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山东钢铁“三合一”日照临海项目待批

  在等待了两年之后,产量分别位居全国第6和第7的济南钢铁集团和莱芜钢铁集团重组终于落下帷幕。

   3月26日上午,注册资本100亿元人民币的山东钢铁集团揭牌仪式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

   根据2007年济钢和莱钢的钢产量,山东钢铁集团以2382万吨的钢产量,跃居国内钢铁企业第3名。

这笔山东省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资产重组,使山东钢铁集团公司成为省属最大企业。

  山东冶金加入

     与此前报道不同,这次山东钢铁重组不是济钢、莱钢两个企业之间的重组,而是由济南钢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济钢股份”,600022)、莱芜钢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莱钢股份”,600102)和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企业的国有产权划转形成,性质为国有独资企业,3月17日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山东钢铁集团成立后,济钢集团、莱钢集团和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下属企业将成为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则是由计划经济时代的山东省冶金工业厅转制翻牌而来,主要企业包括张店钢铁总厂、山东省耐火原材料公司、山东金岭铁矿及山东平阴鑫汇铝业有限公司等。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山东钢铁总资产850亿元,净资产266亿元,其中国有权益177亿元,其他少数股东权益89亿元。

   “山东钢铁集团肩负着山东钢铁企业由大变强的使命。”新任山钢集团董事长邹仲琛对《华夏时报》表示:“山东钢铁集团成立后,将按照资产重组淘汰落后,调整布局提高档次的既定方针,充分发挥现有条件和我们所具有的后发优势加快制定和落实企业战略规划。”

  顺势之举

  尽管山东省粗钢产量仅次于河北、江苏,位居全国第三,但大而不强的现状让山东省下决心推动钢铁产业的整合。

   “山东这几年钢铁产业还存在这样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产业的集中度不够,很多企业的规模偏小;二是产品结构不合理,高附加值的产品较少;三是分工布局不合理,重复建设比较严重。”谭成义对本报记者表示。

   “钢铁行业的合并重组已经成为国际钢铁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与国际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比较低。

   “如果产业集中度能够提高,中国钢铁企业在世界上的竞争能力将大大增强,在采购燃料、原料特别是铁矿石方面将取得更大话语权。”

  济钢、莱钢产能将减近半

   按照山东省发改委推动式的规划,山东今后5年将严格控制钢铁产能总量,使全省炼铁、炼钢、钢材生产能力控制在年产4500万吨。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从现在开始,济钢、莱钢现有产能将被大幅度压缩,济钢济南厂区综合生产能力控制在年产560万吨以内,莱钢集团产能在现有年产1100万吨的基础上压缩至年产600万吨。这意味着,出于节能减排的考虑,济钢、莱钢将缩减近一半的产能。

   同时,新成立的山东钢铁集团未来5年将在日照建设年产2000万吨的临海精品钢生产基地,其中新建项目规模1500万吨。作为能否跨入第一阵营的关键步骤,日照钢铁基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现在还没有考虑(日照精品钢基地)。”邹仲琛对本报记者表示。

   “日照钢铁项目目前还没有获得批准。”罗冰生透露,主要是很多工作还没有做到位。他希望日照钢铁项目尽快启动,加入沿海钢铁大省建设的行列。

   “钢铁向沿海转移是大趋势。” 罗冰生介绍,去年我国共进口铁矿石3.83亿吨,占我国钢铁生产所需铁矿石的51.6%,而我国钢铁产业80%以上的生产能力是集中在内地,铁矿石及产品的运输使企业成本大大增加。

   罗冰生对《华夏时报》记者披露,“鞍钢的鲅鱼圈在六月可能要投入生产,京唐港,首钢和唐钢联合建设的曹妃甸钢铁厂,大约在今年十月份一期工程要投入生产,另外,最近国家发改委批准了湛江、防城港两个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这样一些布局都有利于我们在沿海建设现代化的21世纪的新型钢铁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成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