结构,良好地控制了营运资金。2008年,投资建设和并购资产会带来一定的新增融资需求,但是公司将通过自身经营活动流入,适当直接和间接融资做好相关资金安排。

  我对公司的资金盈利能力充满信心。

  问题:2008年一季报,不锈钢业绩有没有改善?

  陈缨:公司不锈钢业务在去年四季度已基本止亏,今年一季度将会有进一步改善。

  问题:特钢的业绩为何低于预期?

  伏中哲:对于不锈钢、特钢业绩没有达到股东的期望,我也深感遗憾。2008年公司将通过内部业务统筹运营,在加强供产销研联动,拓展品种结构、优化炉料使用、提高产品质量、加快存货周转等方面大力开展工作,逐步提升宝钢不锈钢的盈利水平,力争完成公司的年度经营目标。

  问题:请介绍2008年公司新增产能情况?

  陈缨:2008年公司商品坯材的销量预计将达到2419万吨,比2007年增长7%。同时品种结构会持续优化,例如,宝钢的五冷轧(设计产能70万吨冷轧板、70万吨镀锌板),取向硅钢,4米2宽厚板等机组将陆续投产。

  问题:能否介绍一下罗泾宽厚板轧机组投产以来的运行情况?

  陈缨:浦钢罗泾宽厚板机组于2008年2月27日进行了第一次带负荷热试车,到目前为止共生产7块钢板,从生产运行情况来看,工程的建设进度可控,轧制顺利,钢板实物质量良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2008年厚板产品将严格按用户合同组织生产。从目前热负荷生产情况来看,各项工作均按计划推进。我们乐观相信,在全体员工共同的努力下,2008年产量目标将按计划完成。船板从8月份开始批量生产,占当年产量的40%以上。

  问题:公司收购的罗径项目,今年能达产多少?能盈利吗?

  伏中哲:中厚板分公司(罗泾项目)2008年收购后预计钢产量80万吨,盈利能力逐步上升。

  年报业绩

  问题:今天上午,公布了2007年的业绩,为什么会一开盘就狂跌?是因为业绩不如预期好吗?

  陈缨:公司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四季度碳钢季度售价的较三季度有所下调、同时,部分原料成本有所上升。另外四季度公司宝钢分公司、不锈钢分公司、特殊钢分公司、梅钢公司等主要生产单元陆续进入年修、定修集中期影响,因年修、定修导致产销规模下降影响,销售收入相应减少,而年修费用和成本水平相应增加。公司已宣布调高一季度合同价约5%,二季度继续上调12%,为2008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奠定良好的基础。

  问题:公司2007年的业绩不太令人满意,是因为管理方面的原因吗?

  伏中哲:2007年宝钢股份克服原燃料涨价等不利因素后,全面完成年度计划,超额完成利润目标,其中碳钢产品盈利能力同比显著提升,但是由于公司在不锈钢产品生产、技术、质量等方面积累的经验相对较少,产品同质化程度偏高,且质量控制和攻关能力存在不足,综合因素导致了不锈钢和特殊钢产品出现较大亏损,摊薄了公司整体盈利水平,这一方面将是公司下一步要花大力气从管理上、技术上和产品结构优化等方面进一步提升的主要课题。

  问题:只有宝钢一家公司面临成本提升吗?在同样的成本压力下,其他钢铁上市公司为什么业绩都在增长?

  陈缨:每个钢铁公司的产品结构有所差异,公司钢铁产品覆盖碳钢、不锈钢、特殊钢三大领域,这是公司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但是,在2007年不锈钢产品总体环境比较恶劣的情况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业绩。剔除不锈钢的影响,公司与其他产品领域相同的钢铁公司相比,公司碳钢产品表现出相当好的盈利能力。

  问题:您怎么看待2007年下半年不锈钢和特钢的亏损?

  陈缨:我们认识到:在不锈钢等业务领域,公司产品生产技术等方面积累的经验相对较少,产品同质化程度偏高,质量稳定性有待提高;在不锈钢产品从原料管理到营销渠道等各环节的体系能力也有待提高;而2007年镍价的大幅波动,在镍价大幅下降的过程中出现产品价格跌幅大于成本跌幅的“超跌”情况,从而直接导致了下半年不锈钢和特钢业务的亏损。但回顾更长的时期,不锈钢、特钢业务在2006年和2005年上半年等时期效益表现良好。可以说,这两块新增业务有助于平滑钢铁产品周期波动的影响。同时,我们仍然长期看好不锈钢和特钢未来的需求增长,看好长期的业务成长。

  问题:不锈钢在4季度亏了多少钱?

  伏中哲:宝钢股份不锈钢分公司2007年3季度在受国际LME镍原料价格大幅下滑的影响首次出现经营大幅亏损。在公司高度关注下,不锈钢体系针对原料大幅波动的情况,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合理产销规模,集聚效益钢种,压缩全流程周期,在4季度基本实现扭亏。

  问题:公司2007年借款300多亿,而财务费用仅9.6亿,利率3.2%,为什么这么低?2008年财务费用会大幅升高吗?

  陈缨:2007年,虽然受公司付息债务规模较2006年同比显著增长,以及央行2007年6次加息影响,利息支出同比增加4.7亿元,但整体财务费用同比下降0.6亿元,主要因公司把握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契机,主动扩大美元融资规模引致汇兑收益同比大幅增加5.1亿元。2008年,公司投资建设仍然存在一定新增融资需求,在国家宏观紧缩的背景下,融资成本也会面临一定上升压力,预计财务费用较2007年将有所增加。

  问题:宝钢下半年业绩与上半年存在较大差距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陈缨:下半年业绩较上半年有较大差距主要因为;1、下半年受矿石、煤炭等原燃料成本上涨因素逐步释放,公司碳钢产品利润空间相应缩小;2:三季度受镍价急速下跌影响,公司不锈钢产品价格也大幅下跌,而受库存滚动影响,价格跌幅大于成本跌幅,不锈钢产品盈利较上半年有较大差异。

  问题:请解释年报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所得税费用、资产减值等财务指标异常状况?

  陈缨:因公司处于固定资产投资高峰时段,为建设新项目以及实施固定资产技术改造,近两年的固定资产报废相对比较多,因而产生一定的固定资产清理损失;所得税费用的增长主要一个因素是因为自2008年将执行新的企业所得税法,税率将会有所下降,相应地公司对2007年底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负债进行了调整;资产减值的增加主要是有部分不锈钢相关存货所计提的跌价准备;营业税金及附加的增加主要受国家对部分钢铁出口加征关税有关;因公司处投资高峰,资金缺口增加,同时因央行多次调高银行贷款利率,因此公司财务费用相应地增加。

  采购和销售

  问题:从年报中看,原材料成本上涨是公司的软肋,请问公司有哪些具体措施应对原材料成本上涨?

  伏中哲:原料价格上涨是全球钢铁企业都面临的问题。针对原料价格的上涨,宝钢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系统降低总成本,主要措施有:通过发挥公司产供研协同效应,提高使用技术,优化用料结构和原料使用技术,提高原料利用效率;通过长期协议和投资,锁定资源;优化物流运作,系统降低物流成本;强化市场策划,采取策略性采购降低原料成本。

  问题:公司有长期海运合同,是不是相对其他公司能够优惠一些?估计2008年的运费水平?

  陈缨:由于签订了有竞争力的长期COA合同,公司远洋运输成本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问题:铁矿石价格还会持续上涨吗?

  陈缨:铁矿石价格自2003年开始,连续上涨六年。全球铁矿石供需已从紧张逐步转为基本平衡。

  问题:1、请问宝钢2季度的提价,战略用户的接受程度如何?2、5月份的再次调整价格难道不是把季度的惯例打破了吗?请问是如何考虑的?

  伏中哲:目前宝钢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坚持季度价格,而同质化的产品价格遵循随行就市的原则按月调整,但同质化产品比例比较低,因此宝钢仍以季度定价为主。宝钢的汽车用户基本上都是中高端车型的厂商,宝钢卖给它们的产品绝大部分都是有竞争优势的产品,这些用户对钢材价格上涨基本上可以接受。

  问题:公司如何看待自身的价格政策?

  陈缨:中国钢铁工业的集中度比较低,中国的钢铁产量已经突破了5亿吨,宝钢在中国的钢材市场份额还不到5%,宝钢的规模对市场的影响有限,因此宝钢的价格政策只能说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力,但不能说是市场价格的引导者,比如说今年2季度即使宝钢不涨价,市场价格照样会涨到目前的价位。宝钢调整价格只能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不可能逆势而为。

  问题:公司的碳钢产品档次较高,但是成本也高,为何销售上质优价低?

  伏中哲:谢谢你的批评,宝钢的碳钢产品与国内其它钢厂比07年全年综合销售均价是领先的,你说的问题在某个别月份普通产品价格方面可能存在宝钢价格不如一般钢厂价格高的现象,但全年来看,宝钢不可能比一般钢厂价格低;另外宝钢有竞争优势的产品价格在任何时候都高于国内其它钢厂,有时候要远远高出其它钢厂。

  问题:公司的高强钢板近销量如何,技术上有没有提高,产品能给公司带来多大的利润?

  伏中哲:每月销售数量在1万吨以上,市场前景很好,逐步替代进口产品,吨钢利润高于公司平均水平。

  其他

  问题:公司股权激励方案进展如何?

  陈缨:宝钢股份“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以下简称:激励计划)经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07年3月获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批复,但尚未取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无异议函。鉴于延搁时间较长,激励计划存在业绩年度适用性、激励对象变动等时效性问题,宝钢股份将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结合新的监管要求和资本市场需要修改方案后,按规定程序进行审议和报批。

  问题:公司的人力资源成本2008年是否有上涨的趋势?

  伏中哲:公司人力资源成本主要组成部分是工资总额及其附加费用。公司工资总额与公司财务业绩密切相关,与利润总额、销售收入以及净资产现金回报率等三个财务指标的完成情况挂钩,并结合年度物价指数上涨等综合因素确定,坚持按照“工资总额增长低于企业效益增长、职工实际平均收入增长低于劳动效率增长”的两低于原则实施。工资附加费用严格按照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执行计提与使用。

  问题:贵公司2009年人均粗钢产量将增10%,是不是要把宝钢分公司的点检都划出去,来达到这一目标,而那些在操作岗位上的协力工算不算在人均钢产量上,据我了解,贵公司的有些厂正式工和协力工人数比值接近1:1。

  陈缨:不断提升劳动效率是宝钢持续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并在新一轮发展战略目标中明确了今后三年的具体指标。在指标的具体设置上是根据全口径(包括协力员工在内)来计算的。为了有效支撑宝钢钢铁主业的快速发展,宝钢将大力发展生产服务业,以形成专业化的高效的服务支撑能力。

  问题:宝钢近期是否有通过证券市场融资计划?

  陈缨:公司2007年12月27日召开的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相关议案,并于2007年12月28日进行了公告。目前相关发行材料正在审核过程中。

  问题:据说半年内金融市场会出钢材期货,如果出会不会受到影响?

  伏中哲:钢材期货有可能在钢坯和建筑用的长材产品中产生,宝钢不生产这类产品,而宝钢生产的产品按照个性化的要求进行制造,不可能成为期货产品。因此不会有影响。

  问题:集团公司有没有减持计划?

  陈缨:宝钢集团股改中增持的9亿多股目前尚余1.77亿多股。四季度以来没有进一步减持宝钢股份,您可以查阅宝钢股份年报了解详细数据。另据我们了解,宝钢集团目前没有减持计划。

  (文字整理:殷飞)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