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石油“握手”发行价蓝筹股收到“反弹令”?

  蔡臻欣

  中石油(601857.SH)上周五开盘后瞬间“平发”,打到16.70元的发行价后转身上攻,收盘更大涨5.18%。蓝筹股在它的示范效应下群体大幅上攻,金融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蓝筹股能否临危受命,带领大盘走出颓势?一些市场分析人士日前表述了他们的观点。

  中石油近期与沪市大盘的关系可谓非常微妙,前期沪市大盘大跌时中石油横盘抗跌,导致许多八类股跌幅甚于指数。在大多数股企稳反弹时中石油又开始继续破位下行,使指数反弹夭折,并在年报公布后直接带领指数砸出“年报低点”。近期,在不少蓝筹股先后“破发”的同时中石油也加速向发行价逼近,待到许多人都预期它肯定“破发”时,上周五中石油却完成了一个高难度的“平发”动作并转身向上,收盘几乎将前日阴线吞吃殆尽,蓝筹股也出现了罕见的单日群体大涨局面。

  某私募基金总管戎健兵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正如他之前所预期的那样,中石油和中石化(600028.SH)上周对沪市指数和蓝筹股走势的影响非常巨大。“我此前认为只要中石油和中石化不‘捣乱’,周初股市就可能返身向上开始反弹,但可惜的是这两个大家伙周初就开始加速砸盘下跌,使得蓝筹股和大盘的反弹也被延后。但在大势创新低过程中银行股和地产股的抗跌都是有目共睹的,房地产指数18日创下低点后便开始逐波向上,银行类指数也在25日探底后拒绝下行,这说明蓝筹股上周已经领先于大盘见底反弹。”

  戎健兵表示,蓝筹股近期出现群体“破发”,这本身就可视为一个阶段性底部信号。同时,此前基金强制分红有望告一段落,因此基金的抛压也有望结束,故后市应有一波以蓝筹股领衔的反弹行情,但高度不能过多期待。由于蓝筹股中多为权重指标股,因此沪市指数有可能看见4100点上下,但大多数股票的涨幅却仍可能低于指数。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日前表示,展望二季度,市场有望见底回升。“市场可能还要创新低,1~2月份工业增加值和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可能低于预期,受翘尾因素影响的3月物价都可能推动市场进一步下跌接近底部。之后随着物价逐渐下降,通胀及加息预期缓解,出口反弹,市场逐步回暖。”

  陈李认为,下半年投资机会大于上半年,物价下行后紧缩政策有所缓解,企业盈利增长好于预期。同时,尽管下半年非流通股市值大于上半年,但绝大多数是持股5%以上的“大非”,因此实际减持压力小于上半年。即使盈利暂时低于预期,但沪深300指数对应的3200点也会成为有吸引力的极端点位。

  陈李表示,投资策略方面基于相对乐观的经济判断,结合基本面和估值,当前看好地产行业,并建议逐渐增持银行。“如果投资者担忧物价起落较大,我们推荐‘价格黏性策略’,即推荐那些在CPI下降过程中价格下跌缓慢而滞后的产业,比如服务业、金属能源等。如果经济真出现大衰退,那么只能选择消费品,但也必须等到该类行业估值下降到20倍市盈率以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初 | 戎健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