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我国钢铁工业运行出现新变化:产量增幅和出口回落

  新华网上海3月28日电(记者李荣)在28日由“我的钢铁”主办的钢铁行业投资分析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说,中国钢铁工业今年以来运行出现新变化,产量增幅回落,钢铁出口大幅回落,钢材价格大涨。目前国内钢铁业面临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成本上升三大形势。


  据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相关人士贾银松说,今年前2个月,钢铁产量增幅回落,产钢7945万吨、生铁7563万吨、钢材8905万吨,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4%、7.3%、12.3%。

  中国钢铁出口也大幅回落,调控政策逐步显效。今年前2个月,中国出口钢材725万吨,同比减少150万吨,下降17.2%;出口钢坯8万吨,同比减少104万吨,下降92.6%。进口钢材267万吨,减少3万吨;进口钢坯3万吨,减少2万吨。由此,今年前2个月净出口钢材458万吨、钢坯5万吨,折合成粗钢为492万吨,同比减少259万吨,下降34.4%。

  此外,今年以来国内钢材价格上涨,价格指数创出历史新高。今年前2个月进口铁矿石7500万吨,同比增长16.2%。

  贾银松说,目前中国钢铁业面临的结构调整任务重。产品结构调整要以满足国内市场发展的需求作为方向,开发新品种,提高质量,增产能替代进口和国内市场供应不足的短缺产品;工艺装备结构调整,要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28个省份已签订了相应的责任书,并加大实施差别电价、差别水价的政策力度;企业组织结构也要调整,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钢铁业面临的节能减排任务难度也很大。当前,能源、资源、环保已成为制约中国钢铁业发展的“瓶颈”,节能减排将成为钢铁工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据贾银松透露,2008年国家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进节能减排,设定淘汰落后炼钢炼铁产能的新目标,制定钢、铁合金等产品能耗限制额强制性国家标准,支持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

  钢铁业成本上升压力也在加大。2008年将有较多影响钢铁业成本上升的新因素,包括铁矿石、煤、焦炭、电力、运输价格将进一步上涨;实行矿产资源费征收新办法;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人工成本上升。面对成本上升的压力,国内钢铁企业应尽快找到节能降耗、增收节支的潜力挖掘空间。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银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