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生物燃料方兴未艾 收获成果尚待时日

  实习生 吴晓婧

  国际油价继续高位运行,各路资本对于生物燃料的关注度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在国内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以及国家从去年开始叫停一些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项目的背景下,东方证券农业资深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无论是生物燃料行业还是涉足生物燃料的上市公司,在未来3、4年时间里,其发展空间都不会太大。

  

  原料供应成瓶颈

  在国家核准的4家燃料乙醇生产企业中,丰原生化是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东方证券分析师表示,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丰原生化发展前景并不明朗,国家政策的导向将对其今后的发展影响很大。就目前而言,乙醇生产经济性较差,涉足该项目的企业必须要依靠政府的补贴才能够保本或者稍微盈利。

  全球著名咨询机构科尔尼公司提供的《中国燃料乙醇产业现状与展望??产业研究白皮书》分析表明,中国玉米成本高于美国近80%左右,与此同时,中国汽油价格与美国汽油价格还存在大约600元/吨价差,而中国燃料乙醇的定价与90号汽油价格之比为0.911,这样中国乙醇的价格比美国要低18%。

  丰原生化今年1月初的公告也表明,公司能够在2007年扭亏为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公司在2007年度获得的4.3亿元燃料乙醇财政补贴。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国际油价的高起和美国新能源政策带来的压迫效应,国家生化能源的战略储备应该不会轻易发生改变,对4家持照企业仍会制订“保本微利”的补贴额。

  据悉,最初我国的燃料乙醇生产用于消化陈化的玉米、小麦等粮食,其中主要以玉米为主。但随着燃料乙醇的生产规模扩大以及其他粮食深加工的迅速发展,陈化粮已消耗殆尽,对新粮的需求日益增加,而我国的粮食供应已改变了过去的较宽松局面,粮食供应开始趋紧,甚至关系到了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紧急叫停一些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项目。

  

  核心技术待突破

  据业内专家介绍,在国家叫停粮食类燃料乙醇项目后,非粮作物的燃料乙醇生产将是未来企业的发展的方向,主要包括木薯乙醇和纤维素乙醇两类,其中木薯乙醇已处于规模化生产阶段,技术发展已相对完善,而纤维素乙醇在我国还处在试验阶段,至少还需要3到4年的时间,才能够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

  北海国发是目前国内较有代表性的以木薯为原料进行燃料乙醇生产的上市公司,据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表明,北海国发曾经一度并没有突出的主业方向,但在去年6月收购了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后,公司明确提出主业向生物燃料产业转型的方向发展,未来生物燃料将成为公司盈利的支持。

  据悉,木薯具有成本低廉,能源开发不与人畜争口粮的突出特点,据统计,以木薯生产酒精,每亩土地可得到的酒精量是玉米,稻米的两倍。但东方证券分析师对此也表示担忧,他认为由于我国的木薯原材料也不多,也要依靠于进口,所以会有一定的成本上涨风险。

  从整个生物燃料行业来看,东方证券农业分析师认为,像美国、巴西等地方由于人少地多,有足够的原材料,发展前景较广,而我国人均耕地本来就少,粮食类原材料将会受到限制;所以,该行业目前还不具备广阔发展空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