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卜蜂国际弃农转业 或将侧重汽车零配件产业发展

  3月28日,在中国农牧业广有投资的卜蜂国际有限公司(卜蜂国际;0043.HK)正式公告称,公司正考虑出售集团几乎全部的农业资产。这是正大旗下卜蜂国际2007年对于旗下综超“易初莲花”更为“卜蜂莲花”之后,又一吸引业内关注的事件。

  支柱业务将遭出售

  出售该部分农业资产主要是“改善财务状况及业务营运”,卜蜂国际方面表示,这一计划目前仍未有具体实施方案。

  卜蜂国际执行董事何平?表示,“如果出售这部分资产,到时仍需董事会审批通过。”

  卜蜂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由正大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在香港注册的公司,主要从事农业、工业和物业投资等业务。

  正大集团是由华裔谢易初先生在东南亚创建的大型企业集团,产业涉及到农业、电信等各个方面,农业是正大集团起家的产业。

  据记者了解,卜蜂国际农业业务主要包括,饲料、禽畜、农产品贸易;工业业务主要包括,摩托车制造、重型机械制造和汽车配件制造;加上对写字楼等物业的投资。根据2007年财报,以饲料、禽畜及农产品贸易为代表的农业业务,为卜蜂国际主要盈利来源,2007年实现营业额1352900000美元,占到整个公司总营业额的59.2%,收益达6779万美元。

  针对农业业务对于公司的贡献率,而卜蜂国际却表示“改善财务状况及业务营运”而将要做出出售农业资产的决定,外界对此表示不理解。

  强化汽车零配件业务

  在出售了优质的农业业务之后,卜蜂国际的业务将剩下工业业务和物业投资两块业务,而这两块业务目前对于公司的贡献率很低,特别是物业投资,按照2007年财报,几乎没有产生任何实质性收益。

  因此,卜蜂国际管理层考虑出售农业资产的决定值得思考。不过,由于目前农产品基础原材料,包括玉米、大豆的价格上涨对于卜蜂国际的成本造成压力,另外,对于旗下重要的食品加工产业,由于鸡、猪等动物养殖数量无法满足公司的生产需求,也将制约公司的进一步发展,这或将是卜蜂国际管理层做出出售农业资产的初衷。

  根据2007年财报,期内玉米及大豆等饲料原材料平均价格分别增长14%,令卜蜂国际的饲料生产成本上升,导致饲料业务的毛利率由2006年的12.7%下降到10.5%;另外,由于整体禽畜的存栏量短缺,导致鸡苗和肉鸡的产量受到影响,导致卜蜂国际的销售量由原来的151600吨减少到122700吨。

  汽车产业或将是卜蜂国际未来将要强化的重要业务板块。湛江德利化油器有限公司2007年汽车零配件的销售量为1500吨,同比增长83.1%。“湛江德利的汽车零配件业务已取得规模经济效应,因此毛利率显著改善,公司将加大汽车零配件业务的业务范围。”卜蜂国际表示。

  不过,卜蜂国际工业业务中主要是摩托车和重型机械两块业务,未来面对的市场压力会很大,未来前景难料。由于中国降低企业的出口退税,由原来的13%降低为9%,因此影响卜蜂国际的盈利,而中国重型机械市场的竞争激烈,卜蜂国际代理的卡特波勒重型机械(主要用于建筑、采矿等用途)在这个市场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压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卜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