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创业板征求意见稿如走过场

  创业板征求意见稿如走过场

  本报记者 陶盈舟 李 骐 北京 深圳报道

  “如果创业板买单者的意见不能被充分反映的话,我觉得《创业板管理办法》所谓的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只是走个过场而已。”深圳一位长期关注创业板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到目前为止,证监会和深交所召开的座谈会中,一位中小投资者的身影都没有出现过。

  在3月21日证监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和《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后,深交所和中国证监会先后召开了小型座谈会就征求意见稿的细则进行探讨。

  巧合的是,这两个名义上为征求意见的座谈会,一个以券商和机构为主,另一个则以专家学者为主,创业板二级市场的买单者出现了集体失声。

  券商机构小会上一致看好

  “创业板的规则和管理办法大多数都是深交所制定的,所以相对于证监会来说,深交所更加紧张这次征求意见稿的社会意见。”上海一家券商的项目经理对记者分析说,“但是即便是进行修改,管理层也只会在目前的征求意见稿上进行微调。”

  实际上,从发布征求意见稿到最终截止日期,证监会只给出了6个工作日的时间。因此,在征求意见稿公布的第三天,深交所立马召集了招商、国信等13家保荐机构和基金公司、高新科技园的主管部门、企业,以及3家会计师和两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共计30多家机构,就征求意见稿的细则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交流和沟通,同时对创业板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商讨。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此次的座谈会上,各中介机构代表可谓畅所欲言,对征求意见稿给予了不同程度的高度评价:一是认为创业板整体的框架结构有利于创新型国家政策的落实,创业板的推出已取得各方共识;二是目前推出创业板的时机非常好,将给中小企业带来福音,并给中介机构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按照深交所副总周明的说法,“此次座谈会的意见和建议将在归纳整理后迅速反馈到中国证监会”。

  令人疑惑的是,作为创业板登陆的交易所,深交所关注创业板的个人投资者显然远远超过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然而此次的会议上却没有一名投资者出席会议,对此,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承认,由于没有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参加座谈,所以目前意见里没有听到反对的声音。

  如果说深圳的座谈会召开得过于匆忙而遗漏了个人投资者,那么在深交所随后3月24日和证监会26日召开的座谈会上,依然只有专家学者出席的会议再次遗漏了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似乎并非偶然。

  据悉,在26日证监会召开的此次会议上,共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燕京华侨大学、天相投顾、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等单位的6位专家学者参加。

  在北京恒丰美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业务总监熊立峰看来,监管层开小会遗漏中小投资者并非“偶然”。“这份征求意见稿,主要征求的意见是三个方面的群体:一是券商、投资管理机构;二是企业、金融专家;三是基金公司,也就是所谓的‘投资者’。”熊立峰说,中小投资者的意见实际上并不能起到重要的作用,目前看来,只能按照证监会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传真和电子邮箱进行反馈。

  中小投资者意见遭忽略

  在此次创业板征求意见稿中,投资者的风险提示被放到了一个重要的位置,而这也是众多中小投资者所关注的。“投资者的风险提示、利益保护无疑是创业板推出的最核心的问题。”深圳一位资深的股民向记者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其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进入市场的投资者要签署风险揭示书。

  “投资者要签署风险揭示书,创业板一定要把住这一关,采取各种措施使投资者认真阅读创业板风险提示书。”上述人士表示,如果有可能,还有一个要求就是证券公司一定要能够直接联系创业板开户的投资者。

  尽管中小投资者一再被忽略,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关注的热情,个人投资者的声音无处不在,其中以对创业板推出时机的反对声最多。“强烈反对在股灾时推出创业板!”“当务之急不是推出创业板而是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强烈要求管理层立即下调印花税!改革新股发行办法!叫停平安再融资!”“先解决好主板问题,解决好一级市场暴利、二级市场买单这样的损害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损害交易公正的严重问题。”这些救市呼吁在网上各大论坛上随处可见。

  除此之外,投资者提出的建设性的意见也有不少,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一位个人投资者认为2007年是大多数周期性行业最好的一年,为防止创业板企业借此上市,应将创业板开市时间延迟到7月之后,待它们交出2008年半年报后再以此确认它们的成长性;另一位投资者则表示为防止企业和创投机构的套现冲动,应分期分批延长它们的减持时间;此外,不少投资者认为,应借创业板推出之机进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如询价制实行价高者得,机构与个人共同承担创业板风险,以改变新股套人的现状。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与个人投资者高昂的兴致相比,机构投资者们对创业板根本提不起精神,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创业板出来后肯定被爆炒,还是不碰为好。广州一家基金的投资总监则直言,由于投资创业板企业对基金净值影响不大,暂时不会多加关注,除非发现像苏宁电器那样的高成长企业。

  尽管没有听到中小投资者的声音,管理层还是为其做了一些安排。例如由于中小投资者在风险控制上等各方面都还比较不成熟,宋丽萍表示,将会适度提高创业板门槛,把能够入市的门槛提高一些,在适当的时候,再组织一些专门的机构,比如说比较有特色的、管理成本比较低的ETF投资资金,为这些中小散户服务。

  此前,在征求意见稿刚刚出台时,有关业内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在吸引更多个人和私募投资者的同时,也会加剧市场的动荡和部分投资者的恐惧。市场的走势刚好证明了这点,征求意见稿公布后的一周,A股股指从周一最高的4030点一路狂泻到3580点,投资者的恐慌无处不现。

  “中小投资者一定要抓住最后的机会行使自己的权利,利用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清楚表达自己的意见。”深圳的一位业内人士建议说,“征求意见稿因此做出修改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