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最新报道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张志勇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定于2008年3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搜狐财经作为本次大会的独家网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报道:

  张志勇(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前面我们薄总谈到了海外并购,我们蔡总也谈到了海外市场,听起来确实很鼓舞人心。

应该讲我们这个企业这几年主要还是在我们如何发现企业内部一些重组的元素,体现出它的价值。这几年应该讲整个电信行业的重组、并购,包括改制还是如火如荼的,大家手里面都有材料,我想经过这几年的工作下面以后谈一点体会。我觉得一个作为一个企业,尤其是在市场经济下不断的内外环境发生变化的企业,通过这种重组来适应这个变化,它要不断的进行重组来满足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来不断的焕发出活力。第二个我觉得就是企业内部的重组应该讲还是有些自己的固然规律,一开始的时候恐怕不会马上达到1+1大于2,一定需要一个过程。随着我们重组不断的管理制度,包括我们一些措施等等这些方面,可能随着这种磨合会达到一个1+1大于3,甚至大于10的情况。随着这个过程不断的进展,可能会又面临着另一个重组。

  所以我觉得应该讲,这个充足的工作,尤其是我们随着环境的变化,企业的内部重组应该讲还是不断的有一个过程,这是我这几年的体会。尤其我们在的这个行业,我在的这个行业,应该我是邮电系统,在98年开始政企分开,引入竞争,邮电分营,无线寻呼和移动的剥离,再加上电信和网通的业务的重组,这个行业不断的重组。从今天来看,世界上的环境和过去相比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可能要调回来,也是又一轮的重组,那个时候的重组是以资产和业务不断的分散,这一类重组的主题大概要聚合更多的资产形成规模的资产,所以这种重组确实是有它的周期。

  我第二个感受,就是一个企业的内部重组恐怕要使这个重组成功,可能要在几方面结合好,尤其是我们这几年看下来,大概可能要没有这些方面的结合,恐怕重组的成功性和重组带来的活力可能会大打折扣。我们觉得一个结合就是企业内部重组,包括资产、人员、业务的重组一定要和企业的战略相吻合,或者说这个重组是不是给企业的战略带来了新的变化。

  前面我们已经汇报到,就是我们通信行业的重组从98年开始,现在看起来第一轮里面大概是联营竞争、打破垄断,形成各种各样的竞争主体是一个特点。在这个期间里面第二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以重组上市为特点,所以从97年,移动的第一家海外上市,一直到04年的网通,所以我们整个中国的通信行业的四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都在这几年通过了重组上市。第三个特点就是这些重组过程当中,有一些核心业务上市了,有一些核心业务形成了同质和异质的竞争,还有一块留下来了,就是刚才我们理事长讲的,留下的一块就是辅业,从2000年开始一直到2006年。

  第三个特点就是这个辅业的主辅分离,资产和人员的重组,通过这个重组焕发活力以后再进行上市,所以实际上这三个阶段实际上都有三个阶段不同特点,不同的战略。第二个我们觉得恐怕要结合资源的整合和效益的提高。比如说我们这个企业的上市,首先在资源、人员和业务上,那个时候也是打造核心业务和形成核心业务,把非核心业务剥离出去,可能这种资源的整合,包括那个时候我们有2900多个大公司,该关的关掉,搞成400多个公司,这样的话能够把管理层级原来是七八家变成三家,就是在这个重组当中,把资源的整合和效益的提高结合起来。

  第三个就是把管理水平的提高结合起来,尤其是通过上市以后,通过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通过我们战略投资者的这种资本和业务的合作,通过我们IT系统的建设,现在我们这个企业通过这个重组以后,通过重组和管理的结合做好。第四个就是运营机制、流程和商业模式的变化结合起来。所以通过重组有四个方面的结合,就能够使企业内部的重组,这个活力焕发的更旺,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

  所以我们这几年还是有这么多的感受,也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和我们各位专家、各位教授和企业家来交流交流,有不妥之处大家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