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马自达3组建兄弟连 合力出击中国A级车市(图)


  在一汽马自达进口两厢将要上市,有关于一汽因此将PK长安、兄弟相向的说法,令山田宪昭着实感到诧异,山田宪昭目前是马自达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常驻北京的总裁,协调两个中方合作伙伴正是其职责所在,因此,关于两个企业的两个马3的关系以及马自达战略问题,山田总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马自达2 8.38-10.13万

  记者:马自达目前在中国的状况以及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山田:我们的目标是在2010年要实现产销30万辆的计划。为了完成产销30万辆的目标,我们需要在生产、产品、销售三个领域做好准备工作。我们为了这一计划的实现,正在做着各方面的准备。首先,从生产领域上来说,去年,南京工厂开始投入运营,由此有了三个生产基地??重庆、南京、长春。从产能上,我们能够满足我们所制定的目标??产销30万辆,我们已经达到了30万辆以上的产能。


  第二,从产品上来说,中国轿车市场从量上来看主要集中在三个核心细分市场??A、A0、B级市场,这三个细分市场占据了中国轿车市场80%以上。

  第三,从销售渠道看,从2008年1月份开始,长安马自达开始运行。1月初起步,销售服务店数量是52家。现在已经增加到了62家。我们还会继续开展网络建设。在今年年中,要达到100家销售服务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10个月的短时间内达到这样的成绩,可以说长安马自达跨越了非常大的困难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而且,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旗下销售服务店目前建立109家。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实现客户满意度以及品牌价值的提升,这些都是未来我们要达到的目标。

  记者:为什么同是马3,一个国产,一个进口,并且不在同一企业里实现呢?

  山田:这有两点原因,一是因为我们目前有两个销售代理商,为了维护和强化两个销售渠道,必须都要有足够的产品去支撑,另一个方面,对于进口与国产方式的选择,我们遵循这样的原则,即上量的产品由国产车来做。虽然有需求,但是相对需求量比较少的,以进口车形式。

  记者:按照您刚才所说的原则,三厢比两厢的量大,可据我所知,目前POLO、飞度似乎都是两厢量大些?

  山田:举个数据说吧,去年,在A级市场上,三厢车占88%,两厢车只占12%。这是一个事实。抓大放小,这肯定是我们现实的选择。从这一个事实上来看,答案已经有了,另外,你刚才所举的例子基本上都属于A0级车型,它们符合你所说的规律,但在A级车市,还是三厢车的绝对量更大。

  记者:即使如此,将两个产品在同一平台生产岂不更能体现规模,降低成本?

  山田:从两个方面说吧,一是我们马3的三厢跟两厢有很大的区别。一般来说,其他车型从车身的前脸开始,到车身的后部都很相似,大部分是一样的。但是马自达3不一样,马自达从前脸到后边,区别都很大,也就是说,其他产品的两厢跟三厢的通用件非常多。马自达3两款车的通用件和其他厂家产品相比,差异非常明显。

  由于差异,模具投入就较大,加上两厢的量不会大到规模化(至少3万辆才是具备重新建立工厂的规模)生产,甚至国产的地步,因此把马自达3两厢以进口的形式来投放中国市场。这也是马自达3两厢进口最大的理由。

  记者:您的意思是,两厢与三厢通用件不多,并且量少,不值得为一个小份额做一个大投资?

  山田:就具体数字来说,在这一个级别市场上,去年三厢车达到了170万辆以上,两厢车只有22万辆。马自达公司在两厢车市场上占有5%至7%的份额的话,一年也只有一万多辆。我们为此投资模具做零件,成本核算方面非常不合算。

  记者:进口马自达3两厢跟国产马自达3三厢,中间有价位的交叉,普通消费者购买的时候,会有疑惑。毕竟在中国消费者来看,进口车质量好一些。如果您面临消费者,您怎样给他解释?

  山田:首先,提到进口车,如果是雷克萨斯,RX-8车型,完全可以不用考虑竞争车型来定价。马自达3两厢车虽然是进口车,但是属于A级市场的车型,如果它跟A级市场上国产车差价太大,就没有市场。

  还有一个理由,关税下降,人民币升值。如此一来,我们在成本方面可以控制得很好,能够定比较合理、有竞争力的价格。再有一点就是,生产汽车的成本大约75%是零部件的。零部件的量大,成本就会降低。在日本,马自达3一年要有近40万辆的生产能力,在中国,目前一年生产几万辆。这么一比较,在日本,零部件上的成本相对较低。从比较现实的角度来说,从零部件量上,在日本生产比在中国生产成本要低。

  来源:华夏时报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