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最新报道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来兴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定于2008年3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搜狐财经作为本次大会的独家网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报道:

  蔡来兴(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集成商思想的提出主要是基于这样来考虑的,就是中国很快会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培育一批既大更要强的企业作为经济强国的支撑,中国大企业非常大,但是并不强,咱们在很短的时间内由大变强,我们应该走出一条什么路?我记得有句话,博采众长,以我为主,融合提炼,自成一体。

这样的思想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研究了很多大的跨国公司的一些经验,最后我们提出一个集成商的最新的想法,我们想把这种想法作为中国企业模式一场重大的变革。

  因为中国企业要从大做强,关键是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核心竞争力我们在研究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条件下,核心竞争力的本质在变化,它关键是取决于决定经济发展的最核心的要素是什么。在农业社会,土地是最核心的资源,谁掌握了土地,谁经营了土地,谁就具有这个优势。在工业社会资本是最核心的资源,有了资本,你经营了资本,你要什么都有。那么在今天,在知识经济这样一个新时代,在全球化这样一个新体制下,我们认为这套新的竞争力不是简单的拥有几个技术几个专利,而是经营知识的能力,就是知识已经成为最核心的资源,谁掌握了这个资源,谁能很好的运用这个资源,谁能经营好这个资源,那么谁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最强的。

  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想创造的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就是以知识经营为核心的这样一个创新型的企业,我们把它定义为集成商,那么这个集成商是中国企业战略定位的一次重大的变革,他不是简单的投资商,他也不是资本资产运作商,他是一种集成商,他主要的经营对象不是土地,不是资本,而是知识。这样就在我们的企业定位上,我们想发生一些重大的改变。上午也说到,在经营方式上也要进行重大的改变,我们的经营方式不是简单的生产经营,也不是简单的资本经营,而是把知识经营作为核心,把生产经营、资本经营、知识经营、跨国经营有机的整合起来,通过这样的有机整合,产生了一个协同的效应,产生了1+1大于2的效应。

  再就是商业模式上也进行一些重大变革,商业模式实际上是企业家最追求的事,不应该是简单的盈利,而应该追求价值。价值是有无形和有形的,盈利仅仅是他价值当中很少的一部分,而价值管理的创新最重要的是首先要有发现价值的能力,同时有提升和培育价值的能力,还要有实现价值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恰恰是作为知识集成商,知识经营为核心的集成商最优的能力。比如讲我们彼得堡这个项目,实际上我们就看到了在俄罗斯发展大型的综合性房地产项目具有巨大的商机,当时我们进去的时候很多人都反对,觉得在俄罗斯风险太大,你们这个项目很难做,我们后来跟他们开玩笑,如果说这个股票老太太觉得也很好,她也想买,你是买还是逃,我说我们应该离场,但是它有巨大的商机,这就需要我们集成商提高自身的组织的智商,要充分利用外脑,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走势,对俄罗斯经济发展的走势,对于它的政治、经济进行一系列深入的研究,我们的判断,俄罗斯的明天就相当于我们的今天,这个市场未来10年会是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它的所有基础设施,机场、隧道、桥梁、高速公路全部都不行,包括地铁,会有几万亿美元的市场需要开放,过去它没有钱,它政治不稳定、经济不稳定,今天都变了,而且速度之快不可想象,因此在这个市场里面有巨大的商机,尽管外面还看不透,还看起来有许多风险,实际上把前面这一层拨掉以后,底下是一个大油矿,大金矿,这样我们就进去。

  进去以后,今天的地价升了多少,我们拿了两平方公里只花了一千万美元,今天这个地价,今天的估价是9亿美元,它的房价,我们原来估计我们今年卖楼的话,原来的预测是800到900美金,今天我们的均价至少开盘价是2500美金以上,我们的均价也超过3000美金,因此这个市场非常大,特别是新的总统上来以后,他们宣布,俄罗斯到2010年,每年人均要增加1平米,它到2012年,有35%的人有购买住房的能力,到2020年,70%有能力购买住房,而且今天按揭还没有好好开展,等按揭一开始这个就是井喷,这次开房展会,我们看到的情景不是国内的情景,国内现在是比较冷一点了,他那里是非常热,因为人均GDP从7美金增加到1万多美金。但是他们的住宅几十年没有变,几十年没有改善住宅,今天的经济这样增长,确是是很快的。

  因为我们觉得这个价值的发现非常大,这个价值的发现不仅是一个项目,而未来这个巨大的市场,包括他们的建筑材料、建筑五金、家用电器、劳动力都是这样。这次我们开会,中国建材集团的董事长,我在内部说过,这一项我们要投建材,他的水泥都紧张,我们两个一谈,一拍即合,我们和他联手进去。我们这次把哈尔滨的工业设计院已经请进去了,因为哈工大的设计院对高寒的地带建筑很熟悉,因此这个价值发现里面有无穷无尽的宝藏,这样一种发现会带动一大批企业一道进去,这个我觉得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会很有帮助。

  那么价值发现以后关键是怎么培育机制?这个过程中,我们这个项目当时俄罗斯很多记者来问我,你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我当时是说了最大的挑战彼得堡是世界文化历史名城,它的建筑之漂亮都像上海的外滩一样,我要在它边上建一个新的副中心,我怎么在这样一个漂亮的女孩子边上塑造一个男孩子,和这么漂亮的女孩子要相称,就像上海的浦东和浦西一样,要相得益彰,要般配,当时是对于我们最大的挑战,我怎么把俄罗斯的文化艺术的精华,把它的元素留下来,又把中国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把这个整合成一个东西拿出来。经过我们几年的设计,这仅仅是挑战的一个部分。

  更大的挑战是,我们面对的是俄罗斯非常传统的文化体制政策潜规则,今天我们要在这个地方建一个大项目,实际上最大的困难和这些体制政策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请了世界上最好的设计师帮他设计,到了俄罗斯说你这个都不行,他是傻大黑粗的老标准,在他看来这些标准都不行,要给你砍掉。后来我跟市长说,你那么多给我砍掉,我们就不建了。市长希望我们建最好是三百米的高楼,一个城市规定最高不能超过75米,因为教堂的顶是70米,你不能超过,市长希望现代的,但是你拿到是传统的标准,因此这一套设计上、审批上,包括一系列管理上的问题一大堆,每个问题都可以让你垮掉,我们经过几年和俄罗斯朋友在一起,经过艰苦的努力,现在一环一环的攻下来。因此培育这个体系的过程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是一个必须艰苦奋斗,必须要永不言败,要有这种精神。

  同时我怎么使这个价值最大化,价值最大化,按照我们集成商的理论,我追求的不是一个点,我追求的是一个价值链,我不能在价值链的末端,我集成商必须在价值链的最高端。因此我们希望这个项目不是一个点上的项目,应该是一条价值链,通过这个项目我们真正发现中国的优势产业太强大了,我们应该出去。比如讲我们第一个项目建的商务中心,上面是钢结构,让俄罗斯人做坏了,我让他们重做,他们至少三个月,但是我6月份就要开业典礼,吴仪副总理定了要来,但是他们说三个月不行,后来我们让国内做,国内是一天设计,一个礼拜加工,然后我们用飞机空运,机场的人说没有听说钢结构有空运的,后来说我们时间来不及,一定要空运,我们最后空运,所有前前后后28天把它做好。最后算下来成本还只有当地的一半,这个说明我们的技术,我们的质量,我们的效益非常强。不打不知道,打了以后才知道中国今天的产业我们具有巨大的优势,我们应该走出去,一定走出去。因此今天我们希望这个价值链的最大化里,不一定是在一个点上,和这个项目相关的建筑材料、建筑五金、家用电器、物业管理,包括我们的设计也要出去,通过这样一个价值链的价值最大化来使我们真正实现一个大项目效益的最大化。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