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总裁严骏伟:我们不推卸责任

  “我们不推卸责任,QDII产品净值低于50%之后,我们立即主动披露信息进行终止。”3月27日,民生银行(600016)金融市场部总裁严骏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民生银行于3月26日清盘其“港基直通车”产品是国内商业银行首次主动清盘其QDII产品。


  “港基直通车”产品于2007年10月30日起息,产品期限1年,投资标的为霸菱香港中国(欧元)基金。根据条款,当产品净值高于等于118%或者低于等于50%下限时,产品将会被清盘终止。该产品按照去年10月31日起息日后第一个工作日确定的基金净值为984.38。

  民生银行在终止公告中表示,由于3月18日该款产品基金净值为491.08,产品净值为49.89%,低于触发水平50%下限,因此于3月19日对产品进行终止。

  据严骏伟介绍,民生银行这款产品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全球股市的调整。“港基直通车”投资标的是霸菱香港中国(欧元)基金,主要投资对象是香港和中国内地股票市场。3月14日,贝尔斯登遭遇流动性危机导致美股下挫53%,并由此拖累全球股指表现。3月18日,香港恒生指数高开低走后,创下7个月来的新低20572.92点,而霸菱香港中国(欧元)基金净值也走出了491.08的历史低点。

  产品终止难免会对投资者造成损失,严骏伟表示,民生银行不会针对因本次清盘受损的投资者给予物质补偿,但会向这些客户发售一些能有保障收益的产品。“投资QDII的客户,都是民生银行的优质客户,我们也会通过提供增值服务的形式来进行巩固。”

  之前,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应对银行理财产品出现零收益或负收益时,私下对投资者进行了一些物质补偿。

  谈及此次事件是否会影响到未来民生银行对QDII产品的发展,严骏伟表示,在仔细考察市场的变化后,民生会继续推出新的QDII产品。“但我们会非常强调对投资者的教育,只有投资者对产品的风险收益认识比较成熟时,我们会适机推出新的产品。”之前,外管局批给了民生银行5亿美元的QDII额度。

  事实上,受次按危机影响,这轮出海的QDII产品普遍表现不佳。据不完全统计,大多产品净值亏损幅度在15%到40%之间,而最严重的亏损达到了60%。东亚银行去年9月发行的“利财通”系列1号表现最差之时也有逾60%的亏损。

  但由于各款产品设计的终止条件不一,因此即使“受伤”颇深也仍在运行中。银行系QDII产品终止也非民生一家,去年中国银行(601988)的“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即由于收益率偏低导致巨额赎回,从而被迫终止。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骏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