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最新报道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赖谦进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定于2008年3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搜狐财经作为本次大会的独家网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报道:

  赖谦进(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确实是这样,因为我们是承担着社会的双重责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给我们媒体明确提出来,一方面要完成你喉舌的功能,也就是宣传的这样一个作用。

同时你还必须完成自身发展,自身发展这样的作用,就是你的产业开发的功能,特别是这次十七大报告中间明确提出来,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这样一个要求,而且提出来要提高文化软实力的这样一个建设目标。对于我们媒体来讲,正像一位专家说的,当你面向社会进行教育的时候,你是进校长之职,当你面向市场进行开发的时候,你是一个企业家的身份。往往是我们媒体的负责人处在两难之中。

  我们在不同的,一个是宣传的功能,这是一个政治的要求,同时你有产业开发的功能,你要面向市场,你是一个企业家的作用。在两难之中,我们媒体究竟怎么办?怎么发展,我们自己总结叫中国特色。我们作为媒体来讲,我们要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应该很好地把握,相辅相成这样一种关系,在媒体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可能得到的是两种肯定,一种是宣传功能完成的好,新闻奖,广播电台大奖,我们自建台以来,每年都有这样的大奖。另外一种我们面向市场进行开发,完成文化产业这块功能的时候,这次我们也得到了国家的认可,给予我们管理创新的一等奖的这样一个殊荣,我们觉得他也是一个功能的界定,是整个党和政府的政策引导,是我们这样一个特殊的事业单位实现企业化管理的这样一个特殊性所得到的这样一个结果,这是我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背景。

  作为媒体来讲,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前提是国家财政拨款越来越少,我们要靠自己的发展来维系我们的生存,靠我们自己发展来支撑这个政治的作用。你想我接任台长的时候,我们整个媒体竞争,不光是国际社会的竞争,像默多克这样的媒体大亨凭借他们的实力,在WTO中国加入以后,向中国的渗透。

  国内的媒体几千家电台,几万份报纸和杂志,在一个中国的市场上,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媒体如果你没有生存能力,你连自己的阵地都保证不了,员工在流失,你的话语权在流失,你怎么能保证政治责任呢?你播出的内容没人听,没人答理你,没人喜欢你,你媒体还有什么作用?政治责任怎么完成呢?这些年我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自己也在思考,也在探索,我们怎么样大胆地引进企业管理的经验由于我们媒体自身的发展。

  这对于一个媒体来讲,各位老总干了一辈子,多少年你们都驾轻就熟的经验,对于我们来讲,实际上是一个新的考验,是一个新的对自己的历练。我们根据自己的体会来讲,谁大胆的引进企业管理的经验应用于媒体,我们来认识自己的双重责任,一方面你搞好宣传,一方面自身的开发,自身的发展要做好,那么谁才能真正地承担起党和政府赋予我们引导舆论,搞好文化宣传,给我们广大的听众,所有的人民更高的奉献出、贡献出精神产品的责任,我们是这样认识的。

  说到文化的软实力,也就是说我们这些年在媒体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体会软实力在某种意义上讲比硬实力更重要,他是完成硬实力建设的基础支撑,是一份无形资产,是一个企业的核心文化,我的体会是这样。我从我自身的体验来讲,一个广播在众多的竞争中,国际的竞争,国内的竞争,新媒体的竞争,现在的网络、电视,不断地出现之后,这种媒体现象出现以后,广播的受众,他的市场在萎缩,怎么办?广播如何去,党和政府给你赋予政治责任,你如何去承担的?那么你必须要转型,你自己必须要创新。我们感觉到在这样一个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媒体来讲,这个软实力,他的主要内容就应该是一个媒体的创新能力。

  刚才常总说了,确实是这样,软实力的由来是由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约瑟夫提出来的,然后80年代提出来被大家演绎引申,作为国家的实力,企业的软实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作为一个媒体我们在这种新的,党和政府的要求下,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如何承担起我们发展功能的这样一个过程,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软实力体现在媒体中间是一种创新能力。我们用创新能力才能够应对我们的整个发展的要求,创新能力根据我们自己的体会,他主要是如何制订,体现在制订战略的时候,你的创新。体现在我们整个品牌,打造核心竞争力时候的创新,也体现在我们队伍培养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整个媒体的思想观念的一种创新。

  前头我介绍背景目的是为了说明,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的发展,我们要大胆引进企业很多管理的经验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难题,也是一个挑战。所以,我们河南电台有一个我们的企业文化,也就是说,我们有一句口号,就是说从01年我们新班子建立以来,提出一个要敢于挑战自己的过去,勇于超越别人的现在。我们强调了这种创新的精神。你要发展,从地域上来讲,河南不是最先进的地方,经济实力不行,从媒体来讲,广播是处于资源性萎缩的状态,怎么样发展?如果不敢于超越别人,不敢于创新,这个媒体就没办法发展,我们当时提出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实际就是提出来敢于超越这样一个创新的精神指导下,我们制订出来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我们虽然落后,我们虽然有地域性的差别,我们在竞争的过程中,我们要敢于拿来,敢于用别人先进的经验直接用于我们超越别人已经走过的这样一个阶段,来实现后发优势,使我们河南电台迅速地崛起,能够重振雄风,使我们河南电台能够赶上先进的媒体他们的发展水平,这是在制订战略上我们体现一种创新的精神。

  另外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时候,我们也注意了要体现这个创新,我们的创新,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的产生,我们的产品是什么?是精神产品,就是我们要奉献给广大听众,所有受众的这种节目,这种节目我们要提倡创新,要打破你自己的常态,不要老抱着你是媒体,你老大,我说你听,说教式的,然后打破这种心态,要向企业研究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有没有人买那种形式,考虑自己的产品谁在听,多少人听,你占领了多少受众,占领了多少市场,由此才能引来更多的广告投入,才能够引来我们后边的品牌拉动战略,这个品牌他能够引起价值链的提升。这是我们在核心竞争力上主要的观点,我们主要的做法。

  核心竞争力我们推动了一种品牌拉动战略,也就是说,我们各个频率,我们自己的核心核心品牌,我们把品牌分了几个档次,由品牌来拉动你的受众,有品牌节目,有品牌活动,有品牌主持人。因为广播很特殊,品牌节目就是我们传统的节目要打造听众喜爱的节目叫品牌节目。品牌活动是要办听众看得见的广播,要有影响力的广播,因为广播不是电视、不是报纸、不是网络,我们的受众在萎缩,我们用这种方式在解决。第三个品牌拉动战略,就是品牌主持人,我们两年一评选,把我们的幕后的主持人、播音员推向台前,让听众喜爱的播音员、主持人连续六年,我们这样推荐,起到很好的效果,这是我们的品牌拉动战略,是结合了我们媒体学习我们各位企业家老总的经验来考量我们得出来的方式,他的效果也非常好。

  还有一个创新,我们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的培养主要指我们队伍的建设,队伍的建设我们这儿特别特别难的就是人的观念转变,因为这种要引进企业化管理,我们有很多的冲撞,有些人讲,我们这是完成宣传任务就得了,你干吗那么累,搞这个战略,那个战略,还搞这么多创新,这是一个。再一个就是觉得,对于我们来讲,有些人觉得,你不是要引进企业家的这个经验吗,那就面向市场,面向市场什么?听众喜欢什么就做什么,只要能来钱就可以,他又走向了媚俗这样一个极端,我们在两者之中要把握分寸,很重要的是我们要为谁办,怎么办,这样一个观念上,我们要进行颠覆式的这样一个培养,我们采取了很多办法。

  因为我们这儿还有一个最大的挑战,就是什么呢?就是一种弱势心态。90年代以后,广播越来越萎缩,市场越来越萎缩,很多人从我们台里要求调走的,考研的,跳槽的,认为我们一蹶不振的,永远不可能广播还发展了,大有人在。你作为一个单位来讲,这人心不稳,大家腰包鼓不起来,大家没有一种体现自我的这样一种氛围,怎么可能去发展呢?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对这种旧观念的冲撞,实际上是从我们媒体制订发展战略以来,它伴随着我们的发展一直到今天。虽然我们今天拿到奖了,实际我们的观念仍然在冲撞,仍然在挑战自我的这样一个过程并没有结束。这就是说要通过我们各种方式,从我们的组织再造,从我们的人才培养规划,从我们的激励机制,一直到我们对人文关怀的环境,我们也向很多企业家那样学了很多,一直在这样做着呢。

  也就是说我们培养,每年要请专家学者给我们讲课,我们走出去,我们和国外十多个媒体建立友好联系,这也是我们中国媒体的唯一一家,有十个国外媒体和我们有这个友好关系,我们累计到现在,从03年开始有20多位记者走出去和人家交流,然后我们建立杂交优势,我们不拘一格地用人才,培养年轻的优秀人才,复合型人才等等,这些都不细讲了,建立一些激励机制,做的好的除了年薪,还有年终二次分配20万的大有人才,干的好的,奖励小轿车,还有积分,给住房补贴,还有淘汰机制,不是人文关怀给每个人都是一模一样的,实际上克服弱势心态的同时,他要求一个媒体的领导要敢于给予那些创新人才一种新的那种社会的承认。

  如果用退回到大锅饭的分配体制,仍然不可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所以我们这些年来,就是在辩证的各种矛盾的冲撞中,我们来辩证地处理这些关系,来培养创新能力,这是我感觉到,如果我们媒体发展有今天,不仅我们要感谢党和政府给予我们这样一个政策的引导,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承认,我们也感谢企业家们创造的很多好的经验,使我们能够得到借鉴,帮助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间引进企业家的经验,拿来就管用,使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所以我就特别要感谢这次各位专家学者和在座各位企业家,对我们河南电台发展的这种管理模式变革的一种肯定,一种支持,一种信任,我们也会继续地延着这个路走下去,在双重责任的中国特色道路上打造一个传媒先锋新的管理模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