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专访潘石屹:地王将面临金融风险

  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的房企“拐点论”尚在激烈争议的风口浪尖,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又在近段时间放言,中国很多房地产公司将在百天之内产生剧变反应,并进入前所未有的融资艰难期。

  “百日剧变”观点一经抛出,立即引起空前反响,中国房地产行业要面对怎样的明天?房屋价格会不会在潘石屹所预测的“剧变”中下跌?有多少家房企将在这轮严寒中“死于非命”?

  3月25日,潘石屹在参加新浪房产创新峰会时,接受《华夏时报》记者独家专访,详解其所发布的“百日剧变”。

  形势突变导致“百日剧变”

  《华夏时报》:你为何在这个当口提出房地产行业将面临“百日剧变”的观点?

  潘石屹:在去年11月底,中央提出从紧的货币政策,但那时的提法还是比较笼统,而且当时国际形势尚不明朗,中国的货币政策还有操作弹性。

  但到了今年,尤其是2月份以来,CPI同比增幅达8.7%,通货膨胀压力巨大。温家宝总理在答记者问的时候,表示政府今年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控制CPI指数到4.8%左右,GDP增长控制在8%。而要控制通货膨胀,就要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总理说完这番话的第二天,央行的准备金率就提高到了15.5%,这已经非常高了。此时,国内的形势已经明朗化,从紧的货币政策非常明朗。

  再看看国际环境,在这两个月中,贝尔斯登事件、股市大跌等一些事件和现状,包括在海外上市的房地产公司股票大跌、房企发债、发股未果,今年想要上市的房企排队的就有40多家。

  但以恒大地产为首,其IPO被搁置,这个当口,谁IPO都会出问题。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国际资本市场与中国房地产之间的管道基本被堵死了。

  《华夏时报》:你去年还在反驳王石的“拐点论”,现在又提出“百日剧变”,是否前后矛盾?

  潘石屹:到现在,我的观点是有变化,这是因为形势天天有变化,随着形势变化,我也在不断地修正观点。

  去年和王石谈拐点的时候我列出了数据反驳他,当时没想到美国的经济这么差,没想到贝尔斯登会出事,没想到次债危机没完没了,没想到CPI指数会涨到8.7%。

  包括现在的观点,我说的也不一定对,房地产行业一年两万个亿,这样大的一个行业、大的市场,国内国际形势变化得太快了。

  地王开发商将遭大调整

  《华夏时报》:你认为在这场即将发生的巨变中,哪些房地产企业将面临最严峻的挑战?中国的中小房地产企业可能要被整合吗?

  潘石屹:前年,尤其是去年,很多开发商不理智,买了很多地王,但是房地产行业离不开金融行业和资本市场的支持,这个支持如果断开或者变弱了,房地产行业就会面对非常大的调整。而最先被调整的,就是去年、前年极度扩张的那些地产企业,它们必将面临最大的问题。

  有观点说我要兼并中小型企业,这是错误地曲解了我的观点。国内的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没有扩张,资金链也安排得很好,严冬到来,自然不会遇到问题。反而是前几年极度扩张的开发商最容易出问题。

  《华夏时报》:你是认为真正要发生剧变的是去年产生的那些地王企业吗?

  潘石屹:国内国外金融形势的紧张,导致房地产行业缺钱,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即便是地王企业,每一家情况都不一样。有苦处,只有自己知道。

  买房可以抵制通货膨胀

  《华夏时报》:你认为“百日剧变”中,房价会因此下降吗?

  潘石屹:说到“百日剧变”,这是个笼统的概念,也许是2个月,也许是4个月,说到这个观点,人们最关心的是房价的问题,也就是剧变对房价的影响??是涨还是跌?但我们不能为了价格而看价格,价格背后是供求关系。

  我们要看对需求是不是有影响,按揭贷款受到控制肯定对需求有影响;对供应是否有影响,有了地了没有钱建不了房子,供应也有影响;房价是涨是跌,要看在这场剧变中,需求和供应,哪个受到影响的力度更大,要看供求的状态是不是还能处在一种平衡的状态。

  《华夏时报》:开发商在遭遇剧变时,会不会通过降价来回笼资金?

  潘石屹:降价既是土地市场问题,也是房产市场的问题。从房产市场来看,今年1、2月份,因为一直在说拐点,加上天气冷,需求不旺,成交量都在跌,但从2月底开始、到3月份,销售量上升幅度很大,证明需求还是旺盛的。

  在这种需求下,开发商会不会降价还要看通货膨胀能否控制得住,如果控制不住,我建议大家就要赶紧买房子,只有买了房子才能抵御通货膨胀,这是特别简单的道理。我认为应该买些值钱的东西,而房子才是最值钱最保值的。

  将只在北京三环内发展

  《华夏时报》:你认为房地产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即将来临的挑战?

  潘石屹:对于一些缺钱的企业来说,冬天来了,要么就是像青蛙一样找个洞钻下去,要么就像候鸟一样飞走。美国次债危机加上中国从紧的货币政策,这就是冬天到来的征兆,在此时就要采取策略,手上屯的地该转的就转出去,用手中的项目换钱保命。

  《华夏时报》:在这场剧变中,SOHO中国会不会利用手中的150亿元进行一系列收购?

  潘石屹:我们还是侧重于收购土地,而不是收购房地产公司。因为别的地产公司的管理风格和经营模式等各方面和我们不一样,整合比较难。

  《华夏时报》:那你的150亿现金将用在哪里?前门项目吗?

  潘石屹:在冬天到来之际,我们的150亿现金要过冬也并非很充裕,因此应该去做一些利润率高、回报率高、市场的基础比较好的项目。

  去年11、12月和今年1月份,我们在全国的七八个城市,已经谈好了一些土地项目,进入2月份,一看冬天要来了,我们全撤回北京来了。

  150亿现金和500个员工,按照我们的策略要把有限的资源用在点子上,点在哪儿?就在北京三环之内,前门项目也是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