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沪深两市持续调整后浮现成长型投资机会

  上证综指从2007年10月16日到达最高6124点到昨日收盘,期间共计112个交易日,股指跌幅超过40%,跌去近2800点。不论是调整的幅度,还是调整持续的时间,这都可以说是一次极其巨大的中级调整。
从现在市场走势来看,判断下一次行情启动的时点较为困难,但我们认为,市场中价值型投资机会日渐消退的同时,成长型投资和概念性炒作热潮或许正悄然临近。

  价值型投资已 退潮

  按照价值投资者的判断,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价格跌破其内在价值,则预示着价值投资的机会来临。纵观目前市场,不仅没有出现价格跌破内在价值的个股,甚至仍然存在众多高估值的股票。

  截至2008年3月26日,上证综指成分股代表的整体市净率仍然在7倍以上,相比2005年年底1.7倍左右的市净率而言,目前仍明显偏高。按前推法计算,沪市整体市盈率正在接近30倍,但与2005年年底时18倍以下的市盈率相对比,我们认为目前A股市场仍然被高估。

  本周部分大盘股股价跌至发行价以下,一方面说明市场对其当前价格并不认同,另一方面也表明其股价可能还处于价值回归过程中。短期来看,我们不排除蓝筹股出现技术性反弹,但高估的蓝筹股价值回归或成必然。当然,这并不表示市场已经转熊,相反还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新动向。

  成长型机会或临近

  伴随着蓝筹股的不断跌破发行价,成长型投资应运而生。成长型投资与价值型投资不同,后者看重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而前者看重的是未来盈利空间。而盈利空间往往只是一种预测或推断,其参数往往由卖方分析师在设计定价模型式时设定。

  现在的中国市场同样可能诞生一次投机狂热风潮。在A股市场蓝筹股出现衰退时,市场之外仍然充斥着规模庞大的热钱。由新审批发行基金、QFII额度资金及针对人民币升值来套利的上千亿资金也为下一次投机行情的展开提供充足“弹药”。但我们相信价值型投资不会重演,由于目前蓝筹股估值仍然偏高,市场缺乏价值投资的基础标的,而在相比前期流动性泛滥,目前市场资金仍显得有限,在A股主板仍然面临大小非减持压力的情况下,回避A股市场的当前矛盾,集中主流资金转战小盘股,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我们认为,A股在蓝筹股价值回归的途中,会出现所谓的成长型投资机会,但这很可能只是概念或主题的投资炒作。

  而对于创业板的推出,我们认为,投机博弈者可能将创业板视为最佳的炒作题材,追逐暴利者不会因为高风险而放弃。就普通投资人而言,盲目的参与可能蕴涵着极大的风险,投资与投机的差异就在于是否具备耐心和理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