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市银行仍是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重要支柱

  3月24日至3月28日这一周,是上市银行良好表现的一周。在本周,随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2007年财务报告的披露,在全部13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0家上市银行相继披露了年报。从10家上市银行的财务报告看,去年银行业经营业绩高速增长,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有限,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今年银行业的经营业绩实现较快增长仍可期待。

  上周,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走出了一个明显的反弹行情。3月28日,6家在两地上市的银行股股价均呈现较大幅度走高,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和中信银行A股收盘价分别为6.05元、5.11元、6.98元、10.25元、32.72元和7.23元,分别较前一日上涨7.84%、3.86%、6.24%、6.55%、6.93%和5.55%;同时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和中信银行H股收盘价分别为5.57港元、3.40港元、5.97港元、9.38港元、27.65港元和4.25港元,分别较前一日上涨2.77%、1.80%、4.37%、5.99%、6.14%和4.68%。而只在内地发行A股的另外7家上市银行即浦发、华夏、民生、深发展、兴业、宁波和南京银行,其收盘价也有4%至10%的上涨。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上市银行股价全线翻红,表明境内外投资者认可上市银行的投资价值,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有限,银行业的经营业绩高速增长。

  根据年报有关数据统计,2007年10家上市银行取得十分优良的经营业绩。2007年10家上市银行的营业利润、股东权益、净利润等多项重要财务指标均出现全面增长,其中净利润总和比2006年增长约60%。

  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年报数据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工行年报显示,2007年实现税后利润为人民币823亿元,同比增长64.9%,每股收益为0.24元人民币。2007年,工行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比2006年提高了31个基点,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比2006年提高了86个基点。2007年,工行连续第五年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下降”;拨备覆盖率达到103.5%,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中行年报显示,2007年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为人民币562.48亿元,同比增长31.33%。每股净收益为人民币0.22元。平均总资产回报率较上年增加0.14个百分点达到1.10%。减值贷款余额和减值贷款率持续“双降”,2007年末,已识别减值贷款余额较上年底下降12.51%,减值贷款率较上年底下降1.07个百分点。减值贷款准备金覆盖率提高至106.37%。这些数据表明,在两地上市的工行和中行,已成功抵御了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在国内宏观调控和从紧货币政策环境下,维持了业绩较高增长、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资产质量继续改善、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的良好态势。

  对10家上市银行的财务数据初步分析表明,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快的银行分别是:招行同比增长65.35%,兴业增长61.45%,民生增长46.45%。从利润看,兴业、招行和深发展2007年比2006年有大幅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16.78%、109.38%和95.36%。

  2007年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0%的银行是:兴业银行126.04%,招行124.35%,中信银行122.49%,深发展103.38%。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银行有:兴业银行1.75元,深发展1.27元,浦发行1.263元,招行1.04元。10家上市银行总体看业绩表现相当优异。

  此前,由于受到美次贷危机影响,在港上市的银行尤其中行、工行等股价在较长时间里受到"抑制"。年报披露后,情况基本明了,包括中行在内的上市银行受次贷危机影响有限。工行年报显示,2007年年末持有美国次级房贷支持债券面值合计12.26亿美元。全部为第一留置权贷款支持债券,信用评级均在AA-以上等级。工行对这部分资产进行了审慎的市值重估和严格的减值测试,累计计提减值准备达4亿美元,拨备覆盖率达到112%,未来的预期损失是完全有能力承受的。中行年报表明,2007年年底持有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ABS)大幅减少至49.90亿美元,占集团证券投资总额的2.13%,同时不再持有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CDO),并就现有美国次级债券计提减值准备12.95亿美元。

  在工行和中行年报披露有关次贷损失及计提减值准备后,国内外投行均给予工行和中行正面评级。高盛表示,中行去年核心拨备前经营溢利符合预期,现估值相当于今年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为1.7倍和11倍,展现长远价值,加上股价已反映次贷潜在损失,因此对该股渐趋乐观,维持"中性"投资评级。3月27日,中银国际最新研究报告称,维持工行H股"优于大市"的评级,目标价为7.3港元。

  2008年,在美国经济衰退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外贸出口增长及国内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增长可能适当放缓,但仍有望保持9%以上。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将为银行业提供坚强的支撑,上市银行将从中继续受益。总的来看,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将促使上市银行在今年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有投资银行家指出,当前工行、建行和中行股票总市值已排在世界四大上市银行之列,只要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中国银行业保持持续稳健增长,3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长期投资价值仍将为国内外广大投资者看好,并继续成为内地和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重要支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