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保尔森:到了对华尔街加大监管的时候了

  保尔森:加大对华尔街监管

  本报特约记者 元 春 北京报道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近日在美国商会举行的一场资本市场高峰会上表示,现在已经到了联邦政府对金融公司像对商业银行一样进行监督管理的时候了。

美联储应该扩大对华尔街金融公司的监督和管理。同时,美国政府将很快拿出一份“监管改革蓝图”,努力加强金融市场的平稳运作。

  在这次会议上,美国国会对美联储帮助贱卖华尔街金融巨头贝尔斯登也提出了质疑。

  美国经济会渡过难关吗

  美国经济目前正受到房地产市场滑坡和信贷危机的双重打击,濒临衰退的边缘。不过,保尔森认为,美国经济会渡过现在的难关。他表示美国的经济和资本市场是灵活的和富有弹性的,他对它们有很强的信心。他确信美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将一如既往摆脱目前的局面。

  保尔森一直在帮助策划对付美国2001年以来遭受的第一次信贷市场危机。近日,在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公司陷入流动性危机而濒临破产的时候,美联储在最后一刻提供信贷支持,帮助摩根大通银行收购贝尔斯登。这是自19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美联储头一次向非商业银行提供应急资金。

  保尔森对美联储的决定表示赞赏。他说:“这一幕凸显了世界发生的巨大变化,尤其是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角色以及所有金融机构之间的相互联系发生了彻底的变化。这些变化迫使我们要从更广泛的层面考虑监管框架,以促进和保持金融稳定。”

  国会质疑救市行动

  然而,美国国会参议院的两位重量级参议员却对美联储的救市行动提出质疑,担心这种做法可能有损美国纳税人的利益。

  3月26日,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鲍卡斯和该委员会的共和党成员格拉斯利,联名致函贝尔斯登公司和摩根大通银行的主管,以及财政部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要求他们在3月底之前提供美联储协助大通收购贝尔斯登的细节,并要他们作出解释,美联储采取或不采取注资行动,对于纳税人来说,到底有哪些利弊得失。

  鲍卡斯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的纳税人被要求支持这笔前所未有的交易,而且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现在美国的普通百姓和华尔街的大亨们都面临经济困难,所以国会有责任代表美国所有的纳税人来审查这笔交易的细节。

  格拉斯利表示,国会有责任调查这笔交易是否会给纳税人带来经济损失。在私人公司投资失败的时候,联邦政府出手抢救,这种事情到底有哪些先例?这种做法对于市场到底会造成哪些直接和间接的影响?高级主管从中得到的好处是否比那些没有参与谈判的普通工人要多?

  两位参议员要求得到这笔交易的所有细节,其中包括政府机构、谈判人员和涉案律师的名单,以及所有相关文件的复印件。

  保尔森对此辩护说,美联储这次为抢救非商业银行而采取紧急注资的行动,完全是为了防止美国金融系统崩溃。他强调,这种政策要限制在“金融市场出现严重混乱的非常时期”才会使用。

  保尔森还提出,美联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期货交易委员会应该考虑如何通过协调行动来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限制金融动荡给实际经济所造成的影响。我们必须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有序和流动性。我们的银行必须能够通过向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信贷来继续扮演支撑经济的重要角色。”

  据悉,面对近来金融市场的动荡局面,美国国会正在讨论一些全面的金融改革措施,尤其是对房地产市场和信贷市场进行改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斯登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