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最新报道

西安印钞厂厂长姚元军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定于2008年3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搜狐财经作为本次大会的独家网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报道:

  姚元军(西安印钞厂厂长):

  刚才常总对软实力做了很好的阐述,我结合西安印钞厂的情况,把我们一些做法和感悟跟大家交流一下。

提起人民币,印钞厂人肯定想到人民币,是的,我们是印支共和国名片人民币的行业,我们隶属中国人民银行早比总公司,我们不但承印人民币,还承印增值税发票和银行票证高级的防伪印刷产品。我们为什么提起人文管理?其实我们也是普通的企业,可能我们在经验管理向制度规范科学管理过渡的过程当中,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跟我们大家,我们很多企业老总和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企业成长的上限问题,也就是说科学管理,在给企业生产力带来极大提升的同时,我们企业原来是行业倒数第一,在回归人民银行,不管工资收入,职工管理水平,还是整个经济效益都是行业倒数第一。实施科学管理之后,使企业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但是,这种效益发挥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的副作用也得到了非常多的显现。因为毕竟我们科学管理还主要是关注以物为中心,当时出现了职工对企业发展满足,但是对收入非常不满足的情况,也出现团队的学习力和创新力不够强的情况。面对这种情况,刚好厂领导班子在当时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我们新的领导班子在对企业发展的历史和国内外企业发展的状况进行研究之后,我们为了解决企业从一个平台向另外一个平台过渡的这个过程当中,当时提出了严格管理,借力发展,素质第一,旨在长远的发展方针。

  也提出了从约束性管理向激励性管理发展思想,但是这种发展思想还是不够的,后来我们总结研究之后,又提出了以文化引领发展方向建科学人文管理企业的这种发展思路。后来非常有趣的,我们在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的时候也发现,我们当时提出的发展思路,与中国传统文化是非常吻合的,我们中国传统文化讲到人,如果要满足一个人的发展,他讲到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神的问题,神灵的问题,第二个是物质的问题,第三个就是心灵的问题,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当然这个神是非常不可取的,我们现在要批判他。但是我们仅仅强调共产主义也是远远不够的,他毕竟很遥远。

  一个企业家应该去有责任带领自己的员工不断地塑造自己的成长梦想。也就是说,我们通过企业愿景目标的塑造,通过企业文化的打造,使我们全体员工满足了他精神上的追求,也就是说,我们要把中国传统文化有用的东西转化到现实当中可操作的东西,愿景目标,企业文化塑造了之后,我们用非常有效的推动来实现他,使我们职工满足了精神上的追求。当然物质上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大家都理解。

  第三个是心的问题,这个就是人文关怀的问题。从我们传统文化和我们现代的管理,其实是可以非常好的结合,从这个方面我们展开了对人文管理的探索。我们先想人文管理的主要做法,大致有五个方面,一个就是先进文化为引领,凝聚企业发展的动力。第二个就是以能力建设为基础,提高全员素质。第三个政绩力为保证,打造自我超越型组织。第四个以学习型组织为载体,推进自主管理。第五个就是以企业持续发展为目标,营建员工企业和谐发展的利益共同体。我们大概从这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当然这个实践活动非常多了,我们提出了很多非常好的理念,比如人力资源开发商,我们提出物质留人,感情留心,事业留才的,带有人文化的理念。

  我们在科技创新上提出了点燃激情,精彩人生,发与点滴,生与久远的文化理念,我们结合企业实际做了很人文的做法,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不一定仿效,我们西安印钞厂推进学习型组织建立过程中,我们建立了自己的读书周活动,我们从六月一号给全厂职工放一天假,六月一号到七号作为我们读书周活动,因为我们看到了六月一号放一天假比平常放几天假效用更大,受到职工非常好的欢迎,我们要求六月一号放一天假,发一百块钱书报费,要求带职工去一次有意义的读书场所,写一次读书心得,提出了五个一的活动。为什么要到六七,六月七号是我们厂庆,所以我们开展了从娃娃抓起,员工自身抓起,营造学习型员工,学习型家庭的氛围,这就是我们从六月一号到六月七号为什么要建立读书周活动,结合自己特点做的人文性管理的一些做法。

  当然这些做法非常多了,比如我们在企业当中设立了很多荣誉奖励,可能不同于有些企业只评厂区先进,车间先进,我们设立非常多的荣誉奖励,合理化建议最多的员工奖励,合理化建议最有效的员工奖励,设立了贡献奖,贡献分金银铜,等等一系列的奖励,为什么呢?我们也感受多,我们每一个员工都有他人生的梦想,我们应该引导员工去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他自身的一种追求。

  可能我们有很多同志把干一番大事业作为他的理想,但是有些员工把他点滴的成长,某一方面成为领军人物,作为他一阶段甚至人生的一个梦想。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就应该在不断提升员工素质的同时,为他不断地塑造新的梦想,让他通过这种精神上的追求和满足得到满足,来实现人生的价值。当然还有很多做法了,因为时间关系,我也不一一说了。总之,我们西安印钞厂在从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过渡完成之后,我们实施的人文管理,使企业的管理力、学习力和创新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我们西安印钞厂已经连续十年保持行业绩效评价一等奖。

  而且在这方面我们从落后变为先进,而且我们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比如我们在解决行业工业难题,等等都是我们专业技术人员,其实有些问题,我为什么提这个,这个是我们印制行业没有交给西安印钞厂,是交给其他企业攻关,最后全部在我们西安印钞厂完成成功了,我觉得这个就是人文管理的一种结果。我们员工的学习力和自觉创新的这种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是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更欣慰的一点是我们西安印钞厂员工心态非常平和,我们到现在为止职工每一天都充满着激情的工作状态,我们职工对未来都有非常美好的憧憬。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