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农业、创投、环保二季度投资首选三大题材股

  当前市场还在牛市的背景之下吗?调整幅度从最高位接近腰斩,调整周期已近半年,这已经接近于技术上的一个极限。在内有从紧政策,外有次贷危机的困扰下,二季度的股市走势将呈现运行企稳和反弹震荡的基本格局,深幅调整后市场面临重新估值,短线机会明显增多,但市场热点不会简单的重复。


  在二季度的投资策略中,我们看好07年以来上市的、前期大幅调整的大盘蓝筹股,更看好农业、创投、环保等产业题材股。

  当前市场调整充分

  这轮牛市的本质是资产价格的重估,是供求关系引发的价格上涨。一轮典型的牛市都需要走过必经的几个阶段:从市场资金、价格及人气的变化特征可分为财富转移、狂热、价格上涨趋缓、资金回抽等四个阶段,如果仍存在不确定的重大利空等因素,市场可能还会出现恐慌性抛售阶段。从市场主力炒作的步骤可分为筹码的收集、震荡清洗和拉高兑现三个阶段。我们对市场整体走势的研判采用第一种视角,而对具体板块和个股的投资看重第二种分析角度。

  目前的股市是从2007年10月以来,历时5个月的时间,指数自6124点跌至3357点,是针对06年、07年连续两年巨大涨幅的一次彻底的修正,本轮调整自二线蓝筹股到大盘指标股,再到中小市值的题材股,调整先后波及了所有的行业板块,无论从调整周期、调整幅度还是市场中的各个行业板块,此轮调整可谓非常充分。

  中小市值题材股是自07年5?30行情之后就一直处于中期箱体反复振荡的状态,漫长的振荡整理目前已接近尾声,一些市场认同度较高的题材如农业、创投等概念股已经提前冲破箱体,运行在主升浪的途中;而二线蓝筹股和大盘指标股在07年经过充分地、甚至过度地估值挖掘后,自07年10月中旬才开始出现整体回落走势至今。在我们这个处于高速发展中国家中的新兴的证券市场上,由于影响市场因素的变数较多,投资机会的体现更多的是短期性的“市场派”,而非中长期的“价值派”,就连机构投资者的正规军??证券投资基金,对有效的投资风格的选择也存在较大的分歧和困惑。所以,也就不难理解已经进入“投资价值”区域的绩优股为何还是跌跌不休。看清板块所处运行阶段的本质,才能在投资目标的选择上不会迷失。

  影响市场三大主要因素

  比较一季度,二季度的股市在运行环境方面并没有太明显的变化,次贷危机已经爆发,大小非解禁时间表早已公布且解禁额度大大小于一季度,还有从紧的货币政策等,这些负面因素在一季度的市场已经提前反映了。另外,从两会所关注的大力扶持农业产业以及创业板市场即将设立等题材,都将成为二季度A股市场的主要看点。关注重大事件对预期的影响,关注市场供求关系的微妙变化,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楚地判断股市的运行状态,从而认识到其中蕴含的风险和机会。

  1、从紧的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从适度从紧转变为从紧,在2008年初就已经明确,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答记者问时再次阐明,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在通货膨胀日益严峻的08年财政政策的主基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的空间。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上调至15.5%,创下历史新高,行业人士认为,15%以上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对银行可贷资金产生实质性影响,对贷款依赖较大的地产企业也将因此面临发展瓶颈。所以,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效果将会明显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增长将会因此趋缓,流动性的收紧也会有效释放牛市中的市场风险,有利于股市的健康运行。

  2、大小非解禁与融资

  在从紧的货币政策的背景下,管理层对证券市场却呵护有加,一方面,管理层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将会受到更严格的审核,另一方面,加速发展机构投资者的规模。二季度大小非解禁的总额度按市值计算是5843亿元,较一季度也有明显的减少。观察以往大小非月度解禁情况和当月的指数涨跌发现:指数涨跌与当月解禁量没有显著地相关性,而是更多地取决于当时的市场环境,所以,对此因素不必担心。

  3、次贷危机

  对于次贷危机给美国经济带来的伤害是直接导致经济拐点的产生,也严重拖累了国际经济的大环境,次贷危机虽然已经造成国际股市的持续暴跌,但美国经济人士依然认为,次贷危机深不见底,作为影响2008年A股市场最大的不确定外部因素,将会使此轮中级调整的底部形成变得相对复杂和漫长。

  4、其他因素

  对于2、3月份的CPI涨幅连创新高,主要是正值春节消费高峰期,又加上南方冰雪灾害的影响所致,随着灾情缓解和货币政策调控效果的显现,二季度通胀现象将会逐步缓解。创业板市场和股指期货的推出预期,也会推动相关板块的波段炒作。

  重点关注三类个股

  由于我们认为二季度A股市场的走势呈现为中期底部确立后的小幅震荡上涨格局,那么,我们的投资策略将由保守转向积极,仓位也应大比例增加。从驱动大盘企稳以至上涨的基本因素分析,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以农业、创投、环保节能、大消费概念为首的中小市值题材股作为二季度投资的首选。

  看好中小市值题材股,一是因为这个群体整体调整充分,在市场止跌企稳之后,从所处的运行阶段来看,该板块有望率先突破箱体展开主升浪;二是具有认同度较高的题材,农业、创投和环保将是未来5年重点扶持的行业,因此赋予了较高的想象空间。

  2、07年以来上市的大盘蓝筹股。

  大盘指标股的企稳和反弹,基本也代表了指数的企稳与反弹,因为以有色、煤炭、钢铁为首的二线蓝筹股在07年已经有过充分的炒作,在二季度的行情中,再次重复炒作的可能性并不大,特别是07年以来新上市的大盘蓝筹股,已经彻底改写了市场权重股的排序,在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中,这个群体成为新一轮行情的核心也是情理之中,而且,因为是次新股,半年多的时间,主力筹码收集也应相当充分,后市必然面临股价的反复推高。

  3、具有重组、注资、整体上市等题材的个股。

  在任何行情阶段的市场中,这种凤凰涅式的资本运作都会伴随着股价的巨幅上涨,这是永恒的强势题材,但也难以从技术走势中去把握,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消息明朗后的孤独守望。

  4、重点股票可关注:中国平安(600318)、中国神华(601088)、中国铝业(601600)、中信证券(600030)、东源电器(002074)、福成五丰(600965)、敦煌种业(600354)、大众公用(600635)、水井坊(600779)、合加资源(000826)。来源:证券日报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