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难舍渠道优势 券商欲与银行重修旧好

  “国信证券在交通银行的营业网点,早就撤销了。”日前记者在北京交通银行大望路支行向该行工作人员了解银行清理券商据点现象时,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近一段时间,银行的营业网点清静了许多,以往人们在银行营业网点开设股票账户买卖股票的热闹情形不见了踪影。

记者经过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后发现,除了由于银行和券商双方存在利益分配纠葛外,券商挖走银行客户也成为此次银行清理券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银行对此高度重视。”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券商在银行设立营业网点,一定程度上对银行的自有资源形成冲击,造成客户和业务的部分流失。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刘汉元指出,银行清理网点的做法是对券商的反戈一击,同时说明券商重建银行渠道的新一轮战役又将拉开序幕。

  利益纠缠

  日前记者在多家银行的营业网点现场调查发现,一向热闹的券商展台被撤出后,银行大厅顿显空旷,在银行办理业务的客户减少了不少。偶尔在个别银行处看到券商展台,也是属于同集团的证券公司所有,其他券商则没有办法进入。

  “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来个客户就会被券商挖走。”某商业银行大堂经理李女士告诉记者,每家银行都会有券商设台,像华夏银行西城区的一个支行,就有3家券商在里面设台。这么多的券商展台整天对来银行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游说”,时间长了肯定会造成银行客户的流失。

  记者在向一位券商人士求证时,对方表示,“券商的确是因为撬了银行的客户才遭到清理的。旺季时它每个月至少挖走银行三分之一的客户,并且很多都是通过远程挖走的”。

  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推出,银行开始在业务上同券商网点形成竞争关系。但说起服务,券商显然更胜一筹。“券商柜台会为客户提供很多方便,门槛不高,还有职业经理人对投资者进行指导。”

  “券商长大了,银行也要计划收回失地。”刘汉元分析,自从实施第三方存管之后,券商和银行之间形成“潜规则”:券商将客户资产息差的30%分配给银行。

  可随着竞争的加大和证券市场的火爆,一些银行已不满足于30%的分配额度,提出“银行客户股票交易所得的佣金,券商须与银行进行五五分成”的要求。

  而后监管部门勒令禁止佣金分成,最终导致银行与券商网点的不欢而散。

  券商望重建据点

  银行恐怕是券商最理想的营业网点了。随着券商对银行渠道和资源依赖度的提升,它将成为券商们争夺的首要目标,而重建银行渠道势在必行。

  “这一块的利润并不小,券商一直在努力修好。”一位券商人士称,被银行扫地出门之后,券商客户比两个月之前少了很多,当然也有当前股市不景气因素的影响。齐鲁证券也认为,失去银行网点,将面临客户资源的严重缺失。

  “随着股市全流通,市场逐步规范制度,没有能力提供价值增值的券商,将被市场淘汰。重建银行渠道成为他们之间竞争的主要方式,甚至有可能发生对银行网点哄抢的现象。”刘汉元说。

  但业务竞争压力、利益分配不均的矛盾及监管障碍都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对此,相关人士建议:监管当局可以出台一个针对此现象的政策规定。

  “即便真出台这样一个政策法规,实施起来也会面临难题。”某券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像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型银行,基本不接受外来的券商设台,它们均认为,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不要外人参与保险一星半点。

  自从一些银行清理了券商网点之后,券商们又在为重新进入银行网点积极奔走。他们表示会根据现在的市场状况及长远的发展目标,和银行在利益上做出适当的调整,争取在双方权利和义务上达成一致。安信证券就称,它们会跟银行再次合作,合作方式可以重新谈判,在原来的基础之上,做出适当的让步。

  “由于双方存在利益纠纷,彼此僵持着,还没有进一步的结果。”刘汉元认为,券商、银行应该坦诚相待,才能获得双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汉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