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经济型酒店集体辟谣“泡沫论”

  如家引发泡沫论

  成功于纳斯达克上市后,市值剧增的经济型酒店巨头如家快捷酒店(Nasdaq:HMIN),近日曝出上市第五个季度后首度亏损。如家2007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总营收3.27亿元,净亏损1520万元。


  虽然如家快捷首席财务官吴亦泓就此公开表示,净亏损主要源自汇兑损失,尤其是去年年底11亿元债券融资致使第四季度汇兑损失高达2410万元,另外,收购七斗星也是致使如家首度亏损的原因之一。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场关于经济型酒店行业是否由于快速扩张而存在泡沫的争论就此展开。

  首先站出来力挺如家的,居然是其竞争对手7天连锁酒店。7天连锁首席执行官郑南雁表示,虽然财报显示,如家利润率在下降,但实际上增长速度却在加快,竞争力也在加强。此次财报亏损仅仅是收购支出和其他财务运作的“表面现象”,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快速扩张不能简单以“泡沫危机”论之。同时,郑南雁称,“连锁酒店行业是需要靠资金推动的,正是因为从一开始考虑到这一点,7天的融资都是一次性到位的,并不存在资金链困难问题,目前7天连锁的发展和增长势头良好。”

  “我觉得如家是行业内最好的企业。”继7天CEO郑南雁后,如家创始人、汉庭酒店掌门人季琦也公开表示了对其一手创办的如家的支持。对于经济型酒店成本上升、出租率房价下跌,风光不再、资本市场失宠、资金链濒临断裂边缘等说法,季琦认为,中国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大。虽然如此,季琦也表示,汉庭今年的扩张速度会放慢,此前规划的今年开150家至160家新店的数字会下降到100家左右,原本打算进军中西部地区的计划暂时不执行,把主要扩张精力放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

  然而,正在准备赴美上市的格林豪泰董事长兼CEO徐曙光却直言: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行业存在泡沫,现在酒店业受到业界已有经营者和风险投资者的不理性面对,一旦泡沫过多,一段时间内,整个行业必将面临更大风险的恶性循环。

  经济型酒店盈利危机

  徐曙光认为,经济型酒店的各类成本都是相对固定的,其中最关键的一项就是物业成本。不夸张地说,物业成本的高低将直接影响酒店的命运。前两年,尤其去年,很多经济型酒店不计成本去“抢楼”,在一线城市,他们的物业成本,很多超过合理成本水平达三成到五成之多。

  徐曙光算了一笔账:2007年,南方一些大城市的经济型酒店物业成本被炒得很高,而2008年,这些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受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开始走上健康稳步发展,房地产趋于理性。酒店物业的租赁价格同期下降。以同样开50家店为计算单位,2007年,酒店物业租赁成本达到甚至高于1.75元/平方米/天,而目前的市场价格基本在1.25元/平方米/天以下。以单店物业5000平方米,10年租赁期计,10年内,高价抢得店铺的酒店要多付出租金:50家店×5000平方米×(1.75-1.25)×10年×365天=4.5625亿元。

  背负巨大成本,酒店经营能否持久成了一个大问题。资金日益紧张,公司的经营将难以为继。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出路只有两条,要么被兼并,要么成功熬到上市。

  无独有偶,如家快捷酒店CEO孙坚此前也曾表示,虽然经济型酒店市场目前看来潜力很大,但还是有泡沫存在。“现在很多人认为,只要是经济型酒店就盈利,其实太过乐观。很多人没有分析市场就盲目投资,这非常危险。”

  在徐曙光看来,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回报率其实并不高。他表示,经济型连锁酒店在经营过程中,会涉及很多不可计入的成本,如公司总部成本、管理成本和培训成本等等;再加上随着竞争的加剧和前期的市场培育,经营不错的经济型酒店业本身盈利率也下降到了10%左右,因此,市场一产生波动,就很容易造成亏损。

  而如家的亏损,正是泡沫出现的一种反映。徐曙光认为,经济型酒店的泡沫,去年已经体现出来,只是今年已蔓延到如家这样规模的经济型酒店集团身上。

  行业前景仍看好

  “美国的速8大概有2000多家连锁酒店,中国最大的经济型酒店如家也就200多家开业酒店,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蓬勃发展,服务业至少还有30年的再增长。这对于经济型酒店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背景和时间。快捷型酒店市场远未饱和,整个行业还有数十倍的增长空间,未来的格局应该是10家左右著名的品牌,行业领先者的规模应该在1000家以上。”季琦表示。

  虽然直言经济型酒店存在泡沫,徐曙光同样对行业未来表示乐观:“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小型企业的商务活动将进一步增加,国内居民出游率将继续上升,而入境游市场也将不断增长,因此,经济型酒店的总体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国际金融报》 (2008-03-28 第07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琦 | 郑南雁 | 徐曙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