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夏新电子停牌酝酿变局 笔记本业务或被长城电脑收购

  夏新电子停牌酝酿变局

  其笔记本业务可能被长城电脑收购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身陷亏损中的夏新电子(600057)看来正在酝酿变局,而之前有消息称其笔记本电脑业务可能会被长城电脑(000066)收购。

但夏新电子董秘否认3月26日停牌与该收购有关。

  不过所谓无风不起浪,对于主业已经变为手机的夏新电子来说,市场怀疑此次停牌依然可能涉及笔记本电脑业务。

  停牌商讨重大事项

  3月26日夏新电子停牌,当天其公告称:“根据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夏新电子有限公司通报,其董事会和各股东方正在讨论公司重大事项,由于该事项的具体方案有待进一步论证,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本公告刊登之日起停牌,直至相关事项明确并披露相关结果后复牌。”

  近日,市场一度盛传按照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简称中国电子)整合旗下资产的重组规划,夏新的笔记本电脑业务将被长城电脑收购。3月26日夏新电子发布公告后,业内纷纷猜测其讨论的重大事情可能与其电脑业务被收购有关。

  “停牌与长城收购笔记本电脑业务没有关系。”3月26日下午,夏新电子董事会秘书吕东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5天后我们会发布公告,到时一切就会知道。”

  就在此次采访的前一天,即3月25日,《华夏时报》记者还就长城电脑收购是否夏新电脑笔记本电脑业务一事而向吕东求证。他当时称:“没有听说此事。”

  据悉,夏新电子旗下笔记本方面的主要资产包括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及位于厦门的制造工厂,去年4月,夏新电子宣布放弃笔记本电脑品牌业务。

  “夏新电子笔记本电脑业务去年宣布放弃自有品牌生产,实行的是ODM模式(按订单生产),目前是封闭式运作,可以保证不亏损。”吕东3月25日表示。

  不过另有消息称,此次停牌夏新电子还有一种是将获得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的注资,对此《华夏时报》记者3月27日第三次试图联系吕东求证,但他的手机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电脑业务或被长城整合

  虽然吕东否认此次夏新停牌与长城电脑收购夏新电子笔记本电脑业务有关,不过从长城电脑方面传出的消息来看,此次夏新停牌与笔记本电脑业务相关的可能性非常大。

  因为在3月21日于北京召开的国产笔记本高峰论坛上,长城计算机总裁周庚申曾透露过将会和夏新电子就笔记本业务做进一步交流与整合,而随后市场又传出长城电脑有可能收购夏新电子的此块业务。

  同时有消息称,长城电脑与夏新电子“共同的老板”中国电子是推动长城电脑整合夏新笔记本电脑的幕后推手。

  据悉,在两会期间,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曾表示,一年内将下属的总数达400多家企业压缩掉50%,而其中一个重要方式则是“同类产业进行压缩、合并,转变经营方式,鼓励民营及其他经营方式的介入”,夏新电子笔记本电脑业务处理方式被认为与此有关。

  长城电脑市场总监黄茂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虽然夏新电子的笔记本电脑放弃自己的品牌,但是仍与长城电脑存在一定的冲突和竞争,“可能是从这个角度来考虑,中国电子集团打算将夏新的笔记本业务整合到长城电脑中去”。

  “以夏新电子目前亏损的状况来看,长城不可能做出用钱收购对方的市场行为,很可能是通过集团内部资源整合的方式将它们合并过来,不涉及金钱的问题。”黄茂青同时表示。

  不过长城电脑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员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就收购夏新电子笔记本电脑业务一事求证时,表示没有听说过此事,“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但值得注意的是,夏新电子新任总裁卢振宇之前的身份是长城电脑的副总裁,这为夏新电子与长城电脑的合作又增添了合作的可能。

  出售资产弥补资金亏损

  就在业内关注夏新电子笔记本电脑业务与长城电脑整合的时候,夏新的资金危机也浮出水面,而且目前已陷入现金流危机,这使市场怀疑其是否会出售笔记本电脑业务以取得部分流动资金。

  自2004年以来,夏新电子本身运营中也多次出现亏损,尤其是2007年。该公司2007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巨亏4.62亿元,而全年业绩预告的补充公告,第四季度的亏损情况还将超过前三季度。

  “随着公司经营业绩下滑,公司的流动资金较为紧张。”这是夏新电子今年2月26日公告中的内容,当天的公告中还说明了两处资本出售信息:一是通过出售上海科研大楼资产,扣除应缴税金大约2000万元左右,获得大约8000万左右的现金;二是通过以不低于评估价值出让公司持有厦门夏新工程塑胶有限公司70%股份的议案,根据有关资产评估报告书,截至基准日2007年10月31日,塑胶公司净资产评估值为5174.58万元。

  对于这两处资产出售的目的,夏新电子当天公告中明确指出是“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不过这显然好像没有解决夏新的资金紧张问题,有消息称,从现金流的角度来看,此次董事会和各股东方正在讨论公司重大事项可能也与此有关。

  据悉,为了开源节流,从夏新内部传出的消息称,该公司在新的领导班子上台之后不久就开始裁员了,而且幅度不小。

  虽然关于该公司董事会和各股东方正在讨论公司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尚无法求证,但内忧外困是目前夏新电子最大的尴尬,此次所谓的“重大事项”是否会让夏新走出困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