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银联奥运期间将推人民币“储值卡”

  陈天翔

  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大量持海外银行卡(即“外卡”)的外籍人士来到中国,如何解决这部分人士在中国的“刷卡”问题,已为国内相关机构所关注。中国银联总公司银行服务部副总经理韩平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中国人民银行正在推动“中国旅行卡”的发行,主要目的就是解决持“外卡”人士国内使用不便的问题。

  韩平表示,目前国内可以使用人民币卡的商铺数量大约在70万家左右,但只有约30%左右的商铺可以受理“外卡”,这和奥运会期间大约有50万左右的外籍人士会来华参赛或旅游观光的实际情况产生了较大矛盾。因此,中国人民银行正计划推动各商业银行与中国银联一起发行“中国旅行卡”。

  韩平透露,这张“中国旅行卡”其实是一种人民币“储值卡”,可以在银行和商铺之间的人民币网络内使用,从而较好地解决“外卡”奥运期间在国内被“卡”的问题。韩平还透露,中国银联不久前已经完成了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也开始和各家商业银行讨论该卡的发卡章程,同时向“五大银行”和总部位于北京的多家商业银行进行了推荐,有些银行已经开始在其现有基础进行系统改造,准备和中国银联做系统联调。

  “相关细节我们正在走审批的手续流程,因为这可能会涉及到一些政策的限制。”韩平称,目前一些行业正广泛使用这种人民币“储值卡”,但是银行因政策限制问题并没有发行过,另外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100多天的时间,用传统方式来发展更多商铺加入网络,从时间上来看已经比较紧迫,同时商铺还存在是否愿意的问题,另外商业银行在短时间铺设网络的成本和风险都很高,而“中国旅行卡”这类人民币“储值卡”的发行是种速度较快,成本和风险相对较小的手段。

  韩平称,“各家商业银行明确表示了支持,也与银监会进行了沟通。我们希望这张卡能在奥运会开始前在北京、上海等地推出。”在计划中,持“外卡”的人士只能在银行网点和外币兑换点申请到“中国旅行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