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深圳“负资产”引断供危机 料影响银行金融安全

  深圳“负资产”引断供危机

  退房欠贷现象增多,分析称将影响银行金融安全

  本报记者 毛瀚民 实习记者 陈小瑛 广州 深圳报道

  “炒房炒成‘负资产’”已经开始成为不少深圳投资者的口语。

   “去年7月,我买了一套110万元的房子,但到现在69万元还没卖出去,亏了41万元,我首付三成33万元,银行贷款77万元,我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负资产’了。”刘先生(化名)自嘲道。

   对于房价的加速下跌带来的资产缩水以及加息背景下的按揭供楼者来说,“负资产”的现象已经不容忽视。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一“负资产”群体很可能会引发断供危机,甚而影响到金融安全。

  房价还没到底

  与刘先生的遭遇一样,周小姐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不算几个月我付的利息,和眼下的价格相比,100多万就这样没了,实在让人心疼。”去年7月买房的周小姐说。

     有知情人士透露,像刘先生和周小姐这样成为“负资产”的不在少数,有的靠“加按揭”维持月供,甚至有些人靠高利贷等维持月供。

   广东省统计局公开数据表明,今年1?2月,广东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都出现大幅下降,商品房销售出现量价同缩的情况。商品房销售额256.66亿元,同比下降33.9%。

   “再过一两个月,这类‘负资产’阶层就很难顶住了,摆在他们面前的就基本上只有两条路:断供或者低价出售。”此人士说。

   “其实深圳房价的底部要到2010年才能见底,现在只是一个开始,楼市‘负资产’已经出现,虽然不多,但潜在危机很大。”国家发改委特邀研究员、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据他了解,从去年高峰期开始下调到现在,以市面价来看,房价只下调了10%左右,但实际成交价下降可以达到20%,算下来已经下降了30%左右。

   深圳中原地产的一份研究材料披露:从产生“负资产”的价格临界点来看,按七成贷款额计算,深圳二手房价格跌破10600元/平米,银行“负资产”就会产生,而深圳2007年12月的二手房价是13841元/平米,离负资产的临界点还有23%的距离。

   不过,近期开发商的降价,已经让不少高价购房者的资产发生大幅度缩水,一夜之间蒸发掉几十万元的人不在少数。

  亏损将影响金融安全

  实际上,深圳的“负资产”阶层已经忍受不了房价缩水的现实,有些业主纷纷提出了退房、赠送装修、赠送车位、减免物业费等要求,希望得到补偿。而有人士称,这或许会引发贷款断供危机。

  “特别是在去年下半年买房的业主,很可能于数月内产生断供现象,时间可能是五六月份。”中原地产南山区总经理王良英说。

   她表示,去年楼市大旺时,深圳炒家多同时持有数套房,而当时房价已经高过现有房价。作为中介代理机构,对这类“负资产”楼有很大戒心。因为业主以低价卖楼时,随时可能收了定金就逃之夭夭。因此现在他们已经不做“负资产”客的生意了。

   “深圳许多投资房产失败的人,大多喜欢玩失踪,出现这种情况,要找回款项就困难了。”王良英说。

   此外,“负资产”的大量出现对银行金融安全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将会对银行产生大量坏账。

   房价之所以会给银行的信贷安全带来如此大影响,主要是与抵押资产的现值有关。一旦还款人出现问题,银行需要处置其住房资产时,如果房产价格偏低,那么银行能够变现的资产额就会很低。

  “如果房价跌幅超过50%,购房者不愿还贷而将住房抵给银行,银行为了收回资金,可能以更低的价格进行处置,其中的差价就变成了银行的亏损或坏账。而巨额的亏损或坏账有可能压垮整个国家的银行体系。”国世平对此问题不无担忧。

     由于绝大多数业主购楼款主要来自贷款,楼市下跌的危害性更甚于股市下跌,对金融体系的负面作用更大。去年商业银行增量贷款中有约30%投向了房地产业,如果加上大量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其他贷款,房地产价格的波动已影响到银行一半左右的信贷资产安全。

     “不过我们早就开始未雨绸缪。就算到时候有弃房的,银行损失也不大,何况还有二套房政策呢。如果投资客弃房,最后损失最大的还是他们,银行最多只是小额陪葬。”深圳兴业银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文世良如此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