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创业板推出在即争议再起

  筹备9年的创业板终于开始启动,随着中国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开始征求意见,意味着创业板推出进入了倒计时。然而,此时关于创业板的争议再起。

  上市门槛高还是低

  一个争议是上市门槛,有些人认为门槛要低一些,纳斯达克亏损企业也可以上市,证监会目前的征求意见稿门槛要高一些,目的是为了加强风险的控制能力。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我们设计了两套财务的门槛指标。一是最近两年盈利加在一起是1000万元,而且是要增长的。这套是对于盈利能力相对比较强的企业,存活3年其中2年盈利加在一起是1000万元,而且后一年盈利比前一年盈利还要多,处于增长态势的;二是有的企业盈利能力没那么强,刚刚开始盈利,但是成长性表现得比较好的,就是最后一年盈利,但是要有500万元的盈利,而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也就是说,虽然你只有一年盈利,但是这两年营业收入是增长比较快的,你的盈利能力稍微弱一点,但是增长性比较好。这两套财务目标为不同盈利能力的企业设置了不同的门槛。”

  姚刚表示,从整体风险可控的角度来看,有一定规模和一定盈利能力,进入相对稳定期的企业能够进入这一市场。

  是否冲击主板市场

  争议之二是目前的股市处于调整期,创业板推出会不会引发资金分流,冲击主板市场?2004年5月17日晚间,证监会正式批复设立中小板,当时市场同样处于弱势,上证指数从1783点开始下跌,到中小板正式推出的2004年6月25日,上证指数跌至1400点附近,人们担心历史重演。

  姚刚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创业板一个企业大概要1-2个亿资金的融资额,上100家的企业也就是100亿到200亿的融资额,只相当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的一家大型企业的融资额。所以创业板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对资金面的影响,即便是对存量资金的影响也是很小的。另外我们看国外的一些国家推出创业板以后对主板市场的影响,也没有推出后主板市场就下跌的关联性。所以,创业板推出对市场存量资金的影响很小,还可能吸引一些不同偏好的资金进入市场。

  如何避免过度投机

  由于创业板公司规模很小,很容易引发过度炒作。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推出时,尽管当时股市已经处于低迷期,但首批上市的8只股票均受到疯狂追捧,结果全部高开低走,后来股价被腰斩,一批股民被套牢。创业板盘子更小,会不会引发更过度的炒作?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创业板的交易方面,会有一些新的规则,适当提高进入门槛。比如,目前主板交易最小单位是100股,创业板可能会有变化,还有要像权证那样签署风险揭示书,而且不能流于形式,要认真阅读。创业板公司规模小,不确定因素多,风险比较大,一定要让准备参与的投资者充分认识其中的风险。本报记者连建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