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将进军海外股市西方恐慌

  金鑫

  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乌柳卡耶夫泽则希望借鉴中国和新加坡等国的经验??不仅购买外国债券,也购买信誉良好的大型公司的股票,其中包括西方公司的股票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里克谢?库德林日前向俄罗斯未来总理普京保证说,最迟今年秋天,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将开始正式投资国外股票市场。

目前,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共约320亿美元。

  “偷师”他国主权基金

  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在主权财富基金的使用上看起来“比较温柔”,尤其在西方市场上。不过,库德林已经向普京保证说,最迟到今年秋天,俄罗斯60%的主权财富基金将用来投资国际大公司股票。库德林还幽默地说,尽管俄罗斯在主权财富基金的使用和投资上要落后于其他国家同行,但俄罗斯刚好可以借此机会先学学他们的经验。

  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乌柳卡耶夫泽则希望借鉴中国和新加坡等国的经验??不仅购买外国债券,也购买信誉良好的大型公司的股票,其中包括西方公司的股票。他指出,正是这种资金战略,才容许新加坡跻身世界金融市场前列,而且在危机来临的时候也仍足够自信。

  截至2008年初,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产累计达到约2万亿~3万亿美元,其中绝大多数分布在石油输出国家及出口导向型的经济体中。随着俄罗斯、中国和日本等外汇储备大国开始或有意建立主权财富基金,世界各国对主权财富基金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一些国家甚至已经显示出明显的保护主义倾向。

  德意志银行俄罗斯总经济师里索沃力科认为,要不了一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30%都会转投大公司的股票。这是因为金融和保险公司的股票价格更加诱人。

  目前已经有20多个国家分别建立了自己的主权财富基金,包括伊朗、阿联酋、新加坡、科威特、澳大利亚和俄罗斯。据美国财政部预测,未来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将达到6万亿~10万亿美元。有分析家甚至预测,在未来10年内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可增长到30万亿美元甚至更多。

  投资规定极严

  俄罗斯财政部国债和国家金融资本司司长卡扎科维奇宣布,考虑到美国这两种长期债券的可靠性,俄罗斯财政部本月6日做出决定,将拿出大部分主权财富基金用来投资美国联邦房屋贷款公司(Freddie Mac)和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提供担保的债券。

  俄罗斯决定投资美国两大房贷公司与其他国家政府相关机构发行的债券,凸显出俄罗斯亟欲分散投资与提高投资收益。俄罗斯去年通胀11.5%,俄罗斯政府计划今年达到8.5%的目标。俄罗斯经济学家表示,政府此举有助于对抗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

  此外,俄罗斯还准备拿出部分储备基金投资日本证券。不少专家指出,俄罗斯将大部分稳定基金投资了美国有价证券,在当前美元霸主地位不保的情况下,改为投资日元是明智也是现实的选择。

  据了解,为使稳定基金保值和增值,俄罗斯政府做出了严格的投资规定。比如,以有价证券形式投资的外国政府债券只能选择发达国家的国债,债券发行国的长期偿债能力评级不得低于惠誉和标准普尔的AAA级,或者不低于穆迪评级的Aaa。

  根据2006年4月出台的“关于管理稳定基金资金”的政府令,这笔资金可用来购买奥地利、比利时、芬兰、法国、德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西班牙、英国和美国这14个国家的长期国债。据悉,稳定基金从2006年7月24日开始正式投入运转,以美元进行计算的年收益率已达9.89%。而美国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才不过略高于年利4%。

  许多西方分析家认为,俄罗斯政府最初会保守而谨慎地管理自己的主权财富基金,也会以平常心态进入其他国家市场。不过,一旦他们掌握经验,便会向股票投资等高风险但也高利润的领域大举扩张。

  摩根士丹利分析家还预测说,如果管理得法,5年后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也许就是3200亿美元。而据俄罗斯财政部自己预测,未来10年内,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可能膨胀到6000亿美元。

  西方市场恐慌

  俄罗斯能源政策研究所主任米洛夫指出,伴随着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经济和财富的急剧增长,其向国外投资的资金也越来越多。而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西方许多市场也正在经受主权财富基金扩张的威胁。尽管俄罗斯目前主权财富基金只有320亿美元,可已经引起西方的极大恐慌。

  “俄罗斯来了!”??这已经是西方国家近年来看到俄罗斯资产出现在本国市场时的一种恐慌心态。

  米洛夫指出,其实,从实力来看,俄罗斯的主权财富基金并不算多,是俄罗斯人的做法令西方感到害怕。欧洲对俄罗斯的恐惧由来已久,为什么他们不怕阿拉伯国家拥有的巨额主权财富基金,却惧怕俄罗斯?这是因为根据他们的臆测,认为可能将这些资金用于非经济目的,而是用于地缘政治目的。

  米洛夫强调说,因此,对许多国家而言,如果对此类基金的投资目的没有十足把握,可能就会采取措施限制这类基金的进入。

  针对美、欧监理机关可能的关切,俄罗斯方面安抚说,不用担心“拥有这么庞大资源的政府实体投资于股市”。这档新基金将追求纯粹经济性的目标。因此,其他国家“大可不必对此感到忧虑,而应该期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乌柳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