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元疲软:亚洲外汇储备“调仓”

  全球的投资者对美国经济会否步入衰退备感关注。美元对日元的汇率3月跌落到12年来的新低,更是加剧了这样的恐慌情绪。如果美元持续走软,日本经济将对此做出何种反应?美元贬值对亚洲其他地区将产生什么影响?

  美元贬值对日本出口有害

  3月中旬,美元对日元汇率下滑到1美元兑换不足100日元,创过去12年的最低水平。

美元对欧元和其他货币的汇率也跌落到新低。

  投资者预测美联储可能无法提振美国经济,难以阻止美国陷入经济衰退,导致美元对日元汇率一路下滑。目前美元对日元的汇率徘徊在100日元以下的水平。市场分析师指出,美元进一步走跌将伤害日本经济。

  美国是在中国之后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去年对美国的出口超过1450亿美元。

  但是,随着美元的疲软,美国经济增长放慢,日美的贸易额将呈下降趋势。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同比2月份下降了6%,是连续6个月下滑。

  香港渣打银行的首席货币策略师大卫?曼说,美国经济衰退将损害过去几个月来增长已经微幅放慢的日本经济,因为如果日元持续坚挺,出口势必下降。此外,日本公司在美国赚的钱拿回国内后价值将缩水。“如果美元对日元贬值太快,这对出口商来说将造成很大风险,因为他们将无法及时避险,这样一来,他们出口所得美元兑换的日元就比过去要少很多。”

  由于严重依赖进口石油,美元的持续疲软还会增加日本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日本必须转向世界其他地区来弥补对美出口蒙受的损失。正因为如此,日本官员正密切关注日元对亚洲其他货币的汇率走势。“日本正在扩大跟亚洲其他货币的交易。贸易加权日元最近持续走跌,直触过去几十年来的最低点。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一夜间就不具有竞争性了。日本仍能同亚洲地区的其他经济体进行贸易,尤其是中国,而且相对来说还不错。”大卫?曼说。

  日本同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仍呈强劲走势。日本对亚洲的出口2月份同比升幅近6%,对中国的出口上升近15%,对欧洲的出口增加约7%。

  不过,虽然美元对日元汇率最近几个月大幅变化,但日元对亚洲其他货币的汇率并未上升多少。对此,大卫?曼给出的解释是,由于日本企业的大部分经济活动在国内,而不是在出口,因此日本或许能够缓冲美国经济衰退的打击。

  亚洲公司可能从美抽身

  分析人士和专业人员表示,如果美元对亚洲货币持续走软,美国陷入经济衰退,亚洲其他地区可能会困难重重。

  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威廉?托尔贝克的看法就很具有代表性。他认为美元持续走低,亚洲的电脑和电子业将首当其冲遭受重创。因为亚洲生产的产品最终有30%都是销往美国,如果美国经济放慢,就会对亚洲产生连带的负面影响,亚洲公司向美国出口的那些产品将无法外销美国。

  其中,如果美元对台币的汇率下滑,台湾地区的经济处境将尤其艰难,因为台湾地区经济的大部分跟贸易有关。

  同时,由于美元疲软会使美国的出口产品更加便宜,这将给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带来问题,因为这些国家的牛肉和小麦等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同美国产品竞争激烈。

  不过,也并不是每个经济体和行业都会受到美元贬值的影响。韩元在美国经济衰退的阴影下已经走软,出口产品变得更加便宜。很多中国企业进口美元计价的原材料和部件,也抵消了其他方面的价格上涨。

  当然,如果美国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亚洲企业也将不得不把贸易伙伴放在本地区,以求经济持续增长。托尔贝克预计,未来可以看到亚洲公司陆续从美国市场上抽身,寻求其他的市场,而且可能会有更多的内需。

  至于美元近期会不会触底回升,外汇分析师们认为,预计美元短期内还不会大幅度回升。因为虽然美国经济衰退并非就等同于亚洲的灾难,但是在美国经济转好之前,亚洲的增长将会减慢。

  多国考虑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

  美联储不断降息,美国资产投资回报率不断下降,导致亚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正在考虑将它们的外汇储备投资于本地区。专家认为,这种政策上的转移从长远来看是一个健康的发展。

  亚洲一些国家从10年前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吸取的一个教训就是,要拥有足够多的外汇储备,所以,过去10年来,这些国家都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尤其是美元资产,以使其经济不受到外部干扰的影响。

  可是,美国经济的衰退和美联储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以及遏制信贷危机所采取的大幅度降息,意味着美国也许不再是亚洲这些基金的最佳投资地。事实上,在亚洲,一些国家的债券收益率要大大高于美国政府的债券收益率。例如,印度尼西亚10年期美元债券的收益率为6.06%,而美国10年期国库券的收益率只有3.33%;菲律宾发行的10年期本币债券收益率为7.16%。

  由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等16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东南亚中央银行集团的央行行长,日前在雅加达举行了会议。他们表示,可能会对该地区的债务进行更多的投资。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菲律宾、斯里兰卡等国的央行行长都已表示,正在寻找对其他亚洲国家进行投资的可能渠道,可能会出现某种向亚洲主权债券的转移。据彭博新闻社的统计,这些中央银行管理的外汇储备达到1万亿美元。

  对此,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鉴于美元疲软,这些国家将外汇储备的投资多元化是不会有害处的。即使美国经济滑入衰退,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高速发展也会帮助维持亚洲的经济扩张。

  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外汇储备的专家瑟泽表示,从长远来看,这种转移是比较健康的。“因为从总体上来看,亚洲国家外汇储备的积累过多以及不愿意让货币升值,为全球经济的不平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过也要注意长远来看,这些国家减少对美元资产的需求会导致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出现上升。如果这个过程过快或是过于突然,那么风险会比较大。

  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外国政府在去年8月一度减少了对美元资产的购买之后又恢复了对美国国库券的净购买。今年1月,外国政府购买了36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日本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券多达5869亿美元,是持有美国债券最多的国家,2月其外汇储备又达到1万亿美元。中国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券仅次于日本,为4926亿美元;英国排在第三,为1600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