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最新报道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杨伟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定于2008年3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搜狐财经作为本次大会的独家网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报道:

  杨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像刚才周所长说的,我们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的,大家知道我们军工企业有十一大集团,我们隶属其中一个集团,是中国航空,我们主要是进行飞机飞行器的总体设计,我们下游有两类,一个是各个成品研制单位,包括电子、航天、兵器,给我们进行成品配套。

还有制造部门来进行生产,我们进行飞机的设计,飞机的综合,这几年按照国家的安排,经过全行业的努力,我们研制歼十飞机,去年在社会上公开亮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除此以外我们还研制了“消溶飞机”,已经走出国门,已经在今年和去年巴基斯坦国庆的阅兵式上作为重头戏,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展示。取得这些成果的一个基础,实际上就是怎么样提升我们的研发能力和我们的敏捷管理。

  我想说,刚开始的介绍我们大概的背景,这几年国家特别强调企业创新,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我们这个单位就是研究所,认真来讲更是承担着项目和军事工程的创新工作,而国家给我们提出的要求,大的方面就是这五方面。一个要有质量、要有低成本,要求要满足性能等等五个大的纬度方面,这些方面总要通过我们内在的机制,能够真正把研发人员的积极性能够调动起来,这个一直摆在我们面前。真正履行提升我们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我们也会在五个纬度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也是我们这次主申报的管理创新的成果。

  五个纬度,一个是战略,一个是组织,一个是技术,一个是管理,一个是文化。我今天上午听了领导的报告很有体会,真正创新能力的提高首先是管理技术和体制,我们是国有的,而且是承担了国家重点工程的这么一个研究所,这个体制是不由你自己的意志变化而变化的,这是国家定性的,你的体制是什么性质。我们能够做的工作核心是管理和技术上。特别这几年计算机数字化,虚拟技术发展,认真来讲对我们整个创新带来很大的机遇,实际也提出很大的挑战。但是真正想执行好大工程、大体系创新,我们觉得最关键的一条战略上你要有非常清晰、切实可行,而且实事求是的一种发展战略。我们提出来非对称超越,无边界创造这么一个理念。可能知道,我们是搞博弈的,搞军事工程他是一个博弈,你要想超越对手,你如果仅仅搞跟随,对于你创新来讲只是一个方面,而跟随我们更多强调技术的借鉴,真正要想取胜,必须要进行非对称跨越。所谓这里说的非对称跨越,就是以你之长,以你可能达到之长来突破,来实现整个体系或者整个大系统上的一种超越。这种战略的职能如果有所偏离,整个团队的工作方向就有所偏离,使得你最终的效果就会有所偏离。所以我们在项目的定位上、方案的选取上,主攻的方向上贯穿的是这两个主导思路和原则。我觉得在战略明晰的指导下,使得我们整个团队在创新思路上,这几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组织。以前我们延续国有大型的科研机构,以前我们这种组织总体来讲是一种职能化的组织搭建,比如研究所下头设若干个研究室,一个研究室负责一个专业面是这么一个情况,这几年实际项目的变化对我们带来很大的冲击。一方面有国家的指令性、重要的、关系到民生和国家安全的大型项目,要求你是倾全所之力然后再尽快的时间来实现。另一方面还有国际性的市场项目,需要转换你的行为方式和组织方式,能够在取得技术进步的同时,还要取得商业成功。同时还有一系列小的、灵活性的研发课题,以及包括研发项目。所以从这些项目的来源上来讲,要求你有不同的组织形式加以搭配。后来我们在内部来讲,我们就实行了柔性化的矩阵化项目管理。这种搭接对于研发部门,很多部门有时间,我们最关键要解决好,一个是文化,就是组织变革的时候,你的组织成员是不是有这个文化来承受这种变革,而且持续不断地发挥他的创造力。这一点真要做到不容易。因为你同时要把这些成员进行调配的过程里,怎么让大家产生比较好的一种文化,所接受的一种心态。另一方面包括一系列的绩效,无论是项目也好,还是矩阵管理的模式也好,能够使大家有一个和谐的平台,有一个和谐的激励方式。这一点是组织上实现柔性化项目管理的一个最根本的点。也就是在这种方式下,所以我们最近承担了项目越来越多,承担的项目特性也越来越多,实际上取得的成果也越来越多。

  第三方面,技术。我讲的技术主要是研发技术,就是创新的技术手段。以往我们搞一个工程设计,无论飞行器,大家知道飞行器是机电一体的总体项目,我们都是二维的图纸,或者说我们进行一个原理设计以后进行原理实验,这是以往的技术。现在因为计算机技术发展,所以认真来讲,在技术方面的层次跨越更多的引入虚拟设计,更多的引入仿真设计,更多的引入跨学科综合化的优化设计。这一系列计算机的辅助设计制造工程工艺创新以及并发工程等等一系列技术的引入,使得你真正在执行创新的氛围里就如虎添翼了。但是由于这些技术的引入,认真讲又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

  这就是第四个纬度,就是有关管理。这些技术会带来研发流程的变化。在研发流程怎么利用新的技术,怎么搭建符合你自身需要的,而且又是有效的信息化管理平台,而这些平台不仅涉及到你本身的业务流程,还要根据你的技术研发流程加以调整,这一系列作为技术和管理进行互补式的或者互相支撑式的提升,使得在战略的支持下,在组织的保障下能够得以整个创新能力的提升。在支持这四个创新能力提升还有一个很关键的点,就是文化。所谓文化就是在全员范围里塑造创新的文化,我们为此也采取了多种形式。特别我们自己也投入创新的基金,所谓无边界创造就是不规定创新的范围,至此我们有若干的由年轻人组成的创新团队,是民间组织我们给予经费和政策上的支持,能迸发出,特别国有大型科研机构迸发出很多创新的火花,我们推进这些火花实现,在这五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效果认真来讲,确确实实使得我们研制飞机的周期一个是缩短,一个是扩大了,同时使我们整个研发能力得到很好的提高。我简单把我们的成果情况给大家报告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