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创业板推出三重机遇三大利好

  今年“两会”之后,牛市泡沫风险真正开始逐渐释放,股指一直绵绵下跌不断,这不仅给牛市中的激情投资者以血的风险教育,也给政府以强烈警示:暴涨必然暴跌;大起必然大落;涨过头必然跌过头。

  在此市场氛围下,几乎所有投资者都将创业板的推出视作“利空”,理由是创业板会扩大股票供给,它必将分流主板资金,并进一步打击投资者信心。
为此,政府迫于市场和舆论的压力,将原本准备“两会后推出”的创业板,先改期为“6月推出”,后又改期为“年内推出”。

  但笔者认为:创业板推出,实际上蕴含着三重机会、三大利好,而决非“利空”。

  (一)创业板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股市18年的发展,我们至今仍只有一个规模不大的、单一的主板市场。作为世界经济大国,我们既没有创业板,更没有金融期货期权市场,甚至就连公司债市场也没有。长此以往,我们拿什么来构筑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让国民如何投资、理财?

  国民储蓄,除了银行存款,就只有“炒股”!没有可供选择的、多样化的投资平台,就没有分散投资风险的机制。国民要理财,除了赌股市、搏差价,几乎是几所事事的。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结构畸形的一种悲哀!当然,也是广大“股民”的无奈!

  只有多元化的、多渠道的投资市场,才能让百姓回归理性价值投资、长远目标理财;同样,只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立起来,才能让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拥有一个统一而高效的融资场所,从而使企业融资行为更理性、更灵活、更方便。

  因此,为了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我们必须尽快推出创业板、OTC(场外市场)、公司债市场,还有股指期货、港股直通车、QDII,如此等等。其中,创业板与OTC应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当务之急。18年之后的今天,我们不能一拖再拖、久拖不决。

  (二)创业板才是中国民营企业的真正舞台

  18年来,沪深主板一直是公有制企业上市融资的垄断市场,民营企业几乎是无名无份的,直到2004年才有了可供大中型民营企业上市的“中小企业板块”,但由于中小企业板块是“寄生”于主板之内的一个“板块”,而且上市门槛等同于主板,因此,中小企业板块一直发展缓慢,经过近三年半的发展,仍只有约200家民营企业在此挂牌上市。

  相反,自1998年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国有企业,尤其是大中型、特大型国有企业大批量登陆主板,目前,国企改制上市的任务基本顺利完成,比方,原本是国企改革“老大难”的国有银行(仅剩农行未上市)、国有保险公司(人保、中保),以及超高资产负债率的中国石化等国有垄断企业,现在已经变身为主板的“蓝筹股”,这是主板的魅力,更是国企的实力!

  既然如此,现在,总该轮到民营企业了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营企业的发达程度直接决定了市场经济的“高度”和“深度”,民营企业是完全竞争的象征、是市场经济的活力所在。没有民营企业的大发展,就不会有市场经济的强大。中国经济的强大,仅靠国有企业不够,还要有更为强大的民营企业助阵,甚至我们还需要一大批可以走出国门参与世界竞争的民营企业。因此,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已成当务之急。

  民营企业就是无数的中小企业,它们当中的高科技企业、高成长企业正是一国民族企业崛起的希望所在,而民营企业最缺的就是资金,融资难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尤其是创业期的未来高成长高科技企业,它们更需要有足够的融资帮助,这便是创业板诞生的源头所在,也是创业板的最大效用所在。

  2008年推出创业板,将真正开启中国民营企业上市的大门。我们应该全力支持,这是国家的重大利好,也是国民的重大利好。

  (三)创业板的推出将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机遇

  在主板牛市已经终结的市况下,慢熊的下跌风险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主板“无股可买”的尴尬还将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因此,许多投资者既有被套的着急,更有无股可投的着急。其实,目前,中国股市缺少的决不是资金,而是好股和新股。因此,创业板的推出,将能够在主板之外提供一个新鲜的、健康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大市场,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崭新的投资平台和投资机遇。

  有人担心:创业板的推出必然会大大分流主板资金。错!其实,即便没有创业板的推出,目前的场外资金和空仓资金也未必肯入市“救市”,因此,创业板与主板并不冲突,更何况创业板的投资空间更大、选择更多,它可以一次性推出一、两百家公司同步上市,并能极大地满足中国股民对新股发行的热情和激情。

  以一次性上市100家公司为例,根据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稿,在创业板上市前公司净资产不得低于2000万元,上市后总股本不得低于3000万元,由此可以准确估算,100家公司同时上市所需资金量,大体为100家×1000万股×10元=100亿元,只相当于一只大盘股发行所需资金量。也就是说,即使200家公司同时登陆创业板,所需要资金量也只有200亿元,仍只相当于一只大盘股发行所需要资金。

  由此可见,创业板推出,资金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定式思维、悲观心态,因此,大家应该转变投资观念,当主板“无股可买”时,放弃它、离开它,进入新的投资市场,寻找新的投资机遇。

  政策建议: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规模小,可流通股本更小,如果在牛市推出,必然会加大市场投机、让股价一步到位,投资风险便会无限放大,相反,在慢熊市道中推出创业板,有利于投资者理性定价,合理炒作,这有利于创业板的平稳健康发展。因此,目前推出创业板应是最佳时机。(董登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