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三部门联合发布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国家报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和财政部27日在此间联合发布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国家报告。报告全文如下:

  一、综述

  湄公河是亚洲一条重要的国际河流,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自北向南流经中国青海、西藏、云南3省区和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5国,于越南胡志明市附近注入南中国海,全长4880公里。
湄公河在中国境内段称为澜沧江。

  大湄公河次区域是连接中国和东南亚、南亚地区的陆路桥梁,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该区域总面积256.8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2亿。域内蕴藏着丰富的水资源、生物资源、矿产资源,具有极大的经济潜能和开发前景。

  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历史悠久,风景秀丽,民族文化多姿多彩。长期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其中柬埔寨、老挝和缅甸被联合国列入最不发达国家之列。近年来,次区域各国都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加快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各国的共同目标。

  1992年,在亚洲开发银行倡议下,大湄公河次区域6国举行首次部长级会议,共同发起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机制,以加强各国间的经济联系,促进次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此后,GMS事务部长会议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2002年11月3日,GMS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批准了《次区域发展未来十年战略框架》,并决定其后每3年在成员国轮流举行一次GMS领导人会议。GMS合作开始上升到领导人层级,次区域合作由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GMS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于2005年7月4日至5日在中国昆明举行。与会6国签署了便利客货运输、动物疫病防控、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和电力贸易等多项合作文件,批准了GMS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框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廊建设等多项合作倡议。会议确立了以“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注重实效、循序渐进”为主要内容的合作指导原则,次区域合作由此迈上新台阶。

  GMS合作以项目为主导,根据次区域成员的实际需求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自启动以来,GMS合作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跨境贸易与投资、私营部门参与、人力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五大战略重点,截至2007年底,在交通、能源、电信、环境、农业、人力资源开发、旅游、贸易便利化与投资九大重点合作领域开展了180个合作项目,共投入资金100亿美元,有力地推动了次区域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其中,投资项目34个,总投资98.7亿美元,亚行自身提供贷款34.26亿美元,动员成员国及其他发展伙伴分别投资29.8亿美元和34.66亿美元;技术援助项目146个,涉及资金1.66亿美元,其中亚行提供赠款7579万美元。

  大湄公河次区域其他国家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与中国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国历来重视巩固和发展与次区域各国的睦邻友好关系。近年来,中国与各国的高层交往十分频繁,人员往来不断增加,经贸联系日益密切,社会文化交流更加活跃,各领域合作逐渐拓展和深化。

  中国愿与次区域各国一道继续不断深化GMS合作,加快次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与自由化,努力实现次区域的互联互通;加强能力建设和相互交流,提高整体竞争力,促进次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与各国的传统友谊,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次区域环境。

  GMS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将于2008年3月30日至31日在老挝万象举行,中国将与次区域各国和亚行一道精心设计、周密筹划,推动会议取得具体、务实的成果,进一步拓宽和深化GMS合作,为次区域各国实现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二、中国与GMS各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自2005年第二次GMS领导人会议以来,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之间双边贸易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贸易结构进一步改善,双边投资额也有了较快增长。中国在次区域5国积极开展的劳务承包和设计咨询,合同额和营业额逐年上升。中国还以合资或独资等方式参与柬埔寨、泰国、越南的经贸合作区开发建设,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一)与柬埔寨的双边贸易与投资

  2007年,中柬双边贸易额为9.33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193.6%。其中,中国对柬埔寨出口8.82亿美元,进口0.51亿美元,分别比2004年增长195.1%和170.0%。从品种来看,中国对柬埔寨主要出口商品是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农产品、船舶和钢材等;自柬埔寨进口主要商品是原木、天然橡胶、锯材、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等。截至2007年底,柬埔寨对华累计实际投资0.84亿美元;中国对柬埔寨非金融类累计直接投资达1.9亿美元。

  2005年,中国企业在柬埔寨签订承包劳务和设计咨询合同额3.8亿美元,2006年为3.2亿美元,2007年为5.6亿美元。截至2007年底,中国企业在柬累计签订承包劳务和设计咨询合同额19.7亿美元,累计完成营业额8.6亿美元。

  此外,由中、柬合资成立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将共同开发建设柬埔寨太湖国际经贸合作区。该合作区启动土地开发面积1平方公里,总开发面积11.08平方公里,总投资26亿元人民币,以轻纺服装、机械电子、高新技术为主导产业。

  (二)与老挝的双边贸易与投资

  2007年,中老双边贸易额为2.49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218.4%。其中,中国对老挝出口1.64亿美元,进口0.85亿美元,分别比2004年增长162.4%和653.8%。从品种来看,中国对老挝主要出口商品是摩托车、钢材、摩托车及自行车零件、汽车和汽车底盘、电线电缆等;进口主要商品是原木、未锻造的铜及铜材、农产品、锯材和铜矿砂及其精矿等。截至2007年底,老挝累计在华实际投资达0.17亿美元;中国对老挝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1.46亿美元。

  2005年,中国企业在老挝签订承包劳务和设计咨询合同额1.8亿美元,2006年为3.6亿美元,2007年为6.1亿美元。截至2007年底,中国企业在老挝累计签订承包劳务和设计咨询合同额22.8亿美元,累计完成营业额14.1亿美元。

  (三)与缅甸的双边贸易与投资

  2007年,中缅双边贸易额为20.57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179.7%。其中,中国对缅甸出口16.86亿美元,进口3.71亿美元,分别比2004年增长179.6%和179.2%。从品种来看,中国对缅甸主要出口商品是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钢材、摩托车、农产品和成品油等;进口主要商品是原木、锯材、农产品、天然橡胶和宝石等。截至2007年底,缅甸累计在华实际投资达0.76亿美元;中国对缅甸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1.34亿美元。

  2005年,中国企业在缅甸签订承包劳务和设计咨询合同额5.1亿美元,2006年为3.1亿美元,2007年为4.5亿美元。截至2007年底,中国企业在缅甸累计签订承包劳务和设计咨询合同额47.2亿美元,累计完成营业额30.5亿美元。

  (四)与泰国的双边贸易与投资

  2007年,中泰双边贸易额为346.38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199.7%。其中,中国对泰国出口119.74亿美元,进口226.65亿美元,分别比2004年增长206.4%和196.4%。从品种来看,中国对泰国主要出口商品是钢材、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的零部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和电话机等;自泰国进口主要商品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集成电路、农产品、初级形状的塑料和天然橡胶等。截至2007年底,泰国累计在华实际投资达29.65亿美元;中国对泰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3.02亿美元。

  2005年,中国企业在泰国签订承包劳务和设计咨询合同额8.8亿美元,2006年为10.7亿美元,2007年为8.2亿美元。截至2007年底,中国企业在泰国累计签订承包劳务和设计咨询合同额56.1亿美元,累计完成营业额31.1亿美元。

  此外,由中、泰合资成立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正在积极承建泰中罗勇经贸合作区。该园区总体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包括一般工业区、保税区、物流仓储区和商业生活区,主要吸引汽配、机械、家电等中国企业入园设厂。目前已开发1.5平方公里,签约入区企业12家,吸收投资9900万美元。

  (五)与越南的双边贸易与投资

  2007年,中越双边贸易额为151.15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224.2%。其中,中国对越南出口119.00亿美元,进口32.16亿美元,分别比2004年增长279.3%和129.6%。从品种来看,中国对越南主要出口商品是钢材、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成品油、钢坯及粗锻件和农产品等;自越南进口主要商品是煤、农产品、原油、天然橡胶和原木等。截至2007年底,越南累计在华实际投资达1.08亿美元;中国对越南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3.79亿美元。

  2005年,中国企业在越南签订承包劳务和设计咨询合同额11.6亿美元,2006年为27亿美元,2007年为22.3亿美元。截至2007年底,中国企业在越南累计签订承包劳务和设计咨询合同额81.8亿美元,累计完成营业额34.5亿美元。

  此外,中国企业拟在越南岘港市和前江省新福县两地实施合作区建设的有关工作进展顺利。位于前江省新福县的中国龙江经济贸易合作区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产业定位是纺织轻工、机械电子、建材化工等,2007年11月,前江省颁发了投资执照,预计2008年3月能移交1.5平方公里土地。

  来源: 经济日报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