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教育增投入需设计好制度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财政教育投入未能达到GDP的4%,一是受体制、机制的影响,二是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偏低何建红中国财经报 03-29 08:02:03 本报讯 在日前由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表示,目前我国的财政教育投入未能达到GDP的4%,是受体制、机制的影响,“政府增加对教育的投入,要用体制、机制的创新,用制度的设计来引导和拉动。

  据统计,在国家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上,目前世界平均水平为7%左右,其中发达国家达到9%左右,经济欠发达的国家也达到4.1%。我国早在1993年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就已明确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支出在2000年应该达到4%,但直至目前,这个目标离我们还是有一段距离。

  赵路认为,教育经费投入的增长,需要制度的设计来拉动。比如2006年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其成功的根本,就是设计出了一个好的经费保障机制和制度,各级政府分别承担什么样的投入责任,在制度设计上都讲得很清楚。这个制度设计带动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增长,预计到2010年,将累计新增经费2600多亿元。再比如,去年我国建立了新的国家助学政策体系,在高等学校、中职学校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进一步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并要求学校也要用一部分收入开展助学。在这个助学制度之前,中央财政用于大学学生的助学经费只有18个亿;而在今年,将达到223个亿。

  另外,赵路还表示,谈到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要先考虑国家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是多少。2007年我国财政收入占GDP的20.8%,而发达国家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基本上都在35%以上,甚至接近50%,发展中国家的这一比重一般也都在25%以上。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偏低,制约了我国的教育事业的投入水平。此外,判断一个政府的财政教育投入强度,还有一个指标,就是财政对教育的拨款在财政支出当中占的比重,我国大致上是接近15%,发达国家财政教育投入强度大多也是15%、16%。

  据介绍,2001年我国财政对教育的投入是2582亿元,而2008年预算安排的财政教育投入将达到9080亿元。赵路说,今后国家财政对教育的投入,仍然是“肯定会增长的”。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