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豫北农村:这里为何不需要春耕生产贷款

  (记者 牛蕴)

  电话里,人行郑州中支货币信贷处处长崔晓芙告诉记者,日前人民银行已向全省发放16.2亿元支农再贷款,办理4.3亿元再贴现,用于支持春耕生产和为“三农”服务。

  提起支持春耕生产,河南省信用联社副主任李志刚如数家珍:截至2月底,全省农信社系统累计发放春耕生产贷款43.76亿元,贷款主要用于建温室大棚,购买种子、化肥、农药、农膜机具等;发放救灾恢复生产(去年的冰雪灾地区)贷款1.2亿元。

  印象中,过去农民对春耕贷款视若久旱逢甘霖,而记者到豫北农村采访时,却遇到了另一种现象:这里的农民春耕生产热火朝天,但农民大多并不需要春耕生产贷款。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终于揭开了其中的谜团。

  采访的车子在河南辉县市冀屯乡范屯村的田野里停了下来。我们看到,麦田边竖立着一座座建筑物般的大棚,中间还有一些稍矮的大棚。

  “这就是食用菌生产大棚。”特意赶来的村会计王纪峰热情地向我们介绍。

  走进大棚,我们被眼前的景致吸引住了。

  一条条生产胎面上,长着银球般的圆形蘑菇,密密匝匝,似调皮的娃娃,探头探脑地窥视着我们。一位白发老人笑眯眯地讲解:"这是我儿子的双孢菇大棚。一年一个双孢菇棚净挣两万元,一个平菇棚一年最少净挣一万元,占地不多,收入是粮食的十倍以上。过清明后季节转换,棚子拆了,还能种菜、点玉米。"

  "你说种地?有,有,我们的麦地在村那边。"老汉用手指指远处绿油油的麦田说,"麦子长得好着呢!"

  "老人家,春耕生产贷款了吗?"记者问。老人回答:"现在谁还像过去那样到信用社贷那一点款去买化肥浇地呀,那点小钱,不用贷了。"他话题一转:"不过,去年建这个大棚时,俺到信用社贷款一万块呢。现在赚钱了,春耕生产不用贷款了。"

  信用社刘主任的话证实了老汉这一说法。刘主任说,去年光这村种蘑菇就贷款60多万元,加上其他贷款,全村贷款有100多万元呢。农民从种蘑菇和其他经营中得到了好处,谁也不再为一点小钱发愁,现在的春耕生产反而不需要贷款了。随着他们的介绍,记者目光转向路旁晒着的一方方牛粪,仿佛看到了农民从中变戏法似的变出了钞票。

  王纪峰告诉记者,冀屯乡是有名的种蘑菇大乡。全乡种平菇大棚有6000座,双孢菇大棚有300座。范屯村205户800口人,70%的农户种双孢菇,90%的农户种平菇,有的一家有好几个大棚。

  陪同记者采访的新乡市信合办综合科科长任秀斌老家是当地人,他说,现在的农民与过去不同了。先是自行车换成了摩托车,后来不少人家又换成了面包车、小轿车,大路也由过去的土路换成了平坦的沥青路,现在的农村美着呢。

  我们又参观了农民将采摘过的蘑菇淘洗、装袋过程,参观了农民的菌种培养温箱,最后,又来到了农民自办的蘑菇罐头生产厂。厂家指着排列整齐的铁皮罐头小桶,说就等着贴标签了,产品除了供应国内市场,还出口到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以及欧洲等国,一小桶蘑菇罐头就卖六七元,产品销路好得很!

  和菇农交谈,一串串新鲜的名字,什么"培养基"呀,"母种"呀,"草生菇"、"木生菇"呀,不断从他们口里冒出来,使人感到农民俨然一个个成了农业科学家。

  金色的夕阳中,记者望着远处一望无际的麦田,望着排列在公路旁的一座座蘑菇大棚,心里充满了感动。农民信贷模式的转变,反映了农村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转变,农民不光守卫着粮食经营的传统,还因地制宜地搞多种经营、特色经济,由此带动了农村生产和城乡消费的巨大变化。虽然说这种情况只是在一部分地区,更多的农民仍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经营的过渡中,但记者毕竟看到了另一种道路,另一种希望。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纪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