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唯冠调整生产布局侧重平板电视代工业务

  孙燕飚

  平板电视业务已成为全球显示器制造龙头唯冠科技(0334.HK)的核心业务和利润来源。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由于平板电视业务收入占唯冠科技总收入接近五成,公司将对中国大陆生产布局作出重大调整,将位于深圳工厂的大部分CRT显示器生产线转为平板电视生产线,而CRT显示器生产以武汉工厂为主,而宁波工厂以液晶显示器为主。

  “未来计划进一步扩大宁波工厂的产能,这些产能将主要用于平板电视的生产。”唯冠科技新闻发言人李嘉麟表示,目前唯冠科技在平板电视业务上还是会以OEM及ODM代工形式为主。

  唯冠科技3月27日发布的截止到2007年12月31日的半年财报显示,2007年7~12月唯冠科技营业收入达112亿港元,同比增长31%,但纯利润只有8028万港元,同比降低22%。财报显示,2007年7~12月,唯冠科技平板电视的销量达165万台,同比增长2.8倍,而销售收入51亿港元,同比增长176%,而液晶显示器和CRT显示器的销量分别下降11%和41%。

  李嘉麟透露,由于平板电视为公司带来更高毛利,公司从过去两年起已经陆续将显示器生产线调配成平板电视生产线,特别是原来用于制造CRT显示器的生产线。“唯冠在5年内肯定会退出CRT显示器的生产。”

  目前唯冠除了宝丽龙等外资合作伙伴外,在大陆还通过与国美合作,打上大陆某些企业的品牌,进行定制生产。此外,长虹、海信均有部分产品在唯冠进行OEM。来自DisplaySearch数据显示,2007年第三季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为2010万台,其中有23%约462万台来自代工。冠捷去年第三季以19.9%占有率居专业代工厂之首,唯冠排名第二。

  唯冠专注于平板电视代工,对大陆彩电企业不是一个好消息。目前大陆彩电企业普遍采取的是品牌和代工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其中,品牌业务普遍优先于代工。与之相比,台湾代工厂以做代工为主,与代工客户在品牌上的冲突相对较少,这使得大陆品牌在争取代工合同方面明显处于劣势。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大陆彩电企业失利代工业务,将失去规模优势,从而削弱对上游资源议价能力。创维彩电事业本部总裁杨东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台资代工厂的发力,会给中国大陆彩电企业的平板代工业务带来一定压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