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国信证券: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点评

  宏观和策略

  ?2 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点评

  1-2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下同)实现利润3482亿元,同比增长1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547亿元,同比增长27.4%。
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帐款36316 亿元,同比增长17.2%。产成品资金17435亿元,同比增长21.2%。

  评论:

  增速下滑很快 2 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帐款36316 亿元

  ,同比增长17.2%。产成品资金17435亿元,同比增长21.2%。从同比增速来看,1-2月份增速下滑很快,较去年同期的43.8%的企业利润增速下滑了27个百分点,从工业大类来看,电力业下滑最大,较去年的66.7%的增速,今年1-2月份利润不但没有增加,反而下滑了61%;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去年年亏为赢后今年再扭赢为亏,由去年同期盈利156亿元转为净亏损206亿元;

  行业苦乐不均,利润趋向上游利润增速下滑较快的有电力行业利润下降61.0%,化纤行业利润下降0.2%,较去年60%多的增速有着较大幅度的下降,钢铁行业利润增速为12.2%,逊于去年,但这是由于2006年钢铁行业处于微利状态,导致基期不同差异较大不具可比性。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5.9%,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42.6%,分别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仍保持较高的增速。但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为7.7%,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建材行业增长53.5%;煤炭行业增长66.8%,与去年保持同样的增速。

  分析利润增速下滑的原因,主要是:

  受春节雪灾影响最大的行业是电力行业,去年同期电力行业盈利210亿元,而今年同期利润仅为80多亿,其中电价受政府管制没有调整也是重要原因;其次国际油价的高企使得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从盈利变成了巨亏。剔除这两个行业,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约为40.6%,与其年同期的增速43.6%相比,仅下滑3个百分点。

  分析各大部类利润增速,我们发现,由于资源价格大幅度上涨,近期上游行业利润增速明显快于中下游行业。

  煤炭采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等上游行业,利润增速维持着去年以来的高速,但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仅增长1.6%,原因是去年上半年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度,导致基期较大的缘故。

  中游行业受成本上升以及基期不同之缘故,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文化办公用机械的利润增速开始下降,但仍然保持着很高的增速,机械设备制造等行业,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完全有能力抵抗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等不利因素。

  行业和公司

  ?东软股份:资产结构持续优化实现盈利超预期

  ?中国联通:经营利润平稳增长、重组受益值得期待

  ?长电科技: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提升盈利能力

  ?生益科技:产能释放难以有效提升盈利水平

  ?照明行业专题报告:政策推动下的照明节能趋向加快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