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三通”升温福建公司加紧热身

由于政策尚未明朗,相关公司受益程度还有待评估

   证券时报记者朱中伟

   自今年1月12日,台湾地区“立法委员”选举中国民党大胜以来,以厦门港务厦门空港福建高速为代表的一批“三通”概念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引人关注。
虽然“三通”概念的炒作历史已久,但今年的形势显然大为不同。特别是,3月22日马英九高票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更为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吹来暖风。

   种种迹象表明,多年来呼声不断的“三通”似乎越来越明朗,对于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地区上市公司来说,当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据记者对相关上市公司的采访中了解,相当部分公司对“三通”期望很高,甚至有些公司已为“三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厦门空港应该算受“三通”政策影响最为直接的上市公司。该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航空客运地面服务、货站业务、租赁业务和广告业务,前两项占到总营业收入的46.3%和17.4%。受益于国内航空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人民币快速升值带动的出入境游客的激增,厦门空港的现有业务已经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据兴业证券研究员夏福陆介绍,2007年厦门空港的飞机起落架次预计约为8.5万架次,较上年同比增长约15%以上;旅客吞吐量约9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8%以上;货邮吞吐量约为20万吨,同比增长约13%以上。目前,空港的利用率约为60%-70%。展望未来,“三通”有望带动客运量大幅增长。

   目前,在“小三通”之下,台湾每年经由金门到达大陆的客流量约为130万人次,“三通”后,保守估计经过厦门空港入境的客流量将增长30-50万人次。而随着台湾与厦门及其周边地区经贸关系的密切,对航空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在两岸旅游管制放松后,大陆到台湾的旅游观光人数将倍增,届时厦门空港的流量增长将更大,保守估计在150万人次以上。夏福陆认为,未来几年,厦门空港的利用率将会大幅提升。

   实际上,厦门空港为“三通”早已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该公司企业文化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三通”还未有明确的时间表,相关政策尚未明确,但是公司前期已经做了相应的准备工作,目前只等政策明朗化后即可从容实施。

   然而,对于同城的厦门港务来说,“三通”给该公司带来的前景却似乎更接近于“中性”。

   投资者一般认为,由于厦门具有难得的区位优势,“三通”后,一方面将有大量的人员往来与台闽之间,另一方面,先前需要经由香港等地转口的货物也将直接经由厦门,厦门地区的港口将直接受益两岸货物运输,而其中最明显的即是厦门港务。

   然而,细看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并非如此简单。夏福陆介绍,以厦门港务主营业务之一的装卸业务为例,其装卸业务利润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东渡分公司旗下的1-4号泊位,其中,1号泊位经营内贸集装箱业务,2号泊位经营内外贸散货业务,3号泊位与4号泊位主要经营内外贸散货杂货。另一部分是厦门港务拥有15%股权的厦门海天公司产生的投资收益,而另外的85%股权则属于厦门港务母公司厦门国际港务。

   另外,在厦门东渡港区,不仅仅厦门港务及其母公司在此拥有港口,就连厦门建发、厦门国贸等在此也建有港口,因此港区内竞争激烈。而且,该港区最深吃水线深度约11米,最大的停靠船舶的吨位仅5万吨。就厦门而言,海沧、象屿等深水港区的泊位能够停靠更大吨位的船,对东渡港区业务有一定分流作用;而若就整个福建沿岸来说,由于漳州、泉州与厦门的港区在海岸线上分布相对密集,使得厦、漳、泉港区群的竞争非常激烈。由此可见,对厦门港务而言,该业务发展空间相对受限。

   有望受惠“三通”的福建高速,其情形与厦门港务有些类似。目前,福建的高速公路资产主要集中于福建高速的母公司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手中,福建高速只拥有其中不到四分之一的份额。该公司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直觉上看“三通”对公司应该有益,但目前政策尚未明朗,也不好做出估计。

   从记者在福建的采访过程中来看,虽然目前各方人士都对“三通”寄予了很大希望,但鉴于目前仍处于微妙阶段的两岸关系,“三通”究竟何时通、怎么通,各方也还在观望之中。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地理位置优越,一直被视为两岸之间的门户与通道,但是如果直接开放的是面向大陆地区的大“三通”,那么,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应该受惠更为明显,毕竟上述两地从人员及货物的流动量来看都远超于福建。如果采取先行先试,以福建地区为试点,由近而远逐步放开,用暂时定义为“类三通”的这种形式,对福建地区而言受益应该最大。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福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