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提高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 > 房贷新政最新报道

“房贷解冻”无政策证据 银行宽以放贷只做不说

  放贷指标的压力,正在撬动一度紧锁的银行“钱箱”。

  尽管银行不敢同监管政策公开叫板,但充当“传话筒”的沪上房产中介,正不断向购房人透露银行放贷松动的信息。记者连日调查,目前,夫妻双方如果分别以“主贷人”身份申请房贷,则有机会规避“家庭”的束缚,在购买第二套房时获得优惠利率房贷;此外,首套自住房如果证明将要售出,则再购房贷款仍视为第一套。


  银行宽以放贷只做不说

  现在,沪上银行与房产经纪公司的公开表态不尽相同。部分房产中介对房贷松动的传闻并不否认,甚至将其作为招揽生意的广告;与此同时,银行官方层面则坚决否认,称房贷松动的可能性不大。

  据熟悉内情的某房产中介透露,今年春节前后,与其有业务合作关系的银行并没有严格执行第二套房贷新政,多数申请优惠利率的房贷都能直接放行,对第二套及以上购房给予优惠利率,已经成为只做不说的“潜规则”。

  据了解,部分拥有贷款审批权限的基层支行,信贷经理会对购房人建议:签一份承诺所购房产是首套自住房的协议,在此基础上,银行会重点核查购房人资质、还款能力及房产状况,而对“承诺书”不会过分追究。

  通过中介的斡旋,还有其他路径可以规避房贷新政。比如夫妻双方如果分别以“主贷人”身份申请房贷,则有机会规避“家庭”的束缚,在购买第二套房时获得优惠利率房贷;对已结清贷款或承诺将出售自住房的购房人,如能够提供新买家的房产证、(以下均为复印件)已售出房屋的契税票、已售出房屋的结清贷款证明等相关材料,则再购房仍可视为首套房贷款。上述情况,都是央行和银监会去年12月11日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简称“补充通知”)明文列为“第二套房贷”范畴的。

  “房贷解冻”尚无政策证据

  尽管如今传闻四起,但沪上多数银行仍坚称,至今从未看到上面(总行)关于房贷政策放松的文件或指示,目前各家银行仍严格按央行和银监会的相关规定受理房贷业务,不存在房贷松动的迹象。

  按“补充通知”规定:银行须以借款人家庭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贷款不论是否结清或住房是否出售,如再贷款购第二套房,都将执行首付至少4成、贷款利率上浮10%的新政策。

  从宏观层面看,房贷松动的可能性也确实不大,在货币政策从紧、信贷从严的大背景下,个人房贷的闸门无疑是最应该锁紧的。

  不过,世事总是难以预料。今年2月份上海货币信贷报告显示,当月中资银行个人房贷微增0.06亿元,同比少增2亿元,增长几乎逼近零点。尽管今年银行信贷指标受到严控,但总体增量仍具相当规模,加之今年楼市需求趋缓,房贷提前还款压力增大,全年完成指标的压力依然不小。在此背景下,部分银行将信贷审批权重新下放。据房产中介反映,基层支行为了完成放贷任务,不得不放低贷款门槛。尽管审查家庭第二套房在技术上不存在障碍,但尺度却是由银行来掌握的,如果当月指标完成了,尺度将趋严,否则银行会默认一些“个案”。一位股份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证实,截至目前,房贷松动尚无一家银行有书面证据可查,但大家达成了“只做不说”的默契。

  房贷仍是各银行主抓业务

  尽管楼市不景气,但银行已明确房贷仍是现阶段的主抓业务。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人士认为,从风险角度看,房贷新政的部分条款有些“过”了,甚至已影响到部分市民的改善型需求,在楼市回归理性后,部分条款有必要作出微调。比如,如果市民第一套贷款已经偿还,实际上对银行的负债已经消失,他比首套购房者更具备偿还银行贷款的现金流能力。银行不应再对这部分人的贷款需求加以限制。

  一位银行管理人士认为,眼下的贷款客户绝大部分都是实实在在的居住需求,而非炒家,并且房贷业务的质量仍属优质资产,它仍将是2008年银行的主抓业务。

  业内观察者指出,眼下上海楼市观望气氛浓厚,在房价未见过多让利的情况下,如果房贷松动属实的话,有利于提振市场,毕竟利率上的优惠吸引力很大。根据测算,目前5年期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7.83%,对“第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为8.613%。以贷款30万元计算,20年还款,每月应还款2625元,以比基准下浮15%的优惠利率6.6555%来计算每月要多还款361元。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