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东部成本高西部配套不足 纺织企业西迁徘徊不前

  东部成本高企 西部配套不足 纺织企业西迁徘徊不前

  本报记者 徐芸茜 北京报道

  在中西部优惠政策吸引下,是否从东南沿海战略转移,沿海纺织企业在去留之间徘徊。

   商务部、海关总署《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已经在去年8月23日正式生效。

对从事加工贸易的纺织企业来说,这是有史以来最切中他们要害的一次政策调整。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奔赴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建和河北六省调研显示,纺织行业2/3的企业利润率只有0.62%,纺织企业生存艰难。

   在加工贸易中心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很多纺织企业不得不面临两个痛苦的选择??关门或者转移。

    “到中西部地区固然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但同时也面临着产业配套和产品运输的限制。”纺织资源网主编、纺织行业分析师李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海产业转移咨询服务中心咨询部部长茅蔚晔表示,中西部吸引产业转移还需国家政策支持,但绝不能一蹴而就,要借产业转移实现产业升级整合。

   据李军预测,整个迁移过程可能需要5年的时间,这期间预计将淘汰掉1/5的企业。

  冒险转移工厂

  东部地区加工贸易向中部地区梯度转移已经开始。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表示,纺织服装企业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山东和环渤海地区。但近几年,这些地区都出现了招工不足的情况。另外,原材料、能源价格的上涨,导致了企业成本大幅度上升。基于以上各种因素,国家把目光转向了中西部地区。而处于中西部的安徽、江西、河南、四川等地区,将首先承接这种产业转移。

  帅得龙服饰公司是率先从浙江转移到四川万州的公司之一。万州虽是西南地区的纺织业基地,但长期工艺落后、技改不足,无法与现代服装业有效配套。

  来自温州的董事长王晓春颇为无奈地表示,自万州购买的缝纫线,看起来明显粗细不均,不仅容易断头,用手一搓还会起毛。因此,公司生产休闲裤需要的面料、辅料、拉链,甚至电动缝纫机专用线等,被迫全部从温州购买,这无形中增大了企业成本。

  虽然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经商成本上升已是必然趋势,但是很多企业还是宁愿选择留守。事实上,工厂的实际搬迁并非仅仅是经济成本的简单比较。很多沿海企业表示,在成本之外,企业搬迁还将受制于一个重要的因素??产业配套。

  东莞洋洋服饰公司的王老板告诉记者,他们日常的生产运作一般需要涉及1-5个不同的配套产品或者工序。在珠三角,加工业生产链条较长,和产业集群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大,这些完整的产业配套对于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王老板不否认,目前受汇率、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影响,企业利润正在不断缩小,但是这毕竟还是有利润的。相比较而言,“搬到西部地区就显得太冒险了”。更有一些企业直接表示,转移出去也未必有出路,与其这样,还不如留守等待一线生机。

  而日前中纺协调研后,做出的关于希望国家充分考虑回调出口退税,至少是不再下调退税的建议,多少也给部分纺织企业带来了希望。据了解,目前该调研结果已经成文,并准备上报国务院。

  无法割舍的东部

  在政策上,有关部门一直力推沿海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2007年7月1日起,国家开始在中部地区六省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的8个行业中进行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的试点,加大力度鼓励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更新换代。为此,商务部去年8月规定沿海地区限制类加工贸易企业的保证金台账管理由空转变为实转,而中西部地区可以享受继续空转待遇;同时确立了中部地区9个城市作为承接加工贸易转移地。

  然而政策上的扶植似乎并没有让纺织企业加快转移的脚步。

  “产业转移是东西部政府共同的事情,并不是国家一纸公文就能决定的。”李军对记者说到:“关键是转移后的空白缺少升级的主业来填补。”

  茅蔚晔分析认为,目前从东部地区看,虽然都对产业升级有所意识,但对产业转移都存在一定的顾虑,积极性不高。他们在看到劳动密集型产业对本地区的经济发展贡献已经很小,需要促进产业升级的同时,又担心产业转走,税收将会减少,尤其担心大量产业转走,替代产业一旦跟不上,产业升级缓慢。

  而中西部地区,虽然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愿望强烈,但在产业发展环境方面和东部地区相比还有实实在在的差距。

  对此,李军建议,一方面沿海地区加快产业升级,一方面中西部地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双管齐下。同时可以让一部分有实力的大企业先转移,然后再带动剩下的中小型企业。这势必需要一个过程,中间可能会淘汰掉大约1/5的企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