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最新报道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贵生专家点评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贵生专家:

  应该说大家听到四位老总的发言感触很深,我也是深受教育。在这之前有三家他们在申请汇报的时候我们听过,天津是去年申请的,我没有听到,陕鼓我们去调研过,在这个之前我也做了一点家庭作业,看了一点他们的资料。

这么短的时间给他们做全面的总结恐怕很困难。

  我谈几点看法。归纳一下,一个是创新精神,包括创新的理念,创新的企业家精神。第二个创新的方向,创新战略。第三个创新能力,包括创新系统,创新的组织、人才等等。第四个创新方法,创新过程的管理。还有很多创新文化,讲这四个方面,这四个企业在这四个方面表现都很突出,比如说创新精神,成飞体现的是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担负着国家安全的神圣使命。陕鼓提出了摆脱同质化竞争,重塑传统产业新的生命力,天津钢管他们提出要做大无缝人,要打造世界级的钢管基地,要牢记使命,居安思危,创新发展,持续发展理念。广东移动他们自己给自己施加压力,创造危机感,他们是效益和生意都非常好的,克服那种不需要创新,不需要创新管理思想,把创新的意识、创新的能力作为提升和提拔干部的依据,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关于创新方向,成飞刚才介绍过了,非对称超越,无边界的战略方向,特别是怎么尽快地研发设计出新型飞机,速度和成本是他们创新重要方面。因为在产品上他们很明确,就是要提高效率。陕鼓在战略方向上提出两个转变,要做主导供应链资源的服务,这是陕鼓的最大亮点。就是把传统的制造业延伸到服务业,使制造和服务融合起来,使这个企业在传统的制造领域里获得很大的扩展空间。天津无缝他们聚焦在专业的领域,当然后来有所扩展,主要是在一种以石油套管为主的无缝,做深做强,加强技术核心能力。我体会这是天津钢管的一个最大的亮点。广东移动,广东移动是属于服务业,关于服务业的创新,是一个比较新的问题,过去讲创新,讲技术创新主要指制造业,对于服务业怎么搞创新是缺乏研究,也缺乏知识的。那么他们创新的过程当中,他们创造了、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比如说理念的创新,动感地带在一个新的理念,他比制造业更为重要,他怎么创造需求,他们写短信红段子,不是垃圾短信,这样来引导和创造需求。这是服务业创新的不同特征,这是广东移动,我体会是他的突出亮点。

  关于创新能力他们都普遍讲到了人才,像成飞设计所强调的领军人物和核心设计梯队。广东移动,他刚才没有讲,材料讲了创新行家,创新管家和创新专家,三类重要的创新人才。其他关于组织,关于队伍建设和其他的系统建设,我就不重复了。第四个方面关于创新的过程管理、流程管理,创新的方法。刚才这四个企业都创造了,或者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来组织管理好自己的创新活动,关于风险管理,关于知识产权的管理,像广东移动提出闭环创新管理流程,最突出的也是体现一个亮点的就是成飞设计所,他可以说吸收了世界上创新流程管理最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在他这个研究所,设计公司,全面地应用和创造。这反映什么呢?反映创新管理这样一种新型的管理活动,从经验管理走向科学管理的一个过程。这对我们,特别是复杂技术、复杂流程、复杂产品的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我不知道杨所长你的那些能不能扩散,管理的方法,因为他有的涉及到保密问题,不能扩散。基本方法应该有更多的机会向企业来介绍。总之,我认为创新精神,特别是企业家群体的创新精神,我认为是企业创新的根本,是企业之间形成差异的根本来源。创新战略、创新的方向,他决定了创新的效益,创新是否能成功和创新的效益,战略方向。因此,我觉得既需要有理念创新,也需要有创新战略的创新。像刚才说到的陕鼓,实际上首先是来源于他的战略创新,战略方向上的一个新方向。第三个是创新能力。可以说是组织人力资源的这样一种创新,这个创新需要在战斗中成长,需要在实践过程中进行长期的建设,要着力培育,我认为能力的成长比具体的一项成果更为重要。

  第四个关于创新流程的管理。我接触到国内其他的企业也在着力解决这个问题,甚至于不惜重金,把IBM的流程管理方法贯彻到企业当中。为了贯彻这个,有些企业甚至于提出先僵化,你不要说国外的不适应我们的,首先老老实实地照搬国外的,然后第二步叫做优化,做适应中国情况的改进。第三步再固化,再把这些流程变成一个固定的流程。这项工作,可能我们还需要比较多的摸索,需要更多的企业在实践当中探索经验,希望更多的企业大家共享。我简单谈一点我的看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