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官员学者把脉公用事业改革报告称多头监管阻滞私营资本

  王羚

  市政公用事业改革,留给私营资本的“蛋糕”有多大?

  3月29日,世界银行技术咨询项目“基础设施领域私营部门参与的政策制度环境改善”成果发布会暨中国公用事业改革及投融资论坛上,业内的官员学者们共同为此把脉。

  当日发布的世界银行技术咨询项目“基础设施领域私营部门参与的政策制度环境改善”报告即认为,多头监管、部门利益目前正在阻滞私人资本进入公用事业。应鼓励地方政府在中央指导下立法,规范市政公用事业改革。

  出席该论坛的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王强指出,城市公用事业已经成为最具潜力、任何人都不能漠视的投资领域,中国城市公用事业庞大的需求不可能都依靠财政投入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社会资金、外资等各种资金多渠道参与建设。

  建设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徐宗威提供的数据也为此作了注脚:中国市政公用设施投资总额由“七五”期间的不足千亿元到“十五”期间的2万亿元,增长迅速,其中中央财政投入占比逐年下降,由23%下降到不足1%。

  徐宗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市政公用事业领域的投资主体是民营资本,初步估计所占比例已超过总投资的50%。

  不过,上述世行报告认为,在监管方面,目前还存在对政府责任和市政公用事业公益性的片面理解,认为两者与私营部门参与无法兼容。同时,重引资、轻效率、轻竞争的观念,使不少项目不具有可持续发展性。

  在具体监管机构层面,则存在部门职能交叉重叠,多头监管,强大的部门利益导致矛盾较多,企业往往无所适从。同时,监管机构缺乏独立性则使决策和监管的公信力都不足。

  此外,法律体系不健全、规则缺失与规则冲突成为阻滞其发展的另一个因素。目前国家立法进程滞后于实践,地方政府的监管缺少法律依据,体现不同部门利益的部门立法顽症也造成了大量的规则冲突。

  山西一位曾参与私营资本进入垃圾填埋业的律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种监管上的问题对私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造成了很大困扰,不少项目“胎死腹中”。

  “我参与的那个垃圾填埋项目,已经谈好准备签合约了,但是某位主管局长一句话就停下了,背后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利益。”该律师称。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城市发展部高级城市环境专家沃维克(Mara Warwick)认为,在整个中国,私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还处于一个早期阶段,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比较薄弱,导致很多投资风险性较高,并有可能出现不可持续性的问题。

  “我们希望探讨中国如何建立起一个良好的法律法规环境,以一种公平、透明的方式更好地鼓励私人资本参与基础建设领域。”沃维克说。

  对于在这一领域政府未来将扮演的角色,王强表示,政府在城市公用事业方面的职能将更多地倾向于专项政策法规、规范的制定和服务质量及价格的监管,从直接管理变成宏观管理,从管行业变成管市场。“公用事业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在新的舞台上放开手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宗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