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信证券:从紧基调未变 具体政策将很灵活



  “由于内需稳健,宏观经济悲观的理据不充足,因此所谓"拐点"并不符合实际。”3月28日,于上海举办的2008年(第二届)钢铁行业投资分析研讨会上,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首席分析师诸建芳如是说。与中信证券持相同观点,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司巡视员贾银松亦在该研讨会上表示,尽管当前国民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如经济增长有偏快转变为过热的危险,以及价格上涨压力更加明显等不协调因素,但是“要说经济就此出现拐点,还谈不上”。


  内忧外患中,业内对中国经济的走向已出现分歧:在悲观者眼中,2008年艰难开局意味着中国经济已出现拐点;而乐观者则表示,开局不利只是一种回落和调整,拐点并未出现。

  中信证券认为,尽管国内经济本轮增长峰值已过,今年增速将有所下降,但2009年仍值得期待。诸建芳预测,2008年国内经济增速将回落到10.5%,明年则出现反弹,预计达到10.7%。如果考虑到由于国内巨大的通胀压力,以及决策层一贯的路径选择,即为控制通胀而牺牲增长的调控手法,那么今年增速最低可能为10%。

  强劲的内需是重要保证,“25%左右的投资增长是可以预期的”,这包括四方面,即企业盈利高速增长,投资增长具有强劲的动力和基础;中西部地区在“赶超战略”下的高速投资增长,以及灾后重建和换届之年对投资的积极推动。

  “其中,中西部将以30%的投资增速超过东部,例如,今年政府批准了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群为改革试点区域等。”诸建芳称。

  对此,发改委贾银松提供的具体数据是,今年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121亿元,同比增长24.31%,“由此可见,投资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

  除了投资继续推动之外,消费将稳步走强,预计增长17.9%;进口增速将超越出口,诸建芳认为“这是国家调整出口政策以来的首次转折性变化。”

  对于2008年国内经济面临的严峻的通胀问题,由于去年对今年的翘尾因素、雪灾、资源品价格改革以及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中信证券认为,全年物价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CPI上涨幅度可能落在5%~5.9%之间。“总体而言,我们将进入一个中期通胀阶段。”中信证券得出如此结论。

  为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贾银松认为,未来决策层的政策取向主要包括继续从紧的货币政策、控制投资过快增长,以及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等。

  “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是考虑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较大,货币信贷投放仍然偏多,流动性过剩矛盾尚未缓解,价格上涨压力明显等因素,而这需要加强金融调控,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过快增长。”贾称。

  中信证券却认为,尽管“从紧”基调不变,但是具体政策的灵活性将大大增强,而信贷控制的尺度也将有所放松。诸建芳认为,实际上,央行对从紧货币政策的最新表述是,在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扩大的情况下,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预计为16%,而银行信贷增幅将低于2007年的16.1%。

  “银行信贷增长16.1%相当于新增贷款4.2万亿,这比之去年底确定的2008年新增贷款保持去年3.6万亿(相当于增长13.8%),已经有所放松。”诸建芳称。

  作者:钟文倩 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诸建芳 | 贾银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