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持续大跌基金大缩水 基民“心晃晃”

  

                    

 

  记者 余?

  过去6个月,从6124点到3357点,面对本轮牛市以来幅度最大的一轮调整,曾经对基金投资满怀信心的基民们变得茫然不知所措,基金公司也面临严峻考验。恰恰是在市场的剧烈变化中,基民的理财观念也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以前的赚快钱思想烟消云散,债券基金的价值被“重新发现”,定期定投逐渐深入人心。

  持续大跌 基民进退维谷

  本周五,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3357点,毫无悬念地跌破去年“5?30”时的最低点3404点,随后大盘在铺天盖地的传闻中强劲反弹,但还是让人们惊出了一身冷汗。

今年以来,基金重仓的蓝筹股成为“重灾区”。继中国太保破发后,周四中煤能源中海集运相继破发,而中国石油建设银行距发行价也只有一步之遥。受市场系统性风险影响,股票型基金业绩全线尽墨,今年以来无一实现正收益。

  “论坛里赔钱的网友太多了,我专门给他们开了‘晒损失’的帖子。”搜狐“基民天下”论坛的版主告诉记者。

  “过去已经盈利的基民,这些天就快亏到本金了,心理压力加大,心境忐忑不安。盈利的纷纷赎回,亏损少的坚决割肉,亏损大的只好趴下,听天由命。大盘走向何处?人人心中无底。”一位网友准确地描述了基民当前的心态。

  银行网点中,排队买基金的“盛况”消失无踪,专门为基民开的“基金业务窗口”也恢复到正常的储蓄业务。偶尔有储户扫到大屏幕上的基金净值,回过头来询问客户经理:“还会跌么?”客户经理只能茫然地摇摇头,以“有待观察”作为回答。

  实际上,2007年第三季度是基民入市最集中的一个时间段。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比二季度末增长71.88%。其中,股票型基金第三季度份额增长3293.09亿份,混合型基金增长1915.44亿份,季度增长率分别达49.87%和44.42%。随着股市下跌,基金净值回归到去年年中时的位置,当时入市的基民正面临本金损失的危险。

  “基民目前的确处于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这不仅体现在很多投资者产生该不该赎回的疑问,同时一些投资者也在问能不能抄底。”华夏基金营销部总经理李一梅表示。

  “当大家都悲观的时候,好时候就快来了。”一位老基民告诫记者。“我今年60多岁了,三年自然灾害都经历过,现在的股灾算什么!当大家都不看好时,机会往往就会擦肩而过。”

  基金经理也茫然

  别说是普通老百姓,就连基金经理也很少有人能预料到市场调整的幅度和速度如此之猛。“年初时大家虽然对今年市场的整体走势普遍持悲观态度,但很多人还抱有幻想,以为一季度多少还会有一波像样的反弹。”但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愈演愈烈,二月份国内CPI同比上涨8.7%,海外市场的走弱和国内通货膨胀压力的走强促使基金经理的判断向看空统一,减仓的力度一波猛过一波。

  “我们已进入无风险利率以及风险溢价同时大幅上升的时期,市场的估值水平会发生剧烈的向下调整。在目前的估值水平下,A股市场没有防空洞。牛市已经透支了未来,市场需要逐步消化过高的估值。”博时主题行业的明星基金经理邓晓峰在基金年报中这样写道。

  “在这个市场里,我们机构投资人是很渺小的。”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感叹道。

  “从估值和基本面的角度看,4000点以下的市场已经到了可以接受的水平,市场继续下跌只能用恐慌来解释,或者说是大家对不确定性预期的过度反应。”一位基金经理解释说。

  “现在大家都盯着两个数据,一是上市公司一季报情况,看看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上市公司业绩影响究竟有多大;二是三月份CPI数据,看看通货膨胀是不是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这位基金经理表示,“另外就是看有没有实质性利好出台提振市场信心。”

  风险莫测 稳字当头

  尽管“市场先生”毫不留情地用下跌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但恰恰是在市场的剧烈变化中,国内投资者的理财观念也在经历着深刻的“二次革命”??债券基金的价值被“重新发现”,定期定投逐渐深入人心。

  “如果说‘5?30’让老百姓明白了投资可以改变生活,那么,这一轮暴跌让老百姓明白了买基金也要组合投资,不能光买股票基金,还要买债券基金。”正如一位金牛基金经理所言,市场往往可以给投资者最好的教育。

  2007年,中国老百姓第一次受到基金财富效应的感召,源源不断地将银行存款转化为基金投资,基金份额规模由2007年初的6220.35亿份剧增至年底的22323.2亿份。然而,对基金赚钱神话的盲目崇拜将很多老百姓的理财观引入歧途,贷款买基金、卖房买基金的案例层出不穷。老百姓“借基入市”不但间接推高了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不合理的基金组合也让不少人在接下来的市场调整中损失惨重。

  市场向价值中枢回归的过程,给那些“跑步入市”的基民浇了一盆冷水,很多人开始反思自己的投资行为。“去年你跟老百姓讲债券基金、定期定投根本没人理睬,但今年至少大家会停下来听你讲一讲。”一位基金公司渠道经理向记者表示。

  “如果说过去两年我们做投资是在打‘主场’,目标是多赢净胜球;那么未来两年就是在打‘客场’,目标是少输当赢,保住胜利果实。”建行北京分行理财中心理财师王岩形象地比喻。

  在股票型基金难以抵御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时候,固定收益产品在降低投资组合风险上的作用慢慢被投资者认识。3月25日,交银增利债券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成为今年首只超百亿新基金,显示出债券基金发行的逐步升温。

  在上证指数“且战且退”的过程中,基金定投业务也渐成气候。“投资需要纪律性,定投可以克服人性中贪婪与恐惧的弱点。当市场下跌时,定投可以逐渐摊低成本,其长期投资的特点又可以化解市场的波动风险,实际上解决了基民该买还是卖的问题。”李一梅表示。

  震荡市中,很多投资者已经认识到定投的价值,基金业定投规模迅速增长。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该公司定投业务以每个月近十万新增账户的速度增长,按每户定投1000元的平均水平计算,每月将为公司提供近1亿元的增量资金。

  老子说:“道者反之动。”股市的下跌的确令很多近两年入市的投资者财富缩水,然而痛定思痛,“理财改变生活”依然是颠扑不破的真理。经历了股市风雨洗礼的投资者如果能树立正确的理财观,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势必能在实现财富自由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漫画/张骊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