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国股市调整或已接近尾声

  本周A股市场在多只大盘股破发的影响下继续加速下跌,沪综指最低探至3357点,击穿了去年5?30时的最低点3404点,周K线已连续七周阴线报收,市场依旧保持弱势整理格局。

  破发暗示调整或结束

  连续的破位下跌,导致市场恐慌杀跌盘开始增多,中国太保中海集运等大盘股陆续破发

  ,周五中石油也下探至16.7元的发行价。

众多发行时间不长的大盘次新股破发,将意味着一、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多数都处于无利可套现的局面,理论上二级市场抛售的压力短期内也就不大。从历史经验来看,一轮较大幅度的调整之后,会出现部分股票跌破发行价,这也是调整接近尾声的重要信号之一。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一个重要特点,即银行、保险及部分地产股开始拒绝下跌并展开强劲反弹。中国平安A/H股价已经倒挂,从估值角度看,中国平安A股的价格可能已经处于较为合理的位置。而以万科A保利地产为代表的地产股也开始连续放量走强,场外增量资金进场较为坚决。地产板块是大盘自6124点以来最先调整的板块,上周其龙头品种的大涨是否说明该板块已止跌反弹,后市仍需进一步观察。我们认为,目前股指的杀跌可能已近尾声,虽然大盘能否真正探底企稳仍受制于中石油能否有效探底,但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

  三大因素释放系统风险

  此次市场大幅下跌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最主要的有三个方面:一是从紧的货币政策收缩了市场流动性;二是08年以来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导致企业盈利增长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引发市场担忧,从而导致估值重心整体下移;三是大小非解禁进入高峰期,套现压力大。三种因素相互作用,最终使得大盘系统性风险得到集中释放。

  本轮牛市自998点开始上涨,到6124点见顶回落,如果调整一半,那么理论上的中枢位置应该在3560点附近。我们认为,大盘自6100点开始破位下跌以来,调整幅度已超过40%,跌幅已较大,3300点能否企稳反弹,还要看政策面以及其他相关市场的影响因素而定。经过连续下跌之后,目前沪深300指数08年动态市盈率为20倍左右,较去年最高峰时35倍已明显降低,安全边际大大提升。由于市场中大盘指标股调整的幅度非常可观,按照08年动态估值水平来看,大盘蓝筹股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已不大,我们预计3500点以下区域应该属于本轮调整行情的底部区域。

  耐心等待结构性机会

  根据WIND资讯显示,2008年4月份沪深两市共有136家上市公司的113.72亿股限售股将陆续上市,按3月25日收盘价计算,这部分限售股解禁总市值约1560.05亿元较3月份减少了近60%。根据我们的统计,2、3月份是08年上半年解禁压力最大的月份,而6、7以及9月份相对较小,平均在千亿元左右。8月份则高达4213亿元,是全年解禁数量和金额最大的月份。全年基本以8月份为中轴线,两边呈现对称的态势,根据08年每月限售解禁的布局情况来看,我们认为08年上半年行情可能在3月以后开始,高点有可能出现在8月。随着8月份解禁高峰的到来,股指有可能冲高回落,08年下半年将继续进入震荡整理格局。

  由于目前宏观调控政策不甚明朗,上市公司08年一季报业绩增长的预期也存有一定的变化,因此大盘目前展开中级反弹的时机尚不成熟,我们预计近期大盘在3500附近区域反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后市股指能否有效止跌企稳,需要观察大盘股,尤其是中石油的表现。从历史经验来看,底部区域暴涨暴跌的概率明显大于其他区域,大盘探明底部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在操作上,我们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控制仓位比例,等待探明底部。近期可以关注经过大幅下跌之后具有估值优势的绩优蓝筹股,同时也可关注被市场错杀的部分绩优小盘股超跌反弹的投资机会。(中原证券 张刚)

  沪市本周-5.70%

  开盘3830.35 收盘3580.15

  深市本周-0.19%

  开盘13888.98 收盘13692.8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