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扩大开放领域主动参与多边规则制定

  泉

  编者按

  上周六,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主办,《第一财经日报》协办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就新形势下的中国对外开放战略进行了讨论,观点精彩纷呈,是为本期“辩论与声音”。

  肇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无疑是中国发展史上最具深远意义的重大事件之一。被内忧外患困扰了一个多世纪的中国,真正踏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30年来,国家更加强大,民生日益改善,成绩举世瞩目。对外经济贸易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目前,外贸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达到了20%,与进出口相关的就业人数超过1亿,外资企业直接就业人员达到4000万人,缴纳的税收占全国税收收入的20%。

  今天我们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就是要总结历史经验,在新的起点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地展望和规划中国对外开放的未来。展望未来的对外开放,我想以下八个方面尤其值得我们加以重视。

  第一,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中国和世界市场已经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年出口额已超过一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接近40%,中国已经成为很多国家前三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和世界各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拥有如此广泛的共同利益。但是,中国的快速发展也改变了世界市场的利益分配格局,导致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频频发生。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崛起的一方,我们更要贯彻互利共赢的指导思想,扩大市场准入,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经济建设,增强与世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为自身的长期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二,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

  加入WTO时,中国在扩大开放方面作出了广泛的承诺,但绝不等于我们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就此止步。今后,我们仍然要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自主有序地扩大开放。要借鉴制造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积极扩大服务业开放,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要注重发挥比较优势,稳步推进农业的对外开放,同时也可探讨扩大社会事业的对外开放。

  第三,不断优化开放布局。

  东部发达地区要注重制度创新,更多承接国际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中部地区要积极承接国外和东部发达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梯度转移,力争形成若干产业聚集度高和带动力强的区域性开发中心。要实施延边开放战略,把西部大开发、向西开发结合起来,促进延边经济发展,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要以装备制造业为重点,促进传统产业和国有企业振兴,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四,努力培育新的增长优势。

  改革开放初期,低廉的劳动力是我国对外竞争的主要优势。今后,大量吸纳就业人口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仍然是我们的重要依托,但是在土地、资源、能源日益紧张、劳动力成本逐步上升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竞争优势。要大力培养国内的研发能力,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拓展海外营销渠道,扶持自主品牌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制造基地,现在我们要向研发和营销的上下游延伸,尽快改变在国际分工中处于价值链低端的不利局面。在货物贸易已经取得较大发展的情况下,要下大力气发展服务贸易,使之成为对外贸易的新的增长点。

  第五,加快发展对外投资。

  从国际经验看,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对外投资将大幅上升,我国正处于这一阶段,人民币升值对于扩大对外投资也有利。中国正在不断积累国际化的经营人才,这是企业“走出去”的关键,中国制造的商品已经走向世界,下一个阶段要让中国的企业也走向世界,只有培育出一大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才能真正支撑我们在世界经济中的大国地位。开展对外投资也是保障海外资源供给和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有效手段。

  第六,积极开展国际能源资源互利合作。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保障资源和能源稳定供给的任务更加突出,目前我国对原油、铁矿商、铜金矿等多种重要原材料的进口依存度已达到或者超过50%,开展国际资源能源合作将是今后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我们要通过自主投资开发、长期供货协议以及现货贸易等多种方式,在全球构建可靠的资源能源供给格局,中国不能走西方国家单向掠夺资源、能源的老路,我们要和供给国建立和谐互利的合作模式,中国也不可能靠大量消耗境外资源、能源来发展自身经济,我们必须立足自身资源开发,大力建设节约型社会。

  第七,在国际经贸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近来,国际上越来越多地出现所谓中国责任论的声音,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这里固然有要求中国多承担义务的声音,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形势变化的新要求,今后我们对外仍将继续强调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但作为一个举足轻重的世界贸易大国,我们也应当有意识地在国际经贸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要更加主动地参与多边规则的制定,在多哈回合谈判中积极发挥影响力,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广泛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完善以周边为重点、辐射全球的经贸网络,积极参加气候、环境等问题的全球对话。

  第八,深化涉外经济体制管理改革。

  按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继续规范行政行为,减少各种不必要的行政审批,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对外投资方面给予企业更大的自主权。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确立更加全面、科学的经济安全观,加强法制建设,以实施反垄断法为契机,依法实施监管,更好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作者为商务部部长助理,由本报记者徐以升根据作者演讲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