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不支持救市

梁小民:政府救市只能自吞苦果

  股市本就有风险,政府不该用全民的资金和政策去为部分股民服务。而且,这些股民会在涨跌中认识到股市的规律,变得理性。如果股市上升股民偷着乐,一有下跌就要求政府干预,只想着赚钱而不想付出代价,这正常吗?

  梁小民

  当股市跌破4000点之后,政府救市的呼声此起彼伏。

4月13日,股市跌至3900点,救市的呼声更为强烈。但政府是否救市取决于两个问题:该不该救市和能不能救市。

  市场经济中,包括股市在内的一切经济活动都是由市场调节的。市场有其内在规律,这种规律的作用往往是自发的,所以,经济活动中的波动,包括股市的波动,都是正常的。我们无法完全掌握市场规律,也无法正确预测影响市场波动的各种因素变动,至今没有一个政府能人为地控制市场波动。政府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也许会有短暂的影响,但实际上却破坏了市场经济本身的客观规律,从长期来看,加剧了市场波动。正基于这种认识,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政府对经济活动干预得越少越好。股市的波动取决于经济本身,从历史经验来看,它随经济繁荣而上升,随经济衰退而下降。而且,它的上升在经济繁荣之后,它的下降却在经济衰退之前,政府的任何力量都改变不了这种规律。前些年,股市一直是低迷的熊市,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政府没用什么刺激手段,股市不也火起来了吗?如今的股市下跌与宏观经济过热、通胀加剧以及紧缩政策相关,也与整个世界的股市下跌相关,政府干预难以改变引起股市下跌的因素,也不会有多大作用。

  更应该认识到的是,股市的一时下跌并不会给整个经济带来多大影响。股市下跌的受损者仅仅是部分股民。股市本就有风险,他们在股市上升时赚了钱,股市下跌时赔些钱也是正常的。政府不该用全民的资金和政策去为部分股民服务。而且,这些股民会在股市的涨跌中认识到股市的规律,变得理性,这对股市的长期正常健康发展是有利的。如果股市上升股民偷着乐,一有下跌就要求政府干预,只想着赚钱而不想付出代价,这正常吗?

  历史上,许多政府都干预过股市,但有明显有利作用者少。上世纪30年代和80年代美国股市的事就不提了,仅看最近美联储的几次降息,对股市也并没有什么明显作用,去年我国曾突然调整印花税,同样没有起到抑制股市过热的作用。千万要记住,在政府与市场对抗时,失败的总是政府。

  当然,政府不干预股市不等于政府对股市无所作为。市场运行也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政府对股市有所作为并不是刺激它上升或抑制它下跌,而是规范它,为股市的正常运行制造一个公平有序的环境。中国的股市还没有成熟,政府的这种作用更为重要。政府应该完善有关股市的立法,并加大实施力度,同时还应该加强对上市公司和券商等股市参与者的监管。例如,保证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及时制止老鼠仓、坐庄等违法行为。有了这样一个健康的环境,股市的一切变动就是合理的。

  月有阴晴圆缺,股有上升下跌,此事古难全。正如没有人能改变月亮的运行规律一样,也没有一个政府能改变股市的运行规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